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暑期续班 | 孩子不爱上你的课,这些“课堂激励法”你用到了吗?

2016-07-2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培训学校与全日制学校不一样,孩子每周才会来一两次,家长也有自由选择培训学校的权利。因此,让孩子喜欢每一节课对培训学校来说至关重要!如何让孩子喜欢我们的课堂,秘密就在于让孩子在课堂中感觉到惊喜不断!下面

培训学校与全日制学校不一样,孩子每周才会来一两次,家长也有自由选择培训学校的权利。因此,让孩子喜欢每一节课对培训学校来说至关重要!如何让孩子喜欢我们的课堂,秘密就在于让孩子在课堂中感觉到惊喜不断!下面介绍一些课堂中的激励方法。

一、游戏竞争激励法

提到玩,估计没有那个孩子能抵挡得了诱惑。将课堂设置的和玩游戏一样,不管是哪一门学科,都将是锦上添花。

(一)分组

不管多少学生都把他们分成两组并挑选出每组的小组长,组不要分太多,老师精力有限。分组取队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如果能让孩子们作为参与者,那么他们会全力维护本队的荣誉。30秒时间让大家商量后,小队组长报上他们的队名。你会发现孩子们取的队名比你想象的要丰富多了,有熊大队,光头强队,宝剑队,等等。

(二)积分规则

明确告诉孩子表现好,积极回答问题,练习做得好,团队合作好等行为都会给本组得分。反之,你违反了课堂纪律,老师要为对方队加上宝贵的一分!这样给对方队加分比扣他们自己队的分要合适一些。既可以友情提醒那些调皮的小捣蛋鬼,又能防止敏感的小朋友自暴自弃!实际上对于人的心理而言:当表扬一方时也是在提醒另一方审视自己的行为。

(三)花样积分

单纯的加减分肯定没有加入故事色彩的花样积分法效果好,积分法玩些花样但也要利于操作。比如我最常用的火柴人积分法。

满5分可以升级火柴人身体的一个部位,每一个火柴人长成型一共六笔,有几个火柴人本队课间游戏时就可以参加几次幸运刮刮乐或者老师额外奖励几分钟下课时间,每月累积一定积分可以到老师那里领取自己喜欢的礼物。

关于刮刮乐我这里有几张图片可以给大家参考,刮刮乐可提前制作好,可以是手工制作,也可以是PPT效果制作并且重复使用。

(四)加减分使用规则

不管是哪种加减分都要在开始前给学生约定好。下面介绍四个环节的加减分法。

1.例题环节

在例题环节或者是需要孩子主动探究知识点时,鼓励孩子积极动脑。根据题目难易程度设定时间让孩子们独立思考或者分组讨论。然后要给孩子们展示自我的机会,告诉学生回答正确可以得分,回答错误不会扣分。要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给每一个孩子提供表现的机会和空间,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自信,自我展示中强化自信。

2.问答环节

老师在提问学生的时候要有一定的技巧,对于比较基础的知识可以采用随机点名式。答对不得分,但是答错就会给对方队送上一分。对于较难的问题可以采用抢答式,抢答错误不减分,抢答正确可以得分。对于本节课的重难点、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可以采用车轮式(开小火车)提问的方法,特别喜欢用这种方法因为不需要我指挥,只要我提出问题并停顿,轮到的孩子就要站起来回答问题,每个学生都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孩子不能预测你下一个问题是什么,而且我告诉他们小火车随时可能从某处暂停,从另一处重新开始开。一旦小火车开翻就会把老师随机设置的陷阱内的分数送给对方队。每个孩子都会注意力高度集中,因为他们觉得这个游戏既紧张有刺激。

3.练习环节

练习环节也可以给孩子们加减分,带动孩子练习的积极性,避免作业拖拉的现象。可以采用计时完成加减分。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同学为本组加2分,或者既可以为本组加2分又可以给对方组减1分。具体情况老师可以灵活多变。

练习环节也可以采用组队完成加减分。一人完成不加分,最先完成任务的一组才能获得加分奖励。这样可以鼓励好的学生、优等生去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给这个环节中优秀的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获得成就感,又便于学困生及时提问;学生互教互学,有利于取长补短,增加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4.复习环节

老师可以根据课堂两队分数情况灵活设置加分方式,注意在这个环节老师可以适当的把控好分数,最好让两队分数的差距不要太大,这样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竞争的热情。

二、课堂语言激励法

大家在自己的学校可以发现这么一个普遍的现象:来补习的学生基本分为两类:优等生和后进生。而优等生在学校很容易倍受老师的关注和肯定,但后进生恰恰很容易被忽视。对于刚才的游戏激励法会很容易抓住优等生的心,而后进生在精神方面更需要我们的关注、认可和赏识!

少一点指责,多一些欣赏;少一点挑剔,多一些合作。作为教师,无论何时何地,要想点燃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就必须学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如何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不妨将我收集的一些表扬的语句熟记于心。

1、这么难的题你能回答的很完整,真是了不起!

2、你这节课发言了好几次,看的出来你是个善于思考的好孩子。

3、你的想法很有创意,看来你是认真思考了。

4、你真爱动脑筋,这么难的题你都能解决,老师很佩服你!

5、你好厉害!敢于向书本提出问题,你的勇气令人羡慕!

6、通过你的发言,老师觉得你不仅认真听,而且积极动脑思考了,加油哇。

7、谢谢你指出了老师的错误,使老师不会错一辈子。

8、你的进步可真大,老师为你感到高兴!

9、你虽然没有完整地回答问题,但你能大胆发言就是好样的!

10、老师真想在下节课看到你如此出色的表现!

11、你很勇敢,第一个举起手来,说错不要紧,关键是敢于发表个人见解!

12、你们不仅说得好,而且你们还很会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

13、你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如果你能再守纪律些,老师会更喜欢你,真希望那一天早日到来!

14、你提的问题很有价值,都快成小老师了。

15、你的字如果再大点会更漂亮!

16、你的作业又进步了,再整齐点会更好!

17、说错是正常的,老师最喜欢爱说的孩子了。没关系,再说一遍!

18、你这道题的方法比老师的方法还简单,到目前为止,你的方法是最出色的。

19、你回答得很正确,思路也简捷,若声音再响亮一点,就更好了。

20、你的声音真好听,能再大点声吗?

21、别把你的聪明藏起来!

三、榜样激励法

榜样激励作用远比说服教育更具说服力和号召力,更易引起学生在情感上的共鸣,激起学生模仿和追赶的愿望。

在课堂管理中,树立榜样,相当于在集体中确立了一个坐标系,使学生感觉到有压力,有动力,帮助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模仿力比较强的学生来说,有榜样就能够给他们压力,给他们动力,只要在适当的时机推出适当的榜样,就能够激发同学们的动力,使得学生能够以积极竞争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不断取得进步。

四、教师使用课堂激励的原则

1、教师需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让学生感觉到你的亲和力。

经常听教师们说课堂教学效率不高,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的心态不平和。如果教师上课之前将个人的负面情绪带入课堂,那么课堂上就会只有教师和学生紧张的、糟糕的情绪。这种情绪不利于学生展开积极有效的思维活动,更加不利于教师使用课堂激励机制。

教师保持平和的心态是正确对待学生犯错误、帮助学生有效改正所犯错误的关键所在。“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亲和力,可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获得学生的宽容和理解。因此教师应该要用一个平和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你的亲和力,这样才能激发孩子对于知识的追求,让孩子感觉到你亦师亦友,愿意和你一起玩“上课”这个游戏。

2、教师需要挖掘出你潜在的幽默细胞,让学生在幽默和笑声中学习。

课堂上学生的笑既是一种愉悦的享受,也是一种对知识理解的表露。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恰如其分的、比较幽默的语言,常常会引发阵阵笑声,这种幽默往往会比清晰的讲述更有吸引力,它会使学生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理解概念,更会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爱。

教师幽默就是教师运用巧妙的、诙谐的、机智有趣出乎意料的语言、体态,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以活跃师生交往的气氛,愉快立效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能力。

在一些调查中,幽默在学生列举的他们所喜欢的教师特征中名列前茅。学生喜欢幽默感强的老师,因为这样的老师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学生可以从他身上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老师的睿智,老师的风趣以及他的对世事别具一格的洞察。

老师想要挖掘自己的幽默细胞平时可以搜集一些小故事、小笑话,以及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幽默元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有丰富的想象力、开朗乐观的性格。还要要注意挖掘教材中的幽默元素。既要善于模仿,也要不断创新。教师幽默的小技巧一般包括: 自我嘲讽,运用反语,体态夸张,一语双关等等。

3、教师师需要注意课堂语调

上课时讲到主要的地方就重复一遍;讲到快乐的地方就露出微笑;讲到愤怒的地方就情绪高亢;讲到悲伤的地方声音就变得低沉。但是,这种“高低轻重的变化”是有要求的,即语调在其主旋律上应保持清新、平稳,在平稳之中再加以变化,做到“稳中有变”。语调在教师的语言艺术修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恰当的语调能使其语言平地生辉,具有磁铁般的吸引力;恰当的语调也能很好的在课堂激励法中调动学生的情绪,能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4、教师需要把握好公正的天平

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喜欢一些美好的事物,老师也是一样,对成绩好或是守纪律的学生总是有些偏爱,这无可厚非,但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不能让优等生将我们的课堂挟持。但是我们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成绩和表现不佳的学生,我们不应该在这些后进生表现差强人意的时候只是一味地指责,更不能在不问青红皂白的情况下将错误全部归于他们。老师的不公可能会引起学生之间的互相排斥,进而影响到一个集体的凝聚力,所以,一个老师要尽量做到公平,让每个学生都感觉到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团结一致。

5、教师的表扬要及时恰当,帮助每个孩子建立自信心。

对学生来说,家长、老师无疑是权威人物,他们对孩子的期望或评价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的,都会触及孩子的心灵,都会对孩子自信心的确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在使用课堂表扬时要值得注意的是:表扬学生时尽量不要拿A和B进行比较。自信是人追求成功的一种意念,是坚持走向成功的一种意志,是一种巨大的潜能,因此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切记:孩子的自信是学好的关键。因此老师们在使用语言激励法时,一定要使用及时并且恰当,这样才能达到你想要的激励效果。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幼儿及低龄段孩子的课堂秩序调控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