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孩子上你的课怎么没效果?面对家长的质问,你该怎么做

2016-07-2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很多老师最怕家长问的问题,想必是:我孩子在你这里上了好几节课了,怎么感觉没什么效果?如果解释原因,家长会觉得你在逃避责任;如果避而不谈,家长会怀疑你的教学质量真的有问题。其实对于很多培训项目来说,一流

很多老师最怕家长问的问题,想必是:

我孩子在你这里上了好几节课了,怎么感觉没什么效果?

如果解释原因,家长会觉得你在逃避责任;如果避而不谈,家长会怀疑你的教学质量真的有问题。

其实对于很多培训项目来说,一流的教学效果不仅仅取决于学校的专业程度、老师的教学水平,更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

提前和家长建立联系,让家长真正了解这门学科、并理解自己对孩子学习效果的重要性,可以更好地提高培训机构的教学效果。那么具体如何做呢?

“一心一用”高效学堂的黄雪文校长在校长网的一次晚间分享中提到了利用家长课堂来提高家长对学校认知的方法,对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有帮助的。

一心一用主要做的是学能课,通过三十次课的训练,提高孩子的作业速度。

孩子学习习惯的训练,非常需要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但是,很多家长期望值很高,完全不能理解孩子的坏习惯是不可能通过一两次课就改变的。很多家长认为我把孩子送到这里,一两次课你就应该让我的孩子得到一个很大的变化。

其实这是违背教育规律的。

为了让家长能够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家长需要配合的内容,一心一用开设了家长课堂,希望通过家长的配合让课程达到最好的效果。

家长课堂应该讲什么?

从2007年到2016年,一心一用一共做了10年的家长课。对于家长课堂上讲的内容,黄校长进行了列举:

首先,专业学习内容讲解。

比如,一个钢琴培训班的校长,可以教会家长练钢琴过程中的注意点,回家要练习的必要姿势;

舞蹈班的校长,要对家长说练舞蹈孩子可能会遇见那些挫折,这些挫折家长应该怎么去应对;

作文培训班的校长,对家长说你的孩子平时要多观察、多看书,这样才能让我们孩子的作文写得更好等等。

其次,普通家庭教育课堂。

除了这些专业领域的内容之外,一心一用还做了一些普通的家庭教育课堂。比如,如何和父母相处、如何和家人相处、如何快速做作业、孩子为什么要撒谎、怎么样批评孩子、怎么样表扬孩子等等。

通过这些内容的讲解,才能能够快速地赢得家长的认同感。家长会理解你是一个专业负责任的校长,我的孩子送到你这里来,应该说是比较靠谱的,对学校正面形象的树立很有帮助。

家长课堂讲师如何快速培养?

对于家庭教育讲师的培养,黄校长也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分享讲师他们一般会选取三四十岁、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老师。

另外,他们把孩子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收集和分类,最终总结了19个家长课堂常用的PPT,涵盖了孩子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出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

包括:

  • 说做母鸡还是做母亲

  •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 当孩子成绩很差应该怎么办

  • 好成绩不是考出来的是写出来的

  • 用金钱奖励孩子是否可行

  • 孩子一定要吃垃圾食品怎么处理

  • 你会不会对孩子唠叨

  • 怎么样正确对待孩子的说谎

  • 孩子犯错了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 批评孩子的艺术

  • 父母在孩子面前如果犯了错怎么办

  •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

  • 孩子十一种常见行为背后的真相

  • 我们为什么要少夸孩子漂亮和聪明

  • 夸孩子的艺术应该怎么夸

  • 是不是一定要给孩子挫折教育

  • 我们怎么样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

并印制了使用手册,使用手册里面几乎涵盖了家长课的每一个字,以及一些孩子的常见案例。

这样,老师只需要通过几周的培训,就可以快速地成长为一个家长课堂教师。

家长课堂的方式有哪些?

1. 现场家长课

一心一用曾经对100位家长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愿意特意抽时间听家长课的家长比例不超过10%,大约60%的家长是顺便听一下。家长更愿意用手机录下来,随时随地听或者有相关的书看一下。

刚开始,一心一用只做现场家长课,最凄惨的一次,邀请了两三百个家长,结果只有十几个家长来听。

虽然家长课对孩子的教育有很大帮助。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的问题不是令家长足够头疼,他往往不会专门抽时间来听。

那家长课既然要做,就要让家长感受到机构能够提供给他的方便。一心一用是用这些方法来提升家长的体验。

2. 短信服务

给在校学生家长编辑了一百多条比较琅琅上口的短信内容,孩子在学校上课期间,隔一天一条,基本上一周发3条。这条短信的后面不提学校,但是,在短信的开头和末尾会很自然的带上学校的标志。

这个是一心一用从2008年一直坚持到现在的。

很多培训机构会通过一些活动得到家长的信息,有时候不一定能够得到他的微信号,但是可以得到他的手机号,这时候就可以发短信了。

有很多校长会说,我们给家长发短信,家长一般都不愿意看。对于这点顾虑,一心一用是这么做的:

单纯发广告短信家长是很反感的,可以采用家庭教育宣传短信的形式,让家长注意到你。

对于潜在学员,他们会在家长留下信息时,问家长愿意不定期的接受家庭教育的短信,如果愿意,就会给他发,如果说不愿意,就不发,据统计,基本上答愿意的家长会占到80%以上。

经过陆陆续续的一周三条短信的发送,家长即使不来报班,也会对学校印象会非常好。

养护了几个月之后,大概是发了30条后,偶尔的发一条招生通知,如果家长觉得厌烦,可以回复“NO”,这样就不会再发。

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不仅向家长们传输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学校的招生和宣传。短信成本也不是很高,一个家长100多条,大概10块钱。

3. 微信群

对于潜在用户,用短信进行家庭教育课程。对于老学员,一心一用采用的形式是微信群。

通过反复的测试和调研,他们得到结论:a、微信群每一个群不能超过100人;b、三行或四行是大家阅读的极限,超过五行的微信信息就要分为两段。

4. 公众号

公众号可以发更长一点的文章。

但公众号的编辑也很重要,必须清晰,也要分段,也不能超过三四行。

5. QQ群

因为一心一用有很多分校,分校讲的好的老师就可以QQ群里上课,有兴趣的家长可以进群听课。

但是,QQ群一定有专人管理和审核,最主要的是让家长课堂收听很方便家长收听,传播范围会变广。

除了办家长课堂,一心一用还要提供测试卷,让家长进行测试。

测试卷的正面是每次家长课堂的主要内容,而它的反面是一些选择题,供家长测试。

这个家长测试是让孩子带回家,家长做,然后由孩子改卷,这样一方面可以巩固家长课堂的效果,另外一方面也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学习的辛苦。而且,测试的过程中,他也能对我们的老师有一些理解,无形当中感觉到学校服务的品质,一举三得。

当然,通过这些方式为家长传播教育理念,就够了吗?还不够。

一个学校,追求教学质量、追求服务的宗旨应该是永无止境的。我们所有的精力,应该用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我们学校服务品质上面。高品质的教学质量一直是面对家长的有利条件。学校不在乎一定要做大,但是一定要做精,高品质、高标准。

整理自“一心一用”黄雪文校长免费直播分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分校行政人员、教师日常教务工作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