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读懂这四点,两个月实现教研标准化

2016-09-12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为什么有些机构的老板,做了十年了,还没有标准化教研的概念?为什么有的机构短短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做对外教研输出了?竞争,在于效率。成本,莫大于时间。那么机构间竞争的就是你不断更新换代的效率的问题。眼看着别

为什么有些机构的老板,做了十年了,还没有标准化教研的概念?

为什么有的机构短短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做对外教研输出了?

竞争,在于效率。成本,莫大于时间。

那么机构间竞争的就是你不断更新换代的效率的问题。

眼看着别人家标准化教研已经更新到3.0版本了,自己还抱怨找不到会做教研的老师?

有些机构干脆就不搞什么教研了,或者认为投资一下线上教育建设就是教研,或者认为买个教研平台就是做教研,或者干脆,学习了互联网思维,把自己的格局放大,把企业改成教师合伙制,认为自己的团队都是名师了,各自为了自己满满的利益都在充满激情地战斗中,所以我自己潇潇洒洒,逼格满满,到处宣扬自己“格局”下的牛师团队,结果教研云云,就变成云云了……

那么,如何构建机构的标准化教研体系呢?

一、寻找牛师

首先,要先明晰两个概念:牛师跟教研的关系。有了牛师团队≠有了教研能力。

每个科目至少有一个牛师,只是机构开始创建的第一步,教师合伙制也好,高薪聘请名师也好,或者校长本身就是某科目的名师也好,不管怎样,优质的骨干老师还是要有的。但是有了牛师或者把牛师找错了,后期也会出一系列的问题。因为,牛师并不一定具备将自己的能力快速复制的能力。

明晰了这两个概念之后,那么有些机构如果没有构建起“各科至少一名骨干老师”的机构应该怎样去找人呢?

其实很简单,要找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具备将自己的教学过程快速复制的能力的牛师。然后想办法设置机制,让牛师的机制快速复制(这种才是有资格成为合伙人的技术型人才)。这样于人于己都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二、复制牛师

如果你的机构已经具备优秀师资了,但是这些优秀师资还不具备这种复制能力呢?

其实更简单……

就去思考为什么有些人能够自己优秀的同时也能教会别人变优秀,仅此而已。

那么,到底是哪种思维能够让你快速掌握方式,把牛师模式快速复制呢?

▌思维一:留痕

即,让优秀的老师的每一步工作步骤都留下痕迹。然后从痕迹里面不断提炼。

所谓的痕迹化管理,就是把工作中所有能留下痕迹的过程全部留下痕迹。备课过程演示、讲课录像、课后学生跟踪等等,都是可以留下痕迹的。

▌思维二:碎片化

即,将痕迹打碎。变成一个又一个步骤。

比如第一次班课,可以划分为:如何自我介绍、如何介绍机构、如何介绍课程、如何给学生打鸡血树立信心、如何向学生提要求、如何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姓名……

然后,自然是将这些碎片连接起来变成标准化作业流程,然后新老师演练学习,那么你的课堂教研就有一套系统了。

当然,至于讲义制作、课后沟通,包括其他所有环节,甚至每一个知识打碎之后的所有环节,一点一点伴随着牛师工作的过程,就一步步提炼成一个又一个系统了。

▌思维三:迭代思维

补充一下,可能还有的机构校长想:“我的机构目前没有特别优秀的牛师,又没办法吸引优秀老师,怎么办?”

其实,还有一个思维,你可以带着你的团队共同进步,那这个思维就是迭代思维。

也就是,先选取目前来说团队做的最好的一位老师做标杆。然后根据这个老师的操作,进行留痕、碎片化处理、最后连接起来,形成初步的标准化流程体系。

然后再不停的实践过程中,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不停地修改丰富。也就是说,先做出1.0版本的流程,然后再升级为2.0版本的流程,然后3.0、4.0……

当然,有牛师的机构更容易迭代。笔者就通过这种方式,用两个月时间,完成整套教研体系1.0版本的建立,然后暑期一个月时间完成第一次升级,变为2.0版本,现在在升级完成3.0版本的运营。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翻了3倍。

▌思维四:闭环思维

就是讲迭代升级完成的教研放在校区的闭环管理系统中去。并且靠管理,让教研流程能够高效落地实操。

笔者认为,所谓的高效课堂,就是能够让所要传授的知识在学生端高效落地的课堂。高效的教研也是如此。

高效教研必须出产两个结果,一个是学生端得到更优质的教学服务(社会效益),另一个是校区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获得更高的产能(经济效益)。

教研出来的高效的授课流程方式、高效的课堂讲练内容(教材、试卷等)以及高效的班级管理方式等等,这些东西如果只是摆设的话,是产生不了实际价值的。

所以,教研出产的只是内容,因此还需要闭环的运营方式,让教研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管控和激励措施,才能确保在漫长的教育教学周期里面让教研教学的结果产生价值。

文章写到这里,笔者想多插几句话。

很多老师否定机构化运营的价值。其实,如果认真做事,不断思考如何将知识传授能力(教育的意义太大,用教育来定义K12实在觉得用不起)最大化复制,思考将牛师能力通过机制快速复制,那么牛师的产能才会真正变大。在既产生商业价值的同时,又将自己的社会作用放大,是一件非常良性的事情。

这就是机构价值的其中一点,单纯靠个人是不可能有这种能力的,因为你再牛,即使通过互联网的力量,也只是一个人,无法满足各地区不同的教育需求。

机构就不一样,机构可以根据流程,设置让一般人也快速修炼成牛师的管理制度,就能够成就更多的牛师和更多的学生。

流程,加上制度管理和价值驱动,是机构才能做出来的事情,是需要运营管理的,乌合之众,价值观不统一的群体,成不了大事。

只可惜,很多机构老板,看不到,或者说没有方法,不懂得通过机制做到让牛师具备的这种能力,也就是说自身根本没有教研运营的能力,没有办法看到优秀老师的更大化价值。

所以,真正的牛师出走去寻找自己更大发挥价值的平台,同时一些愤愤不平、自认为自己是牛师(也就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认可,自己根本不具备放大自己价值的能力)的半瓶子醋的老师也学会了和机构谈条件。最后变为自由老师,往往结果比较悲剧。

做机构,实际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我个人非常敬佩俞敏洪和张邦鑫等人,他们为人谦虚,具备自我批判的精神,能够不断进取,不停迭代自己的产品,创造更大的价值。

笔者当时考研究生就用老俞编的单词书,绝对良心之作,张邦鑫也确确实实,让教学过程变得标准化,在很大程度上让一些牛师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别人。

因此,建议大家,在群里多跟常校学一下校区运营管理之道,少论一些是非,思考如何使自己的机构具备更大的价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既然做了教育,就要觉得自己惭愧。

笔者在前面的文章里面介绍了具体操作标准化作业流程的思维。流程其实是最根本的开始。有了标准化流程,在运营里面来讲,才等于有了一个初步的内容运营载体。下一步就可以通过这种产品流程,去设置相关的教师职业发展机制(薪酬制度和合伙制度),这种机制才会科学,才会有依据。

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出来,大家共同进步,信息透明化时代,拼的就是换代速度。学习能力特别重要,欢迎各位交流指正。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最大的招生是续班 | 线下分享会干货精编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