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7步走”战略,助力年轻老师新一年快速成长

2016-09-24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新教师刚刚步入新的工作岗位,如何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新的教学对象?如何实现更快的成长与成熟?腾腾老师今天分享”7个基本途径”,助力新老师在新的一年快速成长。1、阅读首先要阅读教材,教材就是很好的读物。对

新教师刚刚步入新的工作岗位,如何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新的教学对象?如何实现更快的成长与成熟?

腾腾老师今天分享”7个基本途径”,助力新老师在新的一年快速成长。

1、阅读

首先要阅读教材,教材就是很好的读物。

对于新教师,阅读教材,有一个重要价值便是,能吃透教材、用好教材,为课堂教学服务。

其次要阅读教育专著,如新课程标准、教学纲要、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以及有关教育教学论著。

再次要阅读教育刊物文章。好的教育刊物上的文章,比较及时地反映了教育界同行们对于教育最前沿的思考,会推动你的思考和探索。

2、模仿

在教师(特别是新教师)的备课中,模仿是十分必要的。

模仿的主要途径有:模仿优秀教案的“精妙之处”;看优质课光盘或录像,模仿优质课对教学各环节的把握。

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处理教材、驾驭课堂。但模仿不等于“全盘照收”,更不能“拿着别人的教案去上课”。

而应当结合实际的教情与学情对别人的优秀教案或者优质课重新进行组织、整合与创新,借鉴吸收别人的养分,融入自己个人的智慧与独到的见解,达到“借智补智,借力使力”的目的。

仿课要从宏观去把握,就是教师要重点思考别人的教案(或优质课)是怎样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的? 他们为什么这样去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我们新教师今后应如何去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 从而反思自己备课的程序,把握备课的切入口。

学会仿课是教师逐步走向成熟的最初也是最基本的一环,不过,教师千万不能“痴迷”于模仿,那样会导致思维“僵化”,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

3、悟课

上课前(一般在早晨起床前或前天晚上要准备)要进行准备。

对本节课的主要内容、教学环节与轮廓、教学活动的组织、教学方法的应用再熟悉一遍。将自己教学思路与预案再重现一遍,进行悟课,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只有这样,上课时才能“胸有成竹”,得心应手。

4、交流

作为新教师要积极与学科同伴就教学内容、教材处理、教学目标设定、教学方法进行探讨。

在坚持自己创造性主见的基础上,积极借鉴有经验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及教学策略,分享他们的教学成果。

特别是同一年级同学科教师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做到资源共享、教学同步、教学要求一致,这既是青年教师成长的需要,也是促进教学水平共同提高的需要。

5、反思

每一节课下来,新教师都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认真的反思:

教学环节与教材的处理、教学语言组织、学生学习主动性调动、教学任务与教学活动的安排、教学问题的设计、教学时间的分配、教学灵感与机智以及教学设计的科学与合理性等。

及时做好反思记录,写出反思笔记,从而为下一次课或下一轮教学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借鉴与参考。

6、帮教

学校应开展新老师之间的师徒结对活动,由有经验、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和新教师结对子,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新教师应向骨干教师学习敬业精神和管理学生、组织教学等方面的能力等。鼓励新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把自己融入到大家之中,借鉴集体智慧。

对年轻教师来说,每一次集体备课,都能获得一些新的教学信息,掌握一些新的方法,实现对教育实践认识的新飞跃。

在这个过程中,教研(科研)意识与能力得到了提高,教师素质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教师体验到了工作的乐趣,收获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

7、总结

及时总结自己平时教育教学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并上升到理性的认识,我们就获得了成长。

“教师成长的策略”可以说是教师个人经验的一个总结,这个总结不是一天形成的,它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远未完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小学数学难?用实例告诉你小学数学的11种解题思维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