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2017,新东方求变

2018-01-3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2017年11月14日,在腾讯主办的2017冬季“星空演讲”上,俞敏洪没有讲自己大学时代的励志故事,而是讲起了“中年”这个话题。中年就一定与懒、油腻、猥琐等词汇相关吗?俞敏洪当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而对

2017年11月14日,在腾讯主办的2017冬季“星空演讲” 上,俞敏洪没有讲自己大学时代的励志故事,而是讲起了“中年”这个话题。

中年就一定与懒、油腻、猥琐等词汇相关吗?俞敏洪当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而对于懒,俞敏洪又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最懒惰的企业家是用战术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这是真正的懒。当我们只关注这件事情如何投机取巧,而不关注整个企业大势应该如何发展,不能预料未来的时候,那就是一种真正的懒。”

实际上,我们能观察到2017年的新东方有很多战略的改变、推行,比如新东方渠道下沉战略。

新东方的下沉战略实际上包含二三线城市扩张战略、双师战略等不同的内容。当然,战略是一个比较宏观的概念,有时候不好观察出来,只能通过一些战术上的变化去观察。 

甚至刚才所说的几种战略,下沉也好、扩张也好、双师也好,也许都只能算是战术,都服务于俞敏洪心中一个还没有说出来的大战略。

这个大战略是什么?是打造新东方帝国?是改变中国优质教育质量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是实现每一个有追求孩子的梦想?也许,不带着结论,而是带着好奇与疑问,去看待新东方2017年的战略之变,才能得出更清晰的答案。

永恒的战略:更加关注人

在2017年11月16日新东方24周年纪念日的时候,俞敏洪作了一场名为“你的成长,是我最大的愿望”的演讲。俞敏洪提到了新东方口号的变化。

在1993年创办新东方之后的很长时间,新东方的口号都是“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这句话因为在俞敏洪的演讲中出现的次数特别多,几乎每一个知道新东方的人,都知道这句话。

而到了2000年之后,新东方的学生就慢慢以80后为主了,2010年之后更是以90后为主。他们身上多了一份清新,少了一份“悲壮”,整体上学习氛围的相对轻松取代了老一代学生的努力拼命,新东方的口号也因此变成了“为梦想而来新东方”和“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后来又进一步演变为“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

口号的变化,表面上只是文字,实际上却反映了对人的关注点开始变化。 

因为新东方面对的群体发生了变化,新的群体不再是以前“从绝望中寻找希望”的人,而是有多种选择的人。这些学生大都来自中产阶级家庭,面对人生选择更加从容,没有破釜沉舟一般的焦虑。

除了一二线城市的学生,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也同样在新东方的关注范围之内。 

2017年11月29日,在GES2017未来教育大会闭幕当天,俞敏洪和他的北大师弟,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共同宣布新东方和好未来将出资一亿元人民币联合成立“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

实际上,在2016年,新东方就启动了“百县百校计划”,通过双师课堂等互联网手段,为100个贫困县的100所中学输入教学内容和师资培训等优质教育资源。

在俞敏洪看来,未来三到五年,教育行业将呈现出“混战中间的竞争,竞争中间的清洗,清洗中间的升华”的局面。而新东方应该已经处在了“升华”的局面。所以,俞敏洪才会说:

“让中国教育更加均衡,为农村山区孩子们的发展而努力,既是新东方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在新东方对人的关注,不仅有学生,也有老师。

俞敏洪当然重视新东方教师队伍的培养,但从新东方离职的员工也一直不断。除去正常的离职率,是否还有新东方自身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呢?

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就说,“我常常收到告状信,说主管不尊重人,拉帮结派,谁给他钱、请他吃饭,他就给谁排课等,像这样的情况在新东方并不在少数。”

➢ 其实,俞敏洪一直在反思。

在2015年11月,新东方22周年之时,俞敏洪就在《写在新东方22周年》的一封信中,回顾了新东方20多年历史中出现的一些波折和错误。

在俞敏洪看来,一段时间以来,过分以收入为指标、以利润为核心的指向,侵蚀了新东方的立校基础,忽视了员工的成长,“我们付出了艰巨的努力,却发现新东方越来越像一个满身铜臭的商人”,所以新东方必须及时反思,做出改变。

新东方船虽然很大,但调整方向却很迅速。

2017年5月22日至5月26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邀请在新东方一线工作的2000多名优秀教师,与董事长俞敏洪等集团高管开展了一场五天四夜名为“俞你同行——新东方优秀教师航海之旅”的邮轮之旅。

这次游轮之旅耗费超过2000万。耗资巨大的邮轮之旅,也曾在新东方内部引起争论。但在俞敏洪看来,相对密闭的游轮,将拉近新东方老师之间的距离,会议室、礼堂等设施,也将带来老师之间思想的碰撞。

从“You arebetter than you think”,到“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新东方的教育理念正从过去更多地关注个人的奋斗,向更多地关注个人与世界的关系倾斜。关注个人的奋斗往往意味着竞争激烈度的提升,而关注人与世界、与环境、与周遭的关系,对于人与人、与机构之间关系的和谐或许有更多的助益。

新东方认为,教师是新东方的灵魂,而设计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老师们感受到来自新东方的关爱。参加“俞你同行”的绝大多数都是一线教师,为一线教师精心策划的这“俞你同行”之旅,也为新东方各级管理层传递了信号:老师是新东方的核心。

而在2017年1月份,新东方在线启动了“千万名师”计划第一季,旨在培养拥有千万级学员和千万元量级收入的名师。

12月份,新东方在线又启动了“千万名师”计划第二季,将互联网名师向明星化和IP化发展。第二季“千万名师”计划不仅吸引了周思成、董仲蠡等明星级大伽老师的入驻,而且签约名师范围也从考研扩大到了四级和六级、语言学习等科目。

➢ 新东方用行动,诠释了如何关注人:

让自己的学生经由新东方打开全新的世界,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经由新东方接触到更优秀的师资,让自己的老师在新东方获得人生价值与事业的双丰收。

让老师有更大的成长可能,是新东方更加关注人这个战略之变最好的体现。而“千万名师”计划,不仅给了老师更大的成长可能,也让新东方借助在线教育加快进行下沉战略、加速覆盖三四线城市以更多的可能。

下沉战略:布局三四线城市与双师

▫︎ 布局三四线城市开设分校

教育产业的细分越来越细密化,哪怕新东方这样的大型教育集团,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市场开拓似乎遭遇了天花板,市场渐趋饱和,很难发现新的市场。 

必须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了。

但教育产业是一个金字塔性的架构,这种金字塔架构不仅是地位上的,也是市场上的。处于行业顶端的新东方,占有的市场份额并不多。

根据2017年中发布的《新东方(EDU)首次深度评级覆盖》报告,2017年截至报告发布,新东方的营业收入为126亿元,占教育培训行业市场份额为0.8%。实际上,处在行业低端的教师个人、教师工作室、小机构,占领了最多的市场份额

对于新东方的下沉,俞敏洪也是身体力行地支持,在2017年,他奔赴各地,参加了多场三四线城市新东方学校的开业典礼。

2017年6月17日上午10:30,新东方南阳学校开业。这是新东方布局中国三四线城市战略2017年打响的第一枪。俞敏洪亲临开业现场。

当天下午2:00,俞敏洪在南阳宾馆作了“俞敏洪教育理念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主要是南阳市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300余人,此外,还有南阳市政府主管领导。

而当天晚上17:00,俞敏洪又来到南阳理工学院作了一场演讲。这是一次公益性质的演讲,是新东方和另外两位主办方——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办公室共同举办的2017“梦想之旅”中国大中学生励志系列公益讲座。当天的讲座,有上万名师生聆听。 

如此高规格和火爆的现场,俞敏洪一天满满的行程,让新东方的开业几乎成为了当地教育圈的一个盛会。

三四线城市是一个远比一线城市还要大的市场。所以在新东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大战略之下,新东方内部还诞生了以在线小班直播形式面世的东方优播,其职责同样是在三四线城市跑马圈地。 

▫︎ 双师战略,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新东方的优秀师资

2017年可谓双师课堂大发展的元年,不止新东方,双师课堂是很多巨头共同的战略。

新东方的双师课堂既有公益性项目也有经营性项目。作为公益项目,双师课堂为偏远农村的孩子们带去了高质量的课程教学。而作为经营性项目,双师课堂在2017年也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 

2017年3月,新东方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双师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任命冯大为为CEO。

双师东方成立之后,冯大为选择了海口、银川、东莞和中山四个地方开办第三批双师学校。3月20号,目标城市开始选址。6月1号,启动招生宣传。6月24号,四所学校开业,堪称神速。……

以上文字节选自《春华·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观察2017-2018(k12卷)》第二章第一节。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18年4月出版的《春华·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观察2017-2018(k12卷)》

❑ Simon说:

新东方的下沉战略虽然进展迅速,但相比于全国如此大的市场,新东方的拓展还是缓慢的。

因此,新东方除了分校的直接下沉,也在通过输出技术与标准,作为toB服务商和中小机构进行合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一场新东方与中小机构校长见面会上,一位校长提问道,新东方如果与中小机构进行合作,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就不会在机构所在城市设立分校了?

新东方的答复是会还是不会?

欢迎校长朋友在留言区猜一猜。

答案也会在留言中公布,看看你能不能猜中。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李开复预言 AI 泡沫年底要破,LeCun:确实如此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