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控制教学过程,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机构六年办学以来,一直提倡控制教学全过程,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从开学、期中、期末、续班,全过程中,XX机构对内控的要求始终如一。XX机构的思考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校长思想意识上

机构六年办学以来,一直提倡控制教学全过程,将工作的重心放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从开学、期中、期末、续班,全过程中,XX机构对内控的要求始终如一。XX机构的思考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校长思想意识上要有持续性。

很多校长在开学初都尽全力抓教学,开学三周之后就开始懈怠,一方面是因为学校运行进入正轨,另一方面是因为校长开始参与国内的一些行业会议,外出的机会和频率增加,减少了控制教学的时间和精力。

人总是有惰性的,一当校长对教学开始松懈了,老师也就顺势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从而导致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下降,等校长到了学期结束时再回味过来,已经迟了。所以,我们讲的注重教学全过程,即包括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的学期过程,也包括每一次课的课前中后的全过程。

二、要有保障和调动教师自律性和积极性的制度和考核机制。

对于XX机构来说我们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通过续班率来调整和量化教师的待遇。续班率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满意度和家长的认可度,是教学效果的最直接体现也是最容易量化的部分。

三、要有保障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机会和措施。

下面具体说说XX机构在这些方面的做法:

首先,我们要求所有校长(业务校长)必须要是一门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校长必须亲自参与教学,指导教学,控制教学过程,要有保障和调动教师自律和积极性的制度和考核机制(建议合作学校指定各学科的教学骨干,协助校长、教学主管把控教学)。

其次,我们要求校长(业务校长)要通过示范、教育和引导让全体员工认识到最好的发展方式,最持久的影响力是教学质量。

再次,我们对于教研组长,教师有严格的考核机制。比如说一个星期的工作安排:周三上午例会,签教案(要求是教师必须手写教案,首先让教研组长审核签字,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让分校区校长签字。);周三下午看上周录下来的教师上课的录像,评录像课。 安排老师学习、备课、练课、听课;周四全体分学科演课;周五上午改教案,教案二次签字。周五下午准备教具学具,做好电话家访。此外,我们还组织校内赛课活动,以促进教学教学水平的提升。只要是电子教案上有的内容全部要演一遍。

总之,我们要让教师明白,认真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与家长沟通的过程就是自我营销的过程,有营销才有市场,但营销的背后是付出和钻研。最终教师的教学好环,一定会归结到学生的续班率上面来。所以只有持续的控制好教学全过程 ,才会有真正的持久的续班率。就像我们培训时那样的过课,一个人一个班的课一般需要40分钟以上。XX机构每个教学周期结束会根据教师的教学成果(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最实在的指标就是最终的续班率)来确定教师下一个周期的基本工资、奖金和课时费。所以XX机构的任何一位教师,对教学都是不敢懈怠的。所有校长、主任和组长的考核,也是与续班率挂钩的。这一切的源动力都应该是教学质量。有几个要求与大家说一下:

1、教师必须全部手写教案。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在XX机构总部市场指导中,发现部分学校领导监管不力,出现了教师有不备课(仅靠XX机构总部提供的电子教案)匆忙上阵的情况,教师没有课前对教案的深入研究,没有对学生原有知识基础和基本技能的了解的把握,教学中容易出现教错的情况,其次容易出现完不成教学任务,或提早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

2、提前深入钻研教材(备课之前要把XX机构数学的教材和练习册全部做一遍,发现疑问要在每周四下午3:30至5:00,及时通过“XX机构教师QQ群”与XX机构师训部联系。 

3、全面了解学生,提前设计好教学路径,依据当地教育的实际情况,对XX机构总部提供的电子教案作20%以上的修改,并全部手写教案(每一讲教学内容,写两课教案,每篇教案不少于A4纸四页)。

4、做好课堂时间规划。教案中要标注每环节的计划用时。课后要写上实际用时,及时反馈,并做好自我调整。 

5、教学中要详略得当,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所有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坚持做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凡是学生能说出来的的话,教师要努力引导学生说;凡是学生能做的事情,教师要完全放手让学生做。”努力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和团队能力,让所有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掌握知识,培养能力。

6、凡是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在课上、课前、课间或课后全批全改(有个别教师提出课堂时间较紧,现重申:教师在做教学时间规划时,要留出作业批改的时间),批改中要使用统一的等第,XX机构教材中的评价栏教师必须使用起来,每一讲学习内容完成之后,首先让学生自我评价,接着教师评价,课后要求家长评价;练习册部分,教师可以直接打上“优、良、及格或不及格”等第。

7、在布置学生作业时要控制作业的量和难度,将有难度或学生不易独立完成的内容留作课堂教学内容,将教材中“大胆闯关”和练习册上的较容易的题留作学生的家庭作业。并指定一至两题,让学生讲给家长听,并由家长对学生的讲解质量,在家长意见一栏里作出评价。

8、写好教学反思。在每一节课教学任务完成之后,所有教师要在教案的后面写出本节课的教学反思。主要内容可以是:本节课上的精彩瞬间或闪光点,,教学中的不足、失误,对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评估,下一节课教学中的注意事项和补救措施等等。希望全体教师能意识到只有真正的反思教学,才会有教学的进步。

9、所有教师要定期与家长电话交流或当面沟通,了解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情况,以往学业成绩,数学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倾听家长的意见和需求,并向家长介绍孩子在XX机构数学班的学习情况,表扬孩子的优点,委婉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一个教学周期内,每个学生电话家访不能少于三次,并做好详细记录)。

10、认真做好学生成长记录。

教师要在平时课堂中,尽可能多地用照相机拍学生的学习、游戏、协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场景,要保证每个孩子都要有境头,每幅照片要配上简短的文字说明,在学期结束前做成PPT文件,通过电子信箱发给家长,让XX机构数学班成长孩子记录孩子童年学习和生活的摇篮。

XX机构关于内控的规定还在不断完善中。

比如今天上午我们就宣布了一个要求,凡是教师教学中在同一个班级有两次以上批改错误或教学错误的情况,该班级必须换老师。XX机构数学听课笔记评价量化标准:课堂内容的记录、听课随评、细则评价、总评。

XX机构直营校是周一二两天教师休息,要求教师周一二两天在家要把教案备好,周三上午一上班就上交。用两天时间备的课。

各位校长,XX机构的发展体会是,用心控制教学过程,提升教学质量。家长就会体会和理解我们的能力和责任,就会信任我们,这样我们就不需用太多的时间来做市场招生。否则花大力气招来了学生,不注意控制教学过程,最终还会形成老生不断走,新生招不来的恶情局面。我们要努力形成控制教学过程 ,提升教学质量,形成良好口碑,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几个建议:

课备安排:一个新教师如果带两个班级以上,最好让他跨年级,以降低风险(万一教不好,损失会小一些);如果是一个成熟的教师安排课务就可以只安安排教一个年级。

最后,建议校长们一定要请一个懂行的人来管理数学教师,以实现对教学过程的专业化的控制。在周六周日上课期间希望各位合作学校的校长,只要有时间,就一定要进班级听课,了解教师的课前准备,课堂把握和教学能力,及时调整管理方向和要求。这个方面,要控制,第一一定要互动的过程,第二互动的目标是为了传授知识,所以活动要适度,防止完不成教学任务。同时一定要要求教师在每周四下午3:30上XX机构教师交流群交流教学中问题。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上好第一节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