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这四点,决定了你和新东方名师之间的差距【名师必备语言技巧】

2017-12-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如果你是一个教育机构的老师,恰巧又是15-20人班课的老师,我猜课堂上你一定经历过以下场面:让你最惆怅的场面:睡不醒的一堂课让你最欢喜的场面:            积极配合的小天使讲真,你的心情我完

如果你是一个教育机构的老师,恰巧又是15-20人班课的老师,我猜课堂上你一定经历过以下场面:

让你最惆怅的场面:

睡不醒的一堂课

让你最欢喜的场面:

                       

积极配合的小天使

讲真,你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上课聚精会神听课的学生老师都喜欢,面对课上睡觉、走神、玩耍的学生老师都无语。

那你有没有倾听过那些你眼里不爱学习学生的心声:“我要是有一位说话幽默诙谐、抑扬顿挫、娓娓道来、此起彼伏……的老师,我上课就不打盹了,不玩手机了,不偷看其他同学了,可惜,我的老师不是。 ”

看到这你大概明白了,很多时候并不是你讲的内容不丰富也不是学生真的不爱学,可能是你课堂的说话方式不够有吸引力。

那么,今天就跟大家一起盘点一下:课堂上你怎么说,学生才爱听

还有一个小建议,可以把这些要点分享给你的老师,让大家一起学习交流,我相信还会碰撞出更好的建议,如有更好建议可以文末留言区一起讨论一下哟~

❑ 放慢你的语速,犹如一个演讲家

我曾听过一个老师一口气发布了一连串指令:

“同学们,大家把上周布置的作业拿出来,放在桌子上,从后面往前面传;今天的进门考试卷我发给大家,第一排的同学到讲台上来领,从前面往后面传;还有关于上周的家长建议表也要放到讲台上,没有家长签名的先不要交,下周签好名再交上来……”

你想,面对这么一连串的指令,注意力集中的孩子问题不大,会一一加以分辨并执行,而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就来不及识别了,只能根据以往经验,等待老师的多次反复或者干脆不执行了。

课堂上,老师在发布指令时应该适当地放慢语速,留给学生接收信息并加以消化的时间。

同理,课堂上知识点讲解是一样的,一旦老师语速过快,学生就来不及获取语言本身表达的信息,而只注意到教师表达时候的状态,并去分辨教师是高兴、烦恼,还是生气。

如果老师语速过快,反应比较慢的学生容易产生挫败感,因为他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而老师其实也会产生挫败感:为什么我讲的内容学生就是不好好听呢?

聪明的老师总是在合适的位置,合适的场景放慢语速,渐缓的语速夹带着个性化声音的特质,渲染出重点知识。

比如,电影里国王容易在每句话结尾口吃,于是他经常在句末停顿,这反而让一些关键词语“上帝”、“全世界”、“挑战”)的感染力被额外加强了。

那是不是整堂课语速就缓慢进行下去呢?也不对,教学语言节奏过慢,不仅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教学时间,而且会导致学生精神涣散,降低学生听课的兴趣与效果。

实践表明,教学语言的速度以每分钟90-120个字为宜。

该何时快何时慢?

① 年级越低,越要相应地放慢讲话的速度,增加停顿;

② 描绘一件生动具体的故事,讲述部分可以快一些,这样能顺利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③ 通过摆出了几件事实,启发学生经过思考得出一个结论时,语言要放慢,给学生以充分的推理判断和思考的时间;

④ 在归纳叙述概念、结论时,要逐字逐句清晰准确,使学生能牢固地掌握基本概念和原理。

❑ 清晰表述,避免无意义的重复

孩子是在无数次的重复中不断获得知识与习得能力的,这句话是对的,但是老师在课堂上要避免无意义的语言重复。

还是拿上面老师一口气发布很多指令来举例,我猜他的课堂经常会乱成一团。因为他会担心学生没有听清楚指令,而一口气连续喊三四遍。

当学生意识到老师经常一条指令重复多次时,他就不会在老师第一次发布指令的时候认真聆听。

尽管在执行指令或学习新知过程中出现了失误,但是他确定老师会多次重复,所以他还是不会认真去聆听。

恶性循环从此在教室里上演:老师重复讲,学生继续不认真聆听,失误继续频频发生。

要避免无意义的重复,老师要从一开始表述时就力求简单、清晰、准确,这样的语言才有力量,同时还训练了学生认真倾听他人表述的习惯。如此一来,才可以避免教室里上述乱糟糟的场景再现。

❑ 从学生角度出发,他不再昏昏欲睡

课堂上很多学生听不进去,那是他感觉老师在讲台上自说自话,只是在给自己传授知识而已。

建议一:在课堂上多用“我们”。

多用我们容易让学生产生“自己人效应”,跟课堂的心理距离拉近了,自然走神的几率变小了。

在课堂上老师需时刻牢记:在对谁讲话?最想让学生了解什么?学生的理解水平和兴趣又是怎样的?

建议二: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多用“第三人效应”。

心理学上把通过第三人佯作无意间转述他人的某种意见,或创造某种条件让对方间接地听到你对他的评价与关注,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或劝说效果的现象,称为“第三人效应”

如果哪位同学课堂上昏昏欲睡,你可以用这招快速把他拉回来:“小明,数学老师说你很棒,或是你妈妈说你在家天天坚持阅读。”

老师在运用第三人效应时,一定要把握信息的真实性,如果第三人的话是无中生有,一旦“穿帮”,学生对老师的信任都将大打折扣。

如何把握信息的真实性呢?

这就需要老师们做好课后服务跟踪工作了,把每个学生课后的情况了解清楚,助你课堂上游刃有余。

❑ 学会控制声音,让它更有质感

有的老师认为,嗓音是先天的,后天不可逆转;但我认为,嗓音与声音是两个概念。嗓音是天生的,或粗或细,或高或低;而声音的质感是后天修炼的,或粗犷或柔和,或明亮或内敛。

教师的语言如果有质感,学生就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各种判断:老师是很自信的,老师是能力很强的,老师对我是友善的,老师处理事情是公平、公正的,老师是理解我的,老师是相信我的,老师是真的为我好……学生会基于自己的判断,明确自己与教师之间各种行为的底线。

而如果教师的声音没有质感,学生则不容易信服。学生会通过各种行为,不断去试探,努力去判断“这个老师是怎么样的”,然后确定自己在这个老师面前的行为准则。这个过程总是非常冗长,在试探的过程中师生彼此会很辛苦。教室里的各种违纪现象、失控现象,通常都发生在这个过程中。

那如何让自己的声音更有质感?

1.发音的技巧

声音微弱,学生听不见,影响教学效果,扯起嗓子喊,结果是“费力不讨好”,过分使用声带,造成声音嘶哑,损害自身健康。

呼吸是发声的基础,“气息通过喉部声带的震动形成声音,再经过口腔和鼻腔协调合作产生“共鸣”,最后通过舌、齿、唇的协调动作发出各种音调,形成我们丰富多彩的声音。吸气是发声的准备,讲课时要求老师吸气多一些,吸得深一些。

咬字不准,吐字不清,语言含糊,这也是老师讲课时常见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经常进行朗读练习,选取精彩的文章段落,放慢速度逐字逐句朗读,有意识地注意字音的完整。最好能象曲艺演员那样,选两、三段绕口令,锻炼唇、齿、舌的协调活动功能,持之以恒便能达到“字正腔圆”的目的。

2.声调的掌握

声调上的抑扬顿挫、高低快慢的变化,是老师课堂教学中常用的语言技巧。

语音语调的变化是引起学生注意的一个重要因素,无变化的语言则是导致学生疲乏、精力不集中的重要原因。

上课犯困的学生深有感受:老师说话的声音和语速都在一条直线上,好像催眠曲一样。

提高音量、降低音量、沉默等都是教师在教学中常用的手段。

教学中讲到关键点时,或需要强调突出某个问题时,可以提高声调,放慢速度;

① 讲一般性陈述和过渡性的内容时,可用中低声调交替讲解加快语速;

② 当发现学生出现疲态时,应及时更变语音语调,以引起注意,重新兴奋起来;

③ 短暂的沉默是教师维持课堂教学秩序,引起学生注意教学内容,激发思维的一种有效方法。

比如,当教室内比较喧闹时,教师利用短暂的沉默,往往会收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或讲完一课的重点后停一下,然后再轻声地重复一遍;或向全班同学公开提出问题后,适当地有意地停顿,而暂不要求谁来回答这都能有效的引起学生的注意,提高教学质量。

3.讲课的幽默艺术

从心理学上来讲,老师讲课时如使学生感到有趣,就会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听起课来精神集中,记忆深刻。反之,如果老师的语言呆板、平淡、抽象,缺乏一种吸引力,学生听起来平淡无味,自然会印象肤浅,效果不佳。

教师的语言生动、风趣虽不可能象相声演员那样来吸引学生,但课堂上注意语言幽默风趣却是非常必要的。

比如,形容哈尔滨冷,单单说哈尔滨很冷,大家感觉不到冷,如果换成一个非常幽默的比喻:“冬天在外面放一块肉狗都不会叼走,因为它压根啃不动”,冷的效果感同身受。

据说新东方老师都是幽默高手,看看他们是如何炼成的?

① 幽默需你不断修炼,据说在新东方每位老师备课时,都要求写逐字稿,你能做到么;

② 幽默可以先从搞笑学起,听听相声和脱口秀,或者看几本幽默口才训练方法就可以在你的课堂上施展一番;

③ 幽默自然不是简单的一笑而过而是辅助学习知识,因而幽默还需要结合知识点,目标是加深学生的理解。

比如,化学知识点:地壳中排位前10的元素:氧硅铝铁钙,钠钾镁氢钛,方便学生记住且不忘,可以音译成幽默的口诀:养闺女贴锅盖,哪家没青菜?

当然,还需要老师们时刻拥有一颗不断创造幽默的心~

我们的愿望:课上,所有孩子都不再睡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培训机构策划一场成功的圣诞节活动,需要做好这四步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