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你的教研程度决定了学校发展速度

2016-12-06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听说你想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听过你想学习大机构复制老师,快速发展起来?听说你想提高“满班率,续班率”?这些只靠想是想不来的,唯一能解决的只有教研!没有教研以上全是空谈,今天我就教你怎样实打实地做好教

听说你想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听过你想学习大机构复制老师,快速发展起来?听说你想提高“满班率,续班率”?

这些只靠想是想不来的,唯一能解决的只有教研!没有教研以上全是空谈,今天我就教你怎样实打实地做好教研。

教学质量是教育机构的生命线。如果你机构的模式再好,营销再强,服务再专业,但教学质量跟不上的话,也会做得很痛苦,而且别指望学校会做大。我去过很多学校,有几百人的,也有几千人的,但凡做得很大的,都是因为教学质量过硬。

当然也有个别学校在开业前通过营销手段,例如价格战来引流生源,但我们知道,最后真正支撑它的还是后续的教学和服务,否则把学生招来,教学拖了后腿是很容易砸了自己的招牌的。这也是为什么高思能在今年冬季续班窗口期一分钟续费人数9000人次,一天续费高达1.1亿的原因,只有拿得出手的教学才会有赶也赶不走的学生。

关乎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让你又爱又恨的教研。

提到教研,不同的学校面临着不同的窘境。要么教研地位被弱化,做出来的讲义只是为了应付公事,要么教研方向错误,更有甚者索性根本就没教研,这也是大部分中小型机构的通病。

在教育行业几乎近身肉搏的激烈竞争中,没有教研只能是死路一条。

一.我们拼命教研为哪般

我们做教研不仅是为了提高老师的知识掌握能力,最终目的是要提高转介绍率、续班率、降低退课率,这也是考核老师是否是一个优秀老师的标准。然而好老师在小机构少之又少,要想大规模复制更是难上加难。

好老师虽难复制,但可以通过教研形成标准化的课程体系,而研发标准化的教材则是教研中最重要的一步,为什么各机构都卯足了劲儿教研出自己的教材呢?

1. 降低老师的工作难度

新入职的老师由于不熟悉工作,大部分时间都会花在在找资料、写讲义上,相应地备课练课的时间就会减少。而如果有标准化教材的话,新老师就能更加轻松应对工作,也会节约很多时间成本去做教学和服务。

2. 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较量是差异化的竞争。我知道很多机构都是直接拿全日制学校的教材辅导,或者找一些市面上卖的辅导资料,教材同质化严重。如果是这种情况,试问:你机构的教学优势在哪里?学生为什么要来你这里学习?所以,要形成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第一步就是要有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教材。

3. 快速复制老师,快速发展

复制老师的内在逻辑是先要储备足够的老师,老师培训好之后才能招来更多学生,而不是先有了学生再着急忙慌地去招聘老师。对咱们小机构来说,教学经验丰富,素质能力过硬的优秀老师数量有限,而且由于个人机体的差异,好老师的复制难度很大。而标准化教材则以其强大的可复制性带动老师的复制,从而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注入动力。

4. 减少学员的流失,提高续班率

高思的“续班五步法”中第一步就是标准化的课程体系,以小学数学为例,每个年级都有相应的知识体系,而且每个年级的知识都有连贯性系统性,以“知识树”的形式清晰展示给家长,家长对小学六年数学必须要掌握的知识一目了然,所以会一年接着一年地学下去,这也是续班率高的原因之一。

对咱们小机构来说,可以先从教研标准化教材着手,告诉家长一年级学什么,二年级学哪本,连续学下去会达到什么程度。体系化的教材才有可能吸引学生家长长期跟读学习,减少学员流失。

二.小机构教研流程

很多校长跟我说:“这些道理我都知道,可是到底该如何形成标准化产品呢?”我认为这对老师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如果没有很优秀的老师做教研,你研发出来的教材不一定落地,其他老师就不一定会用,既浪费了时间精力还没效果,得不偿失。

就像100个画家凑在一起,画出来的一幅画也不如毕加索一幅画价值高道理是一样的。那我们到底该怎样做教研才有用?我与各位校长分享一下我总结的教研流程,但记住前提是你得有个好老师。

1. 形成1.0的版本

我前面说了做教研的前提是要有个好老师,所以校长要把学校里授课能力比较强的老师挑选出来,适当压缩课时,赋予他们充分的时间做研发,同时给予他们更高的薪酬,这样他们才更愿意贡献自己的讲义,研发出来的讲义是我们形成标准化的第一步。

由学科带头人牵头,对讲义进行研讨,提出修改意见,这就形成了1.0版本,可以让老师应用到教学中。

2. 预留2.0版本

版本虽然经过讨论修改,但毕竟没有实际上过“战场”,是不是“纸上谈兵”立马见分晓。所以在一线老师实际教学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问题出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再改版,使之更加适合实际教学,这就是2.0版本。

3. 呈现3.0版本

版本就是不断修正完善的过程,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改进,由专业教研人员形成新版本,再应用,再检验,再完善……不断重复这个教研过程。

我们之前做教研也是这样一步步摸索过来的,也走了很多弯路,在这个过程中总结了几个原则希望能对校长有启发。

三.教研工作三原则

1. 知识延续性原则

老师一定要知道学生未来考试中会考什么,只有对考点了如指掌才能有针对性进行教研产品的设计教学。

我会让我的老师做一些周边省市的试卷,看看周边省市的出题的规律,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我们今年考的题型其实是周边某某市去年考过的一个题型。这说明各个省市之间在考题上会有一些雷同,这就是知识的延续性,建议校长可以让自己的老师去做一些这种试卷,对教研工作很有帮助。

2. 知识关联性原则

所谓知识的关联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老师要知道本阶段考试中常见的题型是哪些,易错的题型是哪些,并且在教研时重点关注这一块儿;

(2)一个知识点可以延伸成多种题型。做教研的老师要清楚地知道它通常以什么样的题型呈现,是基础题、填空题、阅读题、还是写作题等;

(3)一个知识点有多种用途。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喻句在记叙文中是修辞方法,在议论文当中就成比喻论证了,在说明文中就是打比方的说明方法。所以一个知识点会有多种的用途。

因此老师在做教研时一定要把握好知识的关联性。

3. 化繁为简原则

在教研时一定要善找规律,归纳总结。

我们经常说有的老师把这个题越讲越复杂,书越教越厚,而有的老师却把这个书越教越薄。怎么做到把书越教越薄呢?那就需要你在教学中找出知识的规律来,并且总结归纳,就像语文学科,可以将成语归为一类,可以将修辞手法归一类,可以将标点符号归一类等,在设计教研产品时要灵活运用。

教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信校长们也心知肚明,为什么你听了很多大道理还是做不好?执行力!要明白想到和得到之间住重要的就是做到,执行到位,并且持续下去,这样才会把教研工作做实,也才是你学校真正做大做强的保证。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留客致胜法则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