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进行教学质量管理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学校教学质量是指学校育人的质量,包括育人结果的质量和育人过程的质量。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就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是为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由学校全员参加,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管理的一系列程序和方法的总称。

学校教学质量是指学校育人的质量,包括育人结果的质量和育人过程的质量。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就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是为保证学校教学质量,由学校全员参加,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管理的一系列程序和方法的总称。

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过程有四个基本环节,确定质量标准,开展质量检查,进行质量分析,实施质量控制。

1.确定质量标准

确定质量标准是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第一环节,有了质量标准,才谈得上质量管理。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标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学生质量标准和教师工作质量标准

学生质量标准的制定体现了学校教学在某一段时期的主要导向和侧重。学生质量标准应该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学改革的发展及时地得到调整。

教师工作质量标准主要体现在对教师工作考评方式上,帮助教师确定努力的方向。学校教学质量管理标准的内容确定以后,要使这些标准科学且便于操作,须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根据学校学生质量标准和教师工作质量标准的有关行业标准,明确学校总体的教学质量标准;其次要从实际出发,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各类具体的质量标准;最好要精确质量标准差异的范围和幅度,尽量使质量差异的范围和变化的幅度控制在预期的目标范围内。

2、开展质量检查

质量标准确定后,要对照所确定的质量标准对学生的质量和教师的工作质量进行检查。质量检查的目的是找出质量现状与所确定的质量标准之间的差距,为质量分析和质量控制提供数据。

质量检查的类型多种多样,根据检查的时间不同,有集中检查和分散检查;根据检查的方式不同,有全面检查和抽样检查;根据检查的主体不同,有各类人员的自我检查,也有上对下的检查等。不论是哪种类型的检查都要客观公正,深入细致,为正确的质量分析打下基础。

3、进行质量分析

质量检查完成后,需要对检查所得到的数据资料进行科学地分析,得出正确的评论结论,为采取正确的质量控制措施提供依据。质量分析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如定量、性分析,因果分析、对比分析、综合分析、成果分析等等。这个过程是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点,但如果不能对质量检查的结果进行正确地分析,就会导致无法实施正确的质量控制方式,学校的管理工作、教学质量就无法得到提高。因此迅速完成对质量检查结果的合理化分析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

4、实施质量控制

教学质量控制是指依据教学质量的标准,通过质量检查和质量分析所得到的信息反馈,对教学活动进行有序调控,使教学质量朝着预定的目标方向发展。教学质量控制的方法有很多,如工作控制、组织控制、程序控制、因素控制、随机控制等等。

工作控制指制订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使全校教职员工明确规范、照章办事。

组织控制是指从组织上建立学校内部的责任系统,如建立从学校教导部、培训部、教研组、师徒组合等质量责任制系统,明确各级各类组织的质量控制责任,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程序控制是指建立在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程序,并对程序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如学校管理要遵循计划、实施、总结的程序并管理好程序中的这些环节,教师教学要遵循备课、上课、辅导、教学总结等程序并提高其中各个环节的质量等。

因素控制是指对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各种偶然和必然因素进行分析归类,并努力使这些因素向着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向发展。

随机控制是指在学校教学过程中,对以各种形式随时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除不利因素影响,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教务长培训—教务长自身质素与提高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