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电影超市能重启电影市场吗

2009-06-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位于泉城路万达沃尔玛商业广场四楼的山东新世纪电影城已于9月28日正式营业,这个由山东省电影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成的电影城是山东最豪华的电影院,也是山东第一家堪与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电影城比肩的电影城。电影院的发展方向是电影城,上海、杭州早在1998

位于泉城路万达沃尔玛商业广场四楼的山东新世纪电影城已于9月28日正式营业,这个由山东省电影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成的电影城 是山东最豪华的电影院,也是山东第一家堪与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电影城比肩的电影城。“电影院的发展方向是电影城,上海、杭州早在1998年就开始出现电影城,济南也应该有电影城。”10月18日,坐在新落成的国内最大的电影城大堂里,山东新世纪电影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芝宝向记者讲述了山东首家电影城的诞生历程。

为了这个梦想,从2000年开始,时为鲁艺剧院总经理的刘芝宝就开始辗转于上海、杭州、北京与济南之间。而今,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11个放映厅,10—15分钟一场电影,观众可以自由点映

“目前,国内的豪华电影城全部使用美国的黄金爆米花机,这样做出来的爆米花不含香精、色素。”指着吧台上的爆米花,刘芝宝说,为了从整体环境上营造跟国际同步的电影城,他们连爆米花的做法都完全跟国际流行做法一致。

刘芝宝所说的整体环境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电影的海洋:时尚流线型设计的大堂里,闪烁的灯箱、巨幅照片、滚动的字幕、液晶壁挂电视里全是影片宣传内容,其风格如目前最前卫的IT、通讯业做的展台一般,刘芝宝说,如此设计的目的就是让观众一进入大堂,除了可以看到爆米花可乐吧台外,就如置身于电影的海洋。而这在电影院里是不敢想象的。

电影城与电影院的最大区别应该是它的放映厅数量之多是电影院无法相比的。新世纪电影城有11个放映厅,最大的厅只有151个座位, 而最小的仅有21个座位。刘芝宝说这是“电影超市”,倡导的是超市化的消费理念,放映厅里可以同时放映七八部电影,一些新片如《2046》可以同时放映,不会互相影响;观众可以自由挑选座位,自由挑选时间,自由点映,比如过生日、结婚、公司庆典,都可以如点歌一样点自己喜欢的电影,电影城有两三千部影片可供选择。

没有与时俱进,是电影院经营惨淡的根本原因

连爆米花的做法都追求与国外流行趋势一致的新世纪电影城,可以想象其设施之豪华,服务之细致,不过,其票价并非普通百姓可望不可及。刘芝宝说,在开业的第一个月,电影城的票价跟电影院一样,之后,票价比电影院高5元左右,他估计,这个价位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

电影城的这种定位无疑让消费者欢欣鼓舞,但电影院却坐不住了。“之前,大家都是在相同的条件下竞争,多少可以分一杯羹,现在,这种竞争已经不是一个层次了。”一电影院老总说,自从新世纪电影城开业后,他就日夜忧叹。本来,济南的电影消费群体就不大,现在, 新世纪电影城凭借良好的位置和电影院无法启及的服务设施,很快就露出称霸济南电影市场的端倪。

依然身兼鲁艺剧院总经理的刘芝宝对电影院的苦衷深有感触。他认为,现在电影市场低迷,电影院经营惨淡的根本原因,不在于电视的冲击、观众电影消费理念的改变,而在于电影院服务水平的落后。“电影院和商场一样也是服务业,但现在商场的经营环境、服务水平跟以前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事实上,整个服务业的水平都在提高,惟独电影院不与时俱进,这样的电影院怎么能让消费者喜欢呢?”

每人每年看一次电影,济南的票房收入就达3000万元

山东省电影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豪华电影城无疑是对电影市场寄予了厚望,但目前的现状是,济南的电影院备受冷落,仅有的几家电影院经营并不尽如人意,说的严重一点是能够赢利的寥寥无几,在此状况下,新世纪电影城能否凭借良好的服务设施分一杯羹并能赢利就成了疑问。

“电影市场是培育出来的,杭州市常住人口120多万,只有济南的一半,但目前有4家电影城,虽然如此,有人认为仍有市场空间,香港电影教父级人物吴思远正在杭州圈地建设一个规模更大的电影城。”刘芝宝说,杭州人已经养成了看电影的习惯,尤其是年轻的恋人,如果哪个月不去看场电影是不可能的,现在杭州人均看电影的频率是1.5———2次/年。

按照杭州的电影市场规模,济南的电影市场发展潜力有多大可以想象。“现在济南人均看电影的频率是0.25次/年,如果每人每年看一场电影,济南的票房收入就有3000万元,但现在所有电影院的票房收入加起来不到1000万元。”刘芝宝说,这还是保守的估计。目前山东省的平均电影票价为17元,3000万元是按平均票价15元得出来的数字。山东省的电影票价之便宜全国倒数,如果票价能提高一点,就不仅仅是3000万元的市场了。

电影超市是方向

“电影超市无疑是一个发展方向,今后济南、山东肯定会出现更多的电影超市,而电影院改制也迫在眉睫,改总比不改要好”,刘芝宝分析,虽然电影超市已被证明是一个成功的发展模式,但要现在的电影院改造成电影超市,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资金问题。因投资巨大,靠电影院自身无法解决。电影院可以采用股份制的方式实施改造,引进社会资本。去年,横店集团以1600万元拿下了杭州电影公司39%的股份,让杭州电影公司完成了走向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转变。今年,横店集团又投资2亿元对杭州电影公司进行改造。刘芝宝说,文化体制改革是大势所趋,电影院完全可以参照企业的模式进行改革,鲁艺剧院已经制定了自己的改革方案,计划在一年内完成。

“如果济南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能够像北京、上海一样,我们最快可以在两年半至三年内收回投资,保守估计五六年肯定能收回投资。”刘芝宝踌躇满志。而最让他高兴的是,山东的潍坊、济宁、烟台等城市也有了建电影超市的计划。“电影超市发展多了,电影市场就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解决打嗝的各种小妙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