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高尔夫球场选址影响因素分析

2009-06-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摘要:高尔夫球场的选址涉及到高尔夫球场设计、土壤、环境及园林景观等多学科知识。本文从土地面积、类型、地形、土壤的适宜性、排水、植被及水力供应等方面探索高尔夫球场选址的可行性,为可持续地发展高尔夫产业以及对高尔夫俱乐部决策者提供理论依据。

摘要:高尔夫球场的选址涉及到高尔夫球场设计、土壤、环境及园林景观等多学科知识。本文从土地面积、类型、地形、土壤的适宜性、排水、植被及水力供应等方面探索高尔夫球场选址的可行性,为可持续地发展高尔夫产业以及对高尔夫俱乐部决策者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高尔夫球场;选址;因素

从高尔夫消费人群的增长趋势上看,我国球场建设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在未来10年,我国球场建设数量,保守估计将达400~500余座。这些高尔夫球场究竟应该建在哪里?挑战性球场、高档设施和尊贵服务成为很多俱乐部在规划、修建球场时慎重考虑的选项,而对周围的产业现状、对球场潜在需求及地形地势的评估存在明显不足。这种状况对于一个球场是一个硬伤,凭俱乐部的主观努力是很难扭转的。高尔夫球场的选址是俱乐部成功经营的基石。正确科学地选址既保障客流量、降低球场的土地成本及球场建设成本,同时有利于营运时球场草坪的维护。

1高尔夫运动的潜在需求

作为一家私人营运性的高尔夫俱乐部,市场的需求是最重要的。而市场的需求取决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实际利用外资情况、高尔夫人口以及交通状态。目前,广东、上海和北京作为中国高尔夫运动最普及和发展最成熟的三个地区,其高尔夫人口占全国高尔夫人口的比例接近60%,三地球场数量是全国球场数量的52.5%。中国内地各省市的GDP和实际利用外资情况与其高尔夫球洞数目高度相关。从省份来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尔夫球洞数与其GDP的相关程度为55%,与实际利用外资的相关程度高达89%。从拥有高尔夫球场的城市来讲,各城市的高尔夫球洞数与其GDP的相关程度为64%,与实际利用外资的相关程度也高达75%。中国只有青海、甘肃、山西、西藏、宁夏5个省(自治区)没有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俱乐部一旦与名胜古迹、名山大川和度假胜地结合起来,就会吸引更多游客到俱乐部消费。选择旅游产业发达的地区进行球场建设,将度假型高尔夫俱乐部镶入当地旅游产业链,这在海南、云南两地取得了良好的回报。

2土地面积、类型及地形

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一般为60~100公顷。随着高尔夫运动与高尔夫相关产业的发展,现代高尔夫球场的设施不断趋于完善,功能也趋于多元化。集休闲、娱乐、度假、酒店、地产及其它体育设施于一体的现代高尔夫球场,对土地的面积需求可能更大一些。高尔夫球场实际所需的土地面积取决于地形地势、景物的配置、球道长度、树、池塘、湖泊、溪流的数量和规模,在两个相邻的高尔夫球洞之间留出的空间大小、以及球场与其地产的关系等。高尔夫球道总长为5800~6500米,球道平均宽41米。除球场本身用地外,还包括活动区、俱乐部、停车场以及养护管理设施。

高尔夫球场可位于任何类型的地区,从平地到起伏的山地。从美学角度而言,舒展起伏、富于变化的山丘地形宜于兴建球场。隆起的平台作为发球台、高大的树木勾划出球道的轮廓并衬托出果岭。多山地形需要平坡和运土以形成合适的球道。大规模的土方工程增加了建造成本、引起土壤结构丧失、破坏土地的自然性,并且可能引起水土流失、造成环境破坏。因此,需要精心铺排自然景观、巧妙地运用地形构造设计好球场。并注意在相当平坦地方可能存在排水问题。

我国台湾自1981年颁布《高尔夫球场管理规则》,禁止在重要水库、水源、水量保护区及开发区内总平均坡度超过40%的山地兴建高尔夫球场。在1997年,中央11号文件就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不能占用耕地、集体农民的用地以及有关土地作了规定。杭州市从土地资源使用、环境保护、用水、配套设施四方面对高尔夫球场建设提出了基本要求。我国的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80%是建在河滩地、海滩地、荒坡、荒山、荒地、疏林地、绿化带、废弃鱼塘,甚至还有臭水沟和垃圾场等地,另20%的球场中极少部分用地涉及低产农田和果园。

3土壤的适宜性

只要是表层排水良好并使用合适的建植管理措施,大部分类型的土壤都可以种植草坪。但不良的土壤条件意味着建造时要增加成本,在今后的养护管理中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沙土要注意好植物水肥问题,粘土要解决好土壤紧实及排水问题,岩石土在设计球场时注意土方工程及覆土工程成本,盐碱地通过淋洗和排水解决盐碱性问题。我国有大面积的盐碱地、采石场、垃圾场及其它废弃地,通过一定技术处理,可以用作高尔夫球场。但从土壤角度看,沙性壤土和壤性沙土适用建高尔夫球场。

4排水状态

一般而言,在低洼的、排水不良的地方建高尔夫球场相对所花的成本要高得多。排水不良的地方大雨过后,因高尔夫球场土壤潮湿或者草坪表面积水拖延打球的时间。因此要避免选择易遭受周期性水淹的地方,特别是位于城市河流较低端的地方。如果出现芦苇、蓑衣草、泥炭土或底土呈蓝灰色,这表明该区域存在排水问题。在平坦的地方将球道加高或在地形起伏的地方形成13%的最小的斜坡就可以迅速以地表径流排水。在土壤紧实、不透水地方可以通过排水管道加快土壤排水性能。地势特别低洼的地方可设计水塘来贮藏水。

5植被

乔木和灌木对于高尔夫运动来说是一种障碍,但良好的树木设计能美化造景、安全、阻风、遮荫、环保还有指示功能,还能提高击球的挑战性及趣味性。因此在高尔夫球场相对不太重要的障碍区设置树木,分隔相邻的两球道并为绿色的草坪提供背景。

尽可能保持原有的植被类型,在球道、果岭、发球台的树木要进行移栽或处理,包括地上地下部分,而在原来没有植被的地方重新植树,形成成熟林相则需要好几年的时间,且很难达到高尔夫球场自然景观的要求,因此宁愿选择有植被的地方建球场。

6水供应

在选择高尔夫球场场址时,能否得到水的供应及水的质量如何是一个关键的因子。对保持养护高质量的果岭和发球台而言,浇水是关键性的管理措施。同时维持优质的球道草坪也需要经常灌溉。水源评价标准包括单位时间所需最小水量、水质和水价。在一定的时间内所需的实际水量取决于如下因子:草坪草的种类、蒸发率、土壤物理特性、降雨及其分布。

高尔夫球场用水包括井水、溪流、河水、湖泊、池塘、排水渠、城市用水、自来水及其它的多种用水。高尔夫草坪浇灌需要大量用水,而把球场选择在大水库及饮用水附近也是不明智的,因为存在污染水源的潜在的可能性。使用自来水价格昂贵,俱乐部很难承担费用。设置水障碍区、并且利用循环用水是解决用水问题的有效措施,特别是在半干旱和干旱的气候条件下,生活废水等处理水也将成为高尔夫球场一个重要的水源。

7结论

高尔夫球场选址既要保障客流量,又要能降低球场的土地成本、球场建设成本和后期的草坪维护成本。高尔夫球场选址时应考虑到当地经济水平、土壤、地形、地貌、园林、环境、景观及水资源等多方面的因素。经济水平决定着客流量,直接决定球会的利润。土壤、地形、地貌、园林、景观及水资源的优劣决定经营成本。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解决打嗝的各种小妙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