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制作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方案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学生的学习问题已经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国内外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生物学、社会学等许多领域的研究者,从不同角度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了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文的研究是综合目前对于学习问题的研

学生的学习问题已经成为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国内外教育学、心理学、神经生物学、社会学等许多领域的研究者,从不同角度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了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文的研究是综合目前对于学习问题的研究,并根据多年教育和心理咨询的经验,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以及每一位学生的现实,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将心理健康教育和素质教育真正的落到了实处。

1.学习问题研究概况

学习是人和动物在生活中获得个体行为经验的过程。我们通常所说的“学习”是指人类的学习。学生的学习是人类学习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在教师的组织帮助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的。当在学习过程中发生困难以及成绩出现问题时,统称为学习问题,其原因包括学习方法、兴趣、动力、情绪、环境条件、智力等等。关于学习问题的实验研究和理论探讨一直十分活跃,产生了许多关于学习本质的见解,形成了众多的学习理论。与其相似的概念有学习障碍、学习不良、学习困难、学习成绩不佳等。

2.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提出

综合目前对于学生学习问题的研究,并根据多年教育和心理咨询的经验,我们认为:

(1)没有一个学生是学不好的。每一个都能学好,除非他有天生的智能障碍。

(2)学习是一种本能,每一个学生都是天生的成功学习者。学生从来不缺乏学习能力。

(3)学习是快乐而有趣的。是后天的不良环境和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压抑了学习乐趣。

(4)之所以学不好,是因为:第一、没有发现他的学习模式,没有利用他特有的学习模式去学习,没有找到适合他的学习策略;第二、存在阻碍他学习的心理、生理、环境等因素。

(5)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学生的学习,必须有一种方法对此做出全方位的评价和诊断。

(6)学习问题主要是心理的问题,从心理层面上的解决才是最彻底的解决。

(7)每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特性、偏好和天生优势,也有不同于别人的弱点。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应该用个性化的手段去寻找适合学生本身的个性化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策略,明确所存在的问题,用个性化的方法去适应学习上的要求。

(8)学生是学习和训练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学生认知的、情感的、行为的、生理的等诸多因素参与,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主动探索与发展,形成积极的自我效能感,达到最佳学习和训练效果。

(9)没有一种学习方法是万能的,只有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

(10)学生之间存在智力差异,但这种差异不足以造成成绩差异,因为人的大脑潜能是巨大、足以完成他面对的各种学习任务。

(11)不管学生现在的成绩如何不好,只要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他就能学好。

基于以上的认识,综合与学习有关的各种因素,我们提出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

3.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研究

影响学生学习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综合了国内外教育和心理学的各种研究成果,提出了学生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思路:

首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发现学生独有的学习优势和学习类型,构建适合学生的独特的学习策略和学习方法,发现阻碍学生学习的各种因素,并提供相应的训练改进方法,为学生提供完全个性化的学习解决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解决学习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

同时,家长对学生学习的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许许多多的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学生的学习问题与他们和父母的情感联系和亲子关系的质量是密切关联的。所以,对家长的教育方式进行评价,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也是十分必要的。

3.1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内容

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包括以下内容:

l对影响学习的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价;

l对各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分析、评价学生的学习模式、智能状况等,并针对性地提出详细的个性化学习策略;

l找出学生所具备的优势;

l针对所存在的弱点提供相应的训练方法;

l为自我管理式训练提供自我监控、自我完善等的方法;

l为家长提供教育方式评价和建议等。

3.2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依据

影响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因素,包括了学多方面,下面选择某些方面作简单说明。

3.2.1学习模式

研究学习模式的开拓者是美国的学习问题研究专家塞伦,他首先提出“学习模式”的概念。

由于个人身心特点的差异,不同的人对不同的学习刺激会表现出不同的偏向和习惯化的方式。

学习模式就是学习者持续一贯的带有个性特征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倾向。这些学习方式和学习倾向是相对稳定的,一般不会随着学习内容、学习情景的变化而变化。

学习模式具有独特性、稳定性,兼有活动性和个性两重性功能。同一个教师面对50多个学生讲课,有的学生学习效果好;有的学生可能对这个老师的讲述内容根本不感兴趣,上课时注意力没有指向教师而是自己在做“思想实验”;有的学生可能一直在打瞌睡。不同的学生生理条件不同、知识结构、生活经历、兴趣爱好各不相同,因而具有不同的学习模式。每一个人的学习模式都具有独特性,不同的学生学习模式不同。学习模式一旦形成,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不会轻易改变,经常改变。

教育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学习模式由生理性要素、环境要素、认知要素、情感要素、意志要素和社会性要素等六方面的要素组成,我们可以从这六大方面入手来分析学生的模式。

3.2.2多元智能

多元智能理论由著名的哈佛大学教授加德纳提出,他认为,人类思维和认识世界的方式是多样的。多元智能是全人类都能够使用的学习、解决问题和创造的工具,每一种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多元智能包括: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和自然智能。

有意识地开发和利用学生的各种智能,获得均衡的发展,这不但能配合学生目前的学习,而且有助于学生在为人处世方面的发展和成长。充分利用学生的各种智能,也可以促使学生以新的方式思考问题,让学生变得更有创造力。而如果学校的教学方法,不适合学生的大脑智能组合,那么学生在现行的传统教育制度中,将不会有很好的收获。加德纳称这种传统教学方法为“唯一机会的教育理论”。学生必须以学生偏爱的智能组合来摸索学习过程。

3.2.3学习适应性

学习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活动,学习成绩的高低取决于学生学的水平,同时也受身体状况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学习适应性直接决定着学生的学习质量。对学习适应性的评价,能够清楚地判断出学生潜力的发挥状况,能够比较客观地诊断出学生学习的实际状态,并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对其不适应学习的侧面予以正确指导,使其扬长避短,以达到充分发挥学习潜力的目的。具体包括:时间管理、计划、笔记、作业、听课、理解、记忆、自学、预习、复习、审题、偏科、基础、参考书、体质、睡眠、生活规律、食欲、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家庭学习环境、家庭关系等等。

3.2.4注意力

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心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虽然没有自身独立的心理过程,但它自始至终贯穿于感知觉、记忆、想象和思维等心理过程中,是人类通向世界的“唯一门户”,只有高度集中而稳定的注意力,才能保证学习的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学习过程中,注意力的强弱、缺陷类型和强度都将反映在学习成绩上,有经验的教育者都知道,许多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并不是智力低下,而是在注意力这一环节上出了问题。他们往往不能把自己的注意长时间地指向学习对象上,因而导致了该学的东西没有学到,结果成绩不理想。

3.2.5考试

考试是对学习效果的检验,考试焦虑程度和应试技巧直接影响成绩。

考试焦虑是一种情绪体验,当学生意识到考试情境对自己具有某种潜在威胁时,就会产生这种紧张的内心体验。就多数人而言,面临重要的考试时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考试焦虑,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无害的,考试前适当的紧张和焦虑对于复习和考试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好处。因为适度的考试焦虑,对唤起大脑皮层的兴奋,集中注意,活跃思维是有积极作用的,但严重的考试焦虑则对学习有极大的危害。

决定考试成功的不仅是知识的牢固掌握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还有应试答题的技巧。应试技巧也是学习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掌握了良好的应试技巧,将有助于在考试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和潜在能力,取得考试的成功。

3.2.6动机

成就动机是指个体在完成某种任务时力图取得成就的动机。成就动机对于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就像一架拥有强大推动力的发动机一样,激励着学生取得成绩和成功。成就动机和一个人的抱负水平密切相关。个人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通常影响抱负水平的高低,成功的经验会提高个人的抱负水平,失败的经验会降低个人的抱负水平。

学生学习动机的形成除了内驱力因素之外还离不开外在的学习诱因。外在学习诱因是指来源于学生个体外部,对学生的学习起刺激、强化作用的因素。主要包括:期望、竞争、奖惩等。

大量研究表明:学习动机并没有直接地卷入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但它却通过集中注意力、做好学习准备和调控学习努力程度等影响学习的信息加工过程,间接地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因此发展学习动机对提高学习效果具有积极意义。

3.2.7归因

归因倾向对人的情绪与行为影响很大。例如,将成功归之于内部的能力与努力会使人感到自豪、骄傲。不恰当的归因方式容易使学生产生无能为力的心理,降低他们在完成学习任务中,特别是困难面前的坚持性和自信心。归因作为动机形成过程中一定情境与个体内部信念的中介,对学生的学习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3.2.8情绪/行为

情绪/行为问题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他们的品德形成、人格发展和社会适应,而且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研究表明情绪/行为问题与学习中的成功是极其密切相关的,具备良好的情绪与行为是有效学习的基础,不然则是有效学习的障碍。情绪/行为问题是造成学习不理想的一个重要的内部原因,可见要提高成绩,就必须了解并解决情绪/行为问题。

3.2.9自我意象

自我意象是指学生对自己能力和价值的感受和信念。自我意象是通过一系列事件不断塑造出来的――在操场上,在与家人的相互关系中,在自己设计的活动中,当然还有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

4.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应用

本文所提出的学习问题个性化解决方法的思路是在综合国内外心理学、教育学家研究的成果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如能将这一方法应用在学校教育中,对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和改变对学生的心理知之甚少、心理健康教育流于形式、虚名多于实效的现状起到了一定作用,也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在整个教育、教学中活动中的渗透和落实到。真正的素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一定是建立在符合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基础之上的“以人为本”的教育。而个性化的学习方法又恰恰需要借用包括团体动力学的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的等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与方式得以实施。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常规教研开展的标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