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打电话没效果?先了解家长类型再沟通

2016-07-3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在培训机构中,有很多咨询师都是很年轻的老师。对于这部分老师来说,“不知道给家长打电话说什么”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他们不知道遇到哪一类型的客户应该用什么方式最有效地去应对。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我们客户进行归

在培训机构中,有很多咨询师都是很年轻的老师。对于这部分老师来说,“不知道给家长打电话说什么”是普遍面临的问题,他们不知道遇到哪一类型的客户应该用什么方式最有效地去应对。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把我们客户进行归纳和总结,不同类型的客户展现出来的是什么样的性格特征,该怎么样去应对和沟通更有效果,让老师们了解在什么阶段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方式。

在电话营销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客户分成四种不同的类型。分别可以用四种不同的鸟类来代替,第一类是老鹰型,第二类是孔雀型,第三类是鸽子型,第四类是猫头鹰型。

分了类型以后,老师们就可以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和调整,利于我们老师的举一反三和灵活的应用。我们来看一下这四种类型的客户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01 老鹰型客户

1. 性格特征:

做事非常爽快,决策果断,以事实和任务为中心。时间观念会很强,讲究高效,说话喜欢直入主题,不愿意闲聊。

这一类型的人往往是在领导岗位,喜欢支配人、下命令。

对于老鹰型的人,他们喜欢直入主题,你要表达你到底要干嘛,你就要说清楚。和老鹰型的爸爸妈妈打电话,我们就不要试图去和他聊一些其他的话题,比如和妈妈、爸爸聊一下孩子。如果我们能够让他认同我们和我们的观点,他们的行动力就会非常快,如果他觉得课程好,他可能现场就拍板,或者马上就报名,速度非常快。

2. 行为特征:

在电话里,我们看不到表情、肢体语言,我们怎么判断家长的类型呢?

(1)语速快、音量大、音调变化不大

老鹰型家长是非常性急的一类人,他们急不可待地想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可以提供什么东西给他们。他们在电话里说话速度比较快,而且说话音量也比较大,但说话时音调变化不大。

我们打电话给他时,他会在电话里说:“喂,有什么事?”或者他会很直接地问你:“你的课程到底好在哪里?”

(2)喜欢和人竞争

老鹰型人喜欢和人竞争,他可能会在电话中刁难你。

比如,他会说:

“你们这个价格特别贵,别人比你们的便宜多了。”“你们每个人都说自己的课程好,其实都差不多的。”

但是,如果你们俩人熟了,建立了信任的关系,他们会喜欢讲而不是听。你和他沟通的过程中,往往是他在说,你在听。

(3)很有主见

老鹰型人很有主见,他们喜欢对销售活动提出自己的看法。

比如,他们会这样说:

“其实我觉得你们学校是完全不对的,你们完全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先上课,效果好,难道我们会不给钱吗?”

他们会主动地提出他们的看法。

3. 如何应对老鹰型家长?

(1)语速加快。

当我们和客户沟通的时候,有一个标准:如果对方的语速很快,我们也把自己的语速提快一些,如果对方说话很慢,我们就把自己的语速变慢一些。因为人都喜欢与自己类型相同的人打交道。

所以,跟老鹰型的人说话,我们要把语速加快。

(2)我们要直入主题,不绕圈子。

(3)在和老鹰型人沟通的时候,我们可以指出他的错误观念。

和老鹰型的人打交道,会出现两种极端情况:

第一种情况:老鹰型的人提出一个问题,你觉得不对,你直接告诉他,他马上辩解,跟你进行争论,然后就变成了一场争吵。

如果和老鹰型的人发生了冲突,是绝对不可能再成交的。所以,对于这样的人,你提出问题的时候,要用很柔和的方式。

比如说:

“xx爸爸,你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很理解,其实我相信你自己也是非常关注孩子学习的,虽然您现在没有给孩子报班,但是你带孩子参加过很多体验课,说明你还是希望给孩子找一个适合他的课程。”

我们不能直接说你的观点是错误的,我们只能这样去表述。

第二种情况:很多老师知道不应该跟客户争吵,所以,老鹰型的人你说什么观点,我们就应和。

老鹰型的人原本喜欢挑刺,你总是认同他,他会瞧不起你的。他也不会报你的班,因为在他的脑海里,你还没有他专业呢。

所以,跟老鹰型人打交道,要有一个尺度的把握。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儿童教育方面的专家,会更吸引他,因为老鹰型的人他们很注重权威。

比如,有经验的人跟老鹰型的人打交道,会说:

"我自己带班带了差不多400多个学生,这么多形形色色的学生当中,我也有我自己的一些认识......"

当你这样说话的时候,他可能会对你增加好感。

当然有一些老师年纪很轻,就可以说:“我本身就是学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学的,所以在儿童教育这一块,我有非常扎实的功底......"他也可以认可你。

02 孔雀型客户

1. 性格特征:

如果说,老鹰型的人是理性型的,那么,孔雀型的人就是感性型的。

孔雀型的人做事非常爽快,决策也果断,特别能与人交流和沟通。但是,他们说话是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事为中心。他们做决策的时候,不一定是看细节,更强调的是看感觉。他们做决策会比较快,也是属于比较爽快的那一类人,但是比老鹰型稍慢一点。

2. 行为特征:

(1)语速快、音量大、说话抑扬顿挫

孔雀型的人说话语速也会相对比较快,音量比较大,但是他有一个和老鹰型的人不同的特征,他的语音语调非常具有变化,说话抑扬顿挫。

(2)热情友好

在电话中孔雀型的人会显得很热情,很友好,你会发现跟他交流,经常可以听到他爽朗的笑声,感觉跟这个家长聊天特别开心,特别轻松。

比如,他接电话的时候会说:“喂,您好!”而不是“喂,哪里?”,这样的感觉。

(3)有主见、说话反应快

孔雀型的人和你交流的时候,他会提出自己的看法:

“哎呀,这个事我跟你说,我们家里管孩子学习的还是他妈妈,这样吧,我把他妈妈的电话告诉你,你跟她说。如果你把这一套跟他妈妈讲,我想她愿意给孩子报。”

他会主动地告诉你家里的一些情况。他和你说话,反应很快,也许你一句话还没有说完,就想去打断你了。

3. 如何应对孔雀型家长?

(1)热情回应

孔雀型的人,我们要热情地回应他。

比如,他会说自己的孩子,我跟你说:“其实我孩子的学习特别好,从来不要我管,他上次的考试很不错...”

我们要经常去回应他,让他觉得我们对于他说的话很感兴趣。比如回应他:“是吗,真的,好棒啊!”

(2)不要就事论事,多闲聊

对于孔雀型的人,我们不能就事论事了,我们要闲聊一些教育孩子等这样的话题:

“您孩子成绩这么棒,你平时肯定在学习这一块抓得特别紧,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分享一下?”

因为,孔雀型的人喜欢闲聊,他希望聊天的时候有一个融洽的关系。他对你的感觉好,会对你的学校感觉好,会对你推荐的课程感觉好。

所以,跟孔雀型的人讲话的时候尽量要多用一些认可关心,让她感觉到感觉到你很热情,人缘很好,这样的会更加有效果。

03 鸽子型客户

1. 性格特征:

鸽子型的人没有安全感、不喜欢冒险,喜欢按程序做事情。比较单纯,个人的情感、合作、关系和信任对他们来说都很重要,他们做决策一般会比较慢。

他们在报名交钱的时候可能会说:

“是不是真的这么好?老师,是不是真的可以把孩子的成绩很快提上去?是不是真的像你说的这么好?"

他会去犹豫、怀疑,非常没有安全感。

2. 行为特征:

(1)语速比较慢、音量不大、音调有一定变化

鸽子型的人说话语速会比较慢,音量也不大,音调会有一定的变化。你跟他说话,他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无论他是认同还是不认同,他尽量用温和型的方式去应对。

(2)不紧不慢

当向鸽子型的人提出一些问题时,他的反应不是特别快,你提了问题,他思考以后才会回答,而且回答的时候也是不紧不慢。如果我们去引导他,他也会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

比如:

“妈妈,其实您这些问题,如果您周六带着孩子来到我们的学校,我们都可以解决,我们会有专业的老师给您的孩子来进行测评。要不,本周六您带着孩子一起过来。”

对于鸽子型的人来说,他哪怕没想过来,他也会说:“也可以啊,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就会过来。”他会很温和地跟你描述和沟通。

3. 如何面对鸽子型家长?

(1)不要急躁、慢慢渗透

鸽子型的人是慢性子,他绝对不会很冲动地、很快速地报班。

和鸽子型的人沟通,不要急躁。要逐渐建立他对你的信任,打消他对你的怀疑。所以,我们跟他交流的时候,说话语速也要放下来。

在电话里不要太热情了,反而引起他的怀疑,要慢慢地渗透。

比如说:“妈妈,周六有没有时间带孩子来参加我们的体验课?”鸽子型的人可能会说:“本周六我没有时间。”

那有一些老师就会逼他说,时间会很宝贵的,而且周六怎么怎么样,这个时候你对鸽子型的人施压,他会很难受。你可以缓和一下,说妈妈,可以这样子,如果本周六没有时间也没有关系,周一到周五晚上我们也是工作的,你可以抽一个平时的时间过来,我们可以缓和。

(2)自信

和鸽子型的人说话,要多说“保证、绝对、信任、合作”这样的词语,非常自信、有承诺感地跟他交流,给他安全感,鸽子型的人有了安全感,反而更容易去相信。

跟孔雀型是一样的,鸽子型的人也是感性型的人。和鸽子型的人交流,我们要多聊一些其他话题,不是非要必须让他马上就报班,让孩子上课,这样往往会让他反感。

04 猫头鹰型客户

1. 性格特征:

猫头鹰是非常神秘,猫头鹰型的人也是这样的。很多咨询师最怕面对的就是猫头鹰型的人,因为这类人你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

猫头鹰型的人,平时很不爱说话,但是他非常细致。甚至有的家长会把学校网站上的所有内容都看一遍,然后告诉我,网站上有一个错别字。

猫头鹰型的人,做事非常慢,做决策也很慢,他会经过很长时间的反复,就报班这件事,他可能也会琢磨很久。

猫头鹰型的人和老鹰型的人一样,都是理智型的人。

对待感性型的人,我们要多说感觉、保证,还有故事等来印证我们说的是真的。而对待理智型的人,我们要多举数据、案例、事实,来印证我们说的是真的。

2. 行为特征:

(1)说话慢,音量不大,音调变化不大

猫头鹰型的声音特质,说话慢,音量不大,音调变化不大。猫头鹰型的人,有时候你跟他打电话,你都不知道他还在不在那边,聊一半会问他:喂,还在吗?听得到吗?。他们不喜欢回应你。

(2)配合性不强

和孔雀型、鸽子型的人聊天会特别舒服,一个喜欢说,一个喜欢倾听,但是猫头鹰型的人你会觉得说话就像自己在唱独角戏,没有人回应你,你问什么问题,他不会回答你,也不接话,会冷场。

3. 如何应对猫头鹰型家长?

(1)关注细节

这一类型人非常细致,讲究细节。

(2)不要太热情,就事论事

猫头鹰型的人,不要与他们谈论太多与目的无关的东西,要就事论事,直入主题。跟他的交流中,虽然他没有回应你,但是他比较理性和客观,他会默默地观察和思考。

所以,和猫头鹰聊的时候要多举数据,说事实,给证据,发照片,给视频,甚至跟别的孩子家长沟通的记录,或者是孩子获奖的照片,有什么资料你就要循序渐进地给他。

(3)切忌惊喜

跟猫头鹰型的人打道,切忌惊喜,惊喜往往变惊吓。猫头鹰型的人喜欢按部就班来做,不喜欢改变自己的计划。所以,促销这种方式往往是很难吸引他们的。

四种不同的类型的客户,有不同的沟通方法。我们可以根据他的性格特质来选择应对方式,促使我们和客户进行有效沟通。

文章整理自易学国际少儿教育彭丽娟校长网免费直播分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果一个怀孕的女老师向你提离职,你会怎么处理? | 沟通技巧那些事儿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