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为什么你招生越来越难?新东方却8年“再造一个学而思”!

2017-03-1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当我们在说招生效果差时,有时候不一定要急于到处寻找新的招生方案,因为很可能你一开始就错了,失败者往往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应该更加努力。这篇文章希望能给你另一个角度看待招生,帮你找对努力的方向。[注:全文 

当我们在说招生效果差时,有时候不一定要急于到处寻找新的招生方案,因为很可能你一开始就错了,失败者往往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应该更加努力。

这篇文章希望能给你另一个角度看待招生,帮你找对努力的方向。

[注:全文 3200 字,建议阅读 6 分钟]

#请思考一个问题#

你能用三分钟描述你学校的特色么?

我听到很多同行抱怨培训学校不如前几年好办了,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招生越来越难,可与此同时,新东方、学而思去年都实现了超50%的增长。

你可能会说,我们小机构的招生能力根本无法跟大机构比,我们的市场能力不够强,员工也不积极,让老师打个电话都很难,都说有效的家庭教育讲座、微信营销我也在做,但效果并不理想……

如果你一直被这些问题所困,有没有想过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好,接下来我们一起重新思考一下为什么招生越来越难了?

/01/

首先问个问题,你能在三秒内说出你学校的特色吗?

老师负责任?价格低?教学理念先进?提分快?甚至有公立老师兼职?

下个问题:你说出来的这些词,你周围的学校是否也在这么说呢?

换句话说,你的学校或教学产品有自己的独特销售主张吗?

UPS(独特销售主张,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这其实是一个古老的词,在上世纪50年代由一个美国老头提出。他强调的UPS需要具备三点:

1.不自吹自擂,要让消费者能意识到产品给他们带来的真正好处;

2.必须是独特的,以前没有的;

3.必须有巨大的说服力,能够让消费者立刻采取行动。

比如说深圳有一家学校叫思考乐,他们的员工服务都非常细致认真,堪比海底捞,那“海底捞式的培训机构”就可以作为思考乐的一个独特销售主张。

再比如,当所有培训机构都指望着暑假旺季大赚一笔时,高思2015年突然宣布我们暑假班只收一块钱,这个“一元班”就是高思的独特销售主张,结果取得了巨大成功。家长得到便宜、学生得以先试听再选择、之前没有过、优惠力度达到所有人都会动心,这些都与UPS理论完全吻合。

/02/

说到这,你可能会说现在培训机构这么多,再想找到一个人无我有的产品特点太难了,确实是这样,但也不完全是这样。

2004年巨人教育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十周年庆典的前一年,张邦鑫在一间出租屋里创办了学而思,彼时巨人几乎涉及了所有培训机构可以涉及的产品线,然而学而思依然从中找到了机会,它祭出培优的大旗,2010年学而思(好未来)在纽交所上市。

而学而思上市的两年前,新东方发现自己卧榻之侧崛起了学而思后,正式推出自己的中小学培训品牌优能中学,这时优能还有机会吗?优能中学提出“优方法,耀全能”,8年后,2016财年优能营收33.4亿。

你看出其中的端倪了吗?这里面涉及到另外一个重要的营销概念——定位。

我们每个人随时都在接触各种信息,而真正能接受的信息却非常有限,相信大家都有在淘宝或者商场买东西挑花眼的经历,因为实在信息太多了。所以人们都喜欢简单的信息,当我们要买一杯饮料时最好能有东西帮我们快速做决定,这个就是我们心里对饮料的认知,这个占据我们心智的认知就是定位。“怕上火,喝王老吉”、“农夫山泉有点甜”、“RIO预调鸡尾酒”、“东方树叶,中国茶饮料”,这些产品定位能快速帮我们在选择饮料时做出决定。而且这种定位一旦在脑海中形成就很难改变。

这就是定位的魔力,它被美国营销协会评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

回到上面的例子,在巨人什么都做时,学而思提出培优的概念,通过奥数教育吸引了大量优秀学生,迅速建立口碑,做出一个新的品类“培优”。时至今日,每到招生季,学而思校区门前都排满要报名入学考试的家长,注意是报名入学考试,而不是入学,可见进入学而思已经占据很多家长心中数学培优的心智。

同样,优能中学作为追赶者也必须找到自己的定位,所有他们提出了“优方法,耀全能”,学而思培优不是主做数学吗,那我们就做全科。而且,如果你现在翻开优能中学的官网,依然可以看到一个形象宣传片《我们的梦想》,片尾有句话是“yes,we can”。

这句话很值得琢磨,你肯定知道这是奥巴马08年竞选美国总统时的口号,而08年美国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也就是说遇到困境的人才会喊出"yes,we can",尖子生不用这么说,他们已经“can”了,他们需要“more”。由此可见,优能中学这句话是在召唤那些尖子生后面的中等生,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类。事实证明,这种定位也取得了巨大成功,8年时间,体量上,优能再造了一个学而思。

/03/

总结一下运用定位理论的几个要点:

1.从消费者心智出发,不要从产品出发

2.基于这个还被满足的需求,或者说痛点,创立一个干净的品类

3.信息要极度简单

4.要欢迎竞争

5.不要去创造概念

定位和UPS一样,要求我们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而不是一味地宣传自己产品有多好,说老实话,优能跟学而思的教学水平真的有多大差异吗?更多的就是品牌定位的差异。

第2点之所以强调你要创立一个品类,是因为第一个为人所知的品牌是第二品牌的2倍,是第三品牌的4倍,所以称为某个项的第一就非常重要。当然,如果你实在想不出自己可以成为哪一个第一,你可以尝试关联定位的方法,比如你新东方第二,与当地的领导品牌比附,找出你与他的差异,甘愿做第二,也不失为借势定位的好办法。

第3点是定位理论之所以存在的重要基础,应该很容易理解。

可第4,为什么我要欢迎竞争呢?你别忘了是你开创了一个新的品类,有第二名参与,其实是更快地帮你把这个品类植入消费者心中。

艾·里斯在《定位》里说“公司应该第一个去做某件事情,以此来成为领导企业,而不是自称如何领先于人。”你见过第一个把糖水叫可乐的可口可乐被百事可乐超越了吗?从这个意义上,学而思也要感谢像高思这样的第二名。

第5点是说最好不要创造一些客户心中根本不存在的词,“真正值得考虑的现实,就是在潜在顾客心智中早已存在的认知。”定位工作就是找那些显而易见的东西,这些是最容易传播的概念。“培优”、“yes,you can”这些都是对已有认知的利用。

相信你已经明白了为什么你的招生宣传没有效果?不是员工不努力,是从一开始可能你就错了。《定位》这本书里还有一句话:“失败者往往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应该更加努力。”

那中小机构应该怎样利用定位理论呢?

首先,作为小机构,我们有一个天然的优势是我们只需要跟局部的对手竞争就可以,这就意味着一些其他地方的好的定位经验,也许我们可以拿来直接用。比如起源于江苏淮安、深耕二、三线城市的佳一数学,依靠与学而思类似的定位策略,只招尖子生,如今也做成了上市公司。

所以,你可以多留心发达地区的机构,然后观察一下哪些定位是你当地没有的。

第二,其实靠这种地域差异借用别人的定位,在现在越来越困难了,如果走不了这种捷径,就要老老实实分析当地客户的需求了。注意,此时一定要从用户的心智出发,看还有哪些需求未被满足,而不是盯着自己的产品。

我们都知道家长希望提分,学生希望高效学习,但细分下来,他们的想法还是会有不一样,比如有些家长可能很看重自己的社会地位,那你能不能占据一个所在地最有品质的学校定位,通过一些与北京甚至国外等优质教育资源的互动,让所有把孩子送到这的家长都觉得自己孩子受到了更先进的教育。

再比如,晚托班要想在周围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能否就定位成晚餐最优质的晚托班,在其他服务都大同小异的情况下,我们的晚餐就是最好的,然后全力的宣传这一点,那些在意孩子吃的好不好的家长也许就会在选择时优先考虑我们。

还有,我们应该都知道学习成绩好坏跟学习方法有很大关系,虽然现在市场上有低年龄段的学习力培训课,但高年级反倒只有文化课培训,那你为什么不能把学习力这个品类引入高年级培训课里呢?口号可以是“成绩之争就是方法之争”“学习力提分第一品牌”。

再次敲黑板!定位学习力,不是让你把文化课教学全改成学习力教育,而是在营销中占领这个别人未提出的心智(也是需求痛点),然后把学习力作为学科教育的特色,不断打磨产品。

第三,你应该也注意到了,定位一定要细分,不能太泛,否则就等于没定位,不要担心因此会舍弃一部分客户,只要你的定位能占领客户心智,招生就是水到渠成。

当然定位一旦形成也很难改变,学而思想要扩科语文、英语,直到现在做得都很艰难,这时候常见的办法是建立一个新品牌。如果你的学校现在已在家长心中形成一定的认知,要想明确清晰定位,可以考虑起个新的名字。

最后,定位一定要简洁,比如学而思就“培优”两个字,优能的“优方法,耀全能”则由于太绕口,一直没有流传开。

以上这些都想清楚了,再去做招生宣传,相信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通过营销和产品不断巩固你创建的这个品类,你就会拥有自己的竞争壁垒。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转介绍,你必须知道的三个逻辑!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