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你真的会开教研会吗?做好这三点才能事半功倍!

2018-03-26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什么是教研?教研会重要吗?教研会到底怎样开?分哪些流程?怎样保证教研会的效果与效率?最近,我对教培机构教研会开展情况做了个小调查。 采访一些校长后了解到,很多培训机构基本都是每两周开一次教研会,不过也


什么是教研?教研会重要吗?
教研会到底怎样开?分哪些流程?
怎样保证教研会的效果与效率?

最近,我对教培机构教研会开展情况做了个小调查。 

采访一些校长后了解到,很多培训机构基本都是每两周开一次教研会,不过也有小部分机构一个月才开一次,每次教研会的时间都在2~3个小时。 

教研会的效果如何?很多校长有点无奈,表示不尽如人意。

“目的不明确,流程没有标准化,效率不高,难以落地……”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吴校长总结了好多问题。 

“效率还行,但是效果不好。”来自上海的张校长说,“老师们不知道如何进行教研,互相交流的经验有限。” 

来自浙江金华的章校长则告诉我:“老老师和新老师需求不一样,并且没办法检查执行效果。” 

…… 

从校长们的反馈来看,对于怎样开好教研会,大家还存在着许多困惑。 

本文将分三个模块告诉你教研会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开,希望能帮各位校长解决以上问题。

❑ 什么是教研?教研会重要吗?

教研,顾名思义,就是教学研究。

我们开教研会的目的是什么呢?

有的校长或老师说,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

有人会说,是为了将教学工作标准化等等,这些都没错。

但是,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教研会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校长网商学院张雷老师是这样总结的:“教研会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优秀教师,促进教师队伍成长。提高教学质量是教研的结果,使教学流程标准化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手段。” 

试想一下,如果做不好教研,新老师不能很快地被培养起来,优秀老师不能得到快速复制。一旦优秀老师离职,机构岂不是要遭受巨大的损失? 

之前有的校长对教研会不够重视,会问:教研会一定要开吗?

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了,教研会一定要开。 

不仅要开,而且必须每周都开。在新东方,教研会也是周周不落的。

有的校长可能会口头上重视教研会,但是实际中忽视。

日本教育学博士佐藤学先生说过:“开展教研活动的次数是必须保证的,仅靠两三次的教研讨论要深入地进行教学方式上的取长补短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十几次的案例分析,才可能达到目的。”

因此教研活动要落到实处,一定要保证教研会按时开展,即使被有些活动冲击了,过后也要弥补。

❑ 教研会到底怎样开?分哪些流程?

很多校长又会问了:“那教研会该怎么开呢?为什么每次效果都不太好呢?” 

首先,如上文所说教研会必须每周开一次,时间3~4小时为宜。

之所以要求必须每周一次,是因为及时反馈十分重要。

老师们需要对上周过课情况、教材使用情况、班级状况(怎么教孩子的、遇到什么特殊状况)进行总结、复盘。 

如果两周甚至更久才开一次教研会,没有过课,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那新一周的教学还是走老路,如此教学效果怎么得到提升?甚至还可能出现教学事故,继而直接影响到机构的口碑、学生的续报率。

其次,开好教研会,要记住这三个关键词:选人,流程,团队激励。 
➢ 选人

很多机构开不好教研会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选好人。这个“人”是指教研会的组织者。

由于教研会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活动,需要有人去管控和组织。

所以组织者不仅仅要具备很强的教学能力,同时也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及领导力。

组织者一定要能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团队带“活”,让大家有动力参与。

如果组织者没选好,很可能一次教研会就变成了唠家常大会。 

据校长网校长商学院张老师分析,培训机构之产生各种问题,90%的原因是人没有用好。

“即使是5个人的小团队,也可以找出一个领导人。因此,校长一定要有识人、发掘人的眼光。”
➢ 流程:

教研会的流程主要有以下步骤:复盘、过课、评课、教材研发。

组织者(比如教研主任)带领大家对上一周过课情况、教材使用情况等进行分享并提出问题,大家对此进行复盘。 

复盘时,参会老师轮流发言,无论是共性还是个性问题都要指出来。 

然后大家集中分析、研究这些问题是否能够解决以及是否当前就要解决。 

“老师抛出问题很重要。”张老师说,“因为复盘就是为了避免下次教学中出现同样的问题,否则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教学。” 

另外,复盘也是通过老师反馈的问题对他们上周教研效果的考察。

复盘之后,就是过课环节。

教研会的目标是让教师更加优秀,所以每次过课要由水平最高的老师作为教研员来完成。 

教研员需要对教材已经达到高度的理解,对课堂有较好的把控,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预演课堂。 

要注意的是,过课时不要单纯地讲知识点和题目,因为这会让老师们将时间浪费在无用知识点的抄写和题目讲解上。    

那应该讲什么呢?大概有以下几点: 

①  紧扣教材,指出本节课中哪些内容要重点讲、哪些略讲;

②  每个知识点的难度和建议授课时长;

③  着重讲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构建知识网络;

④  对于教材,要指出哪里需要增加或者删减内容,也就是对教材的再次研发。 

对于最后一点,有的老师可能认为购来的教材直接用就好了,这样想就错了。 

我们需要注意,无论是从外部购买教材,还是机构自己研发的教材,作为老师讲课最大的载体,它是灵活的,每周都要修订,对其进行二次和三次研发。 

由于每个班级、每个孩子都不同,老师需要针对自己的班级、学生,对教材进行针对性的研发、修订、优化,做到因材施教,帮助每个学生解决其面临的问题。 

对教材修订的唯一依据就是老师复盘时对上周课堂情况的反馈,因此要求过课老师对教材理解到位。

当然,由于新老师处于初级阶段,对教材还不能运用自如,这就需要有经验的老教师去培养他们。 

此外,针对教材研发,大家还需要探讨教材正常使用过程中,怎么选择练习题、从哪里选题、由谁去选。 

如果教研团队人比较多,可以专门制定几个人负责收集好的题目(课外资料、自学过程中遇到的等),然后讨论后将好题沉淀下来,做成电子版,以供之后再次利用。 

过课之后就是评课。 

评课是对过课环节进行客观点评,可以鼓励所有老师都参与进来,最后由优秀老师进行把关、总评。 

评课时需要综合流程设计、对教材的把握、语言、教态、作业布置等多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机构的老师在评课时碍于面子问题,互相恭维一番。“觉得大家都是熟人了,不好意思说。” 

这是万万不可取的。在教研会中我们要约法三章:忘记人际关系,必须一针见血地指出缺点。避免蜻蜓点水,说一些类似“讲得挺好”的客套话。

据新东方董老师介绍,他们的批课(即评课)从来都是“不留情面”、太“狠”,但是大家都知道对事不对人。只有这样才能指出问题与不合理,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课程。 

在新东方,教研会主要有明确目标、学员梳理、教学结果分析、教学批课、刷题、读书分享、课件更新、教学心得输出等等多项任务,且周周不落,可见他们对教研会足够重视。 

在向他们学习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保证做到复盘、过课、评课和教材研发这四项最基本的流程,再去拓展读书分享、教学心得等。

❑ 怎样保证教研会的效果与效率

为什么教研会变成唠家常大会、大家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不高?

我们要想想,老师缺少教研动力的原因是什么?总结起来,一般有如下4点:

①  缺少激励措施;

②  老师认为教研是任务,而没有将其当成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

③  优秀老师认为自己得不到太大提升,收获不大;

④  教研工作没有量化,不能衡量完成质量。

针对以上问题,校长除了需要选对人、用对人之外,还要为老师设定好激励措施。

比如对教研结果设定浮动指标,并留出经费作为奖金。 

如果教研会达到指标,教研团队可以获得奖金,他们可以用来玩也好,吃也好。如果超出指标完成,则给出额外奖励,以积分或奖金等不同形式都可以。 

当然,若达不到,则要进行一定的惩罚。 

或者校长也可以在全员大会上公开表扬,比如:“某某老师在教研会提出什么问题,表现突出。”这同样会给员工激励。 

具体该怎么设定指标呢?举几个栗子: 

①  分别记录每位老师每次教研会过课、评课、发言次数,设定指标为每次教研会每位老师至少发言x次、每个月过课y次等;

②  每位负责搜集题目的老师每次搜集到的好题数量至少10个;

③  教研会上进行考试对老师进行测评,设定及格线以及进步奖,这样也能让老师意识到自己的进步…… 

具体来说,比如我们规定每个月至少开4次教研会,那如果开了5、6次,就给予奖励;要是只开3次,就对教研主任做出相应惩罚。

还有对于优秀老师觉得收获不大这一点,可以通过老带新的指标进行激励。

比如规定老老师一年里培养3名或5名新老师到某个级别,都会对应有不同的奖励。

❑ 还有哪些疑惑?

Grace总结了一些机构在教研会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这里提出相应对策供大家参考。

▫︎ A校长:

感觉大家在教研会上相互交流的经验有限,总是原地踏步。

分析与对策:

这就是资源利用的问题,我们应该多利用身边线下及线上资源。

比如参加校际交流活动、小课题研讨、聘请外地名师分享、观看名师优质课视频,以及参加学情分析交流、教学质量分析活动等等。

另一方面,老师的自我提升也很重要。老师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看教学类书籍、网上名师视频。 
▫︎ B校长:

虽然也过课、评课了,但是最后还是没什么效果啊。

分析与对策:

教研会要理论结合实践,避免内容空洞,华而不实。

在过课、评课过程中,一定要将理论和教师、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针对老师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展开讨论,做到有的放矢而不是凭空发表言论。 

最后,稍微做一个延伸。

我们在教研中也经常会提到班级上课状况、后续对家长的反馈等,这些属于教务范围。 

对于较大的机构,教研组和教务组可以分开,会议也分开进行。

不过对于一些小机构,可以将两者合并,并明确每次教研会进行教研还是教务。 

无论是教研、教学还是教务,我们都要用心做好每一个部分,并持之以恒。而不是等到续报时节才发现自己没有做好这些工作,从而失去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连续签到送好礼

在校长网APP签到满四天,奖励活动方案礼包,包含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国庆节等活动方案;

签到满7天,奖励上述活动方案+王昊老师直播视频《如何提高引流课的转化率》回放;

签到满10天,送前两档奖励,再加三期直播课回放打包。


活动时间:3月21日~4月2日

活动规则:活动期内,校长们在APP内完成签到即可。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家长喜闻乐见的照片是这么拍的 | 培训学校拍照指南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