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羡慕学而思门庭若市?内行带你看看门道

2017-02-1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学而思自创立之初,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校区学生数从45改写成20000。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不易,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才最有价值。学而思早期,张邦鑫带的一个学生连续3次月考数学考取100分,该家长一口

学而思自创立之初,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校区学生数从45改写成20000。这一成绩的取得,除了不易,我们能够从中学习到什么才最有价值。

学而思早期,张邦鑫带的一个学生连续3次月考数学考取100分,该家长一口气转介绍9人;一位学而思分校的教师用学生的进步和成绩征服了家长,该家长半年内自愿为其转介绍19位家长……在学而思的发展过程中,上到CEO张邦鑫,下到基层教职员工,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经历。

众所周知,转介绍和续班是最低成本的招生方式。学而思用3年时间,把学生数做到20000人规模,主要靠的就是家长转介绍和续班。

全文 2500 字,建议阅读 4 分钟

请先思考三个问题

你的学校是如何进行招生的?

你的学校招生方式的效果好吗?

你的学校招生方式还能更好吗?

一、前期市场分析不可或缺---确定方向

上图是2015年某教育软件统计的1万所学校暑假招生情况图。在统计的185万学员中,能够明确科目的学生有92万,其中,英语占32%,数学和语文所占比例分别为16%和10%。

可见,语数外三门学科所占市场份额是压倒性的。

明晰市场情况之后,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主攻语数外市场,只有大的市场才能有大的收益。

市场分两种,零和市场和增量市场。所谓零和市场是指,市场总货币量保持不变,一方的收益增加就意味着另一方会有所损失。例如,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市场本身不大,一家英语学校的学生人数的增加,就代表原有英语学校学员人数的下降。

何为增量市场?增量市场是说,一个区域的市场总体还有上升空间。比如,一个原有1000人的英语学校,招收300个学习作文的学生,虽然这个学校多招了人数,但并不意味着其他学校学员的流失。这个理念,也是学而思长期以来坚持的方法论,凭借它,学而思才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大。

学而思创立之初,没有以英语为主打,而是从最擅长的数学起步,进行错位竞争,超过了新东方的英语,之后又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扩科,慢慢占领市场。

宏观了解市场情况,顺应其发展趋势,找到自身的优势,错位竞争。这就是学而思的“法宝”之一。

二、低成本招生---提高利润

在学而思,有八个大字令我印象深刻: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也就是说,学而思知道什么因会导致什么果,所以比较重视原因,即方式方法。这也是为什么它把“成就用户”当做价值观的最好解释。所谓成就用户,不仅成就学生,也要成就员工。学而思是一个教学型的机构,而非销售型。它深信,只要产品好、教学好,不怕招不来学生。所以,一直以来,他们致力于教研、内训,提高用户体验,通过口碑宣传和转介绍、续班来做市场。

这样的一套经营理念,足够让学而思脱颖而出,但若要长久,必须亮出真本事---教学和教务。学而思一直流传一句话:收了学费,如果没有把学生教好,那就等于偷钱和抢劫。确实,没有教学质量做保证的销售,无异于“犯罪”。

在招生前,需要练好教学质量这套“内功”,提升家长满意度。但是仅仅满意还远远不够,最好能够给用户带来惊喜。

最直观的惊喜就是学生成绩的突飞猛进,就像上文提到的连续三次数学月考成绩100分。只有惊喜才能带来转介绍和续班率,这就是低成本招生的开端。

任何“内功”“法宝”的炼成,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高质量的教学,是在上好每一节课的基础上慢慢积累而成的。开放式课堂,即老师上好每节课,家长可以旁听,这是学而思成功最重要的一个秘诀。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家长直接旁听,只要教学过硬,很容易在家长中间形成口碑,容易达成转介绍,同时也检验了老师的能力,节约了管理层的时间和精力。这不仅可以低成本招生,还可以节约运营成本、提高利润。

很多老师在拥有一批学员以后,很容易满足,缺乏持续招生的动力。这个问题怎么办?学而思是这样的做的,实施课时费提成制。

比如,如果一个老师带10个以内学生,提成20%,11人到15人之间的5人按25%提成。用梯度薪酬体系来激发老师动力。动力激发出来,每周再给老师安排两小时免费课,用来招生。如若,学生顺利上完一学期的课程,再给到老师10%的提成,作为学期末的奖金发放。老师的收入直接跟招生数量和学生留存率直接挂钩,热情自然高涨,学校运营也就能够良性循环。

以教学为主的学校,如果能做出一套能够激励老师的薪酬体系,那么它的招生和续班就不是难事,利润率也就可想而知。

三、快速打造教师团队---让满班老师可复制

所谓满班老师是说,老师的档期全满,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安排其他课,在他的班级里,学生自动续班,家长主动转介绍。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满班老师的概念会更加清晰。一般来讲,满班老师周末6-7班,每班15-20人,每年3期,大概等于300人次费用。县城700元一期,满班老师价值20万;二线城市,比如烟台,每期1800元,满班老师价值50万;北京每期3000元,满班老师价值90万。

这样的老师是培训学校成功的基础,也是培训学校的品牌。中小型培训机构要想成功,不可缺少满班老师,大型机构要想长久,必须批量复制满班老师。

我一般是用1-3个月时间高压培训零经验老师。培训一个月,练课一个月,实习一个月。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淘汰不合格者。

第一个月高压培训。运用以往经验对新手进行系统培训,小到教姿教态,大到专业课演练,事无巨细,都做到标准化。

每周五进行一次验收,进行淘汰。

第二个月练课。第一周70%时间,用来看录像、做题、练课。主要是在有老员工陪练下,练习口才和教姿教态;剩余30%时间,集中做题。第二、三、四周苦练中年级的公开课,做小学阅读理解题,两项各占一半时间。

第三个月,主要是实习,与家长和学生沟通100个小时,加入本地化教学。这100个小时可以细化到每天,一天5小时,一周25小时,那么一个月就可以做足100小时的沟通,这一点,对之后跟学生和家长的互动至关重要,不可忽视。加入本地化教学,也就是让新老师逐渐进行实践,独立授课。

成功的满班老师,他必须是可替代的,他的经验也必须是可复制的。 否则,对学校的长久发展不利。

在可复制的基础之上,批量复制满班老师,严把质量关,才能低成本、快速打造专业教师团队。

根据市场行情,确定发展方向,提高教学质量,打造口碑并且积累经验,对其进行复制,再反过来培训老师。这是学而思多年的成功经验之谈,你应该学习一下。

作者:王飞雁 | 1992年浙江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1994年浙大管理学院本科毕业,2002年江苏启东中学网校董事,2005年101远程教育小学市场总监,2008年创立北京易佳教育,致力于成为“课外语文培训教研第一人”。

编辑:Ruby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请给顾客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