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百年尼康怎么了:市场被智能手机抢走 转型任重道远(图)

2017-08-0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2017年4月21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上的尼康展台。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日本相机品牌尼康度过了100岁生日。作为尼康的资深用户,摄影师侯小川在7月25日当天,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自己与尼康的故事,希望尼康还能续写下一个百
2017年4月21日,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上的尼康展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日本相机品牌尼康度过了100岁生日。

作为尼康的资深用户,摄影师侯小川在7月25日当天,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自己与尼康的故事,希望尼康还能续写下一个百年篇章。

但近两年来,“可靠低调”的尼康却因为质量问题频繁发声,这让侯小川有点无语。

2017年7月中旬,尼康第三次发布公告称,部分尼康数码单反相机D750无法正常工作,在拍摄的图像上可能出现暗角现象。

而早在2015年和2016年,曾因为同样的现象,尼康连续两年告知用户可以免费检修更换D750快门。



“‘快门门’并非尼康出现的第一个质量问题,前几年还有D750‘眩光门’、D600‘掉渣门’等。”侯小川更加懊恼。在他的印象里,尼康一直是相机领域的领航者,他的第一台相机就是尼康D70S,在使用了6年时间后,陆续更换成尼康D700、D810、D4S。

在侯小川看来,持续曝光的各类“门”,侧面反映出尼康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品控问题。不过,他不明白的是,一向注重品质的尼康怎么会丢掉了安身立命之本。

“尼康的产品已经很难适应时代的发展了,不仅被智能手机‘革命’,而且现在的极简消费观念也给包括尼康在内的相机品牌带来了冲击。”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解释道。

不可忽略的质量之痛

7月14日,尼康映像仪器销售(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尼康中国)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自2014年7月至2014年9月,以及2015年7月至2016年9月生产的部分相机,也出现同样的现象。”

这个“同样的现象”被尼康中国连续三年在官网公示,都是“部分尼康数码单反相机D750在拍摄过程中快门组件无法正常工作,拍摄的图像可能出现暗角现象”。

只不过,每一次公示的“问题相机”范围,都在扩大。从“2014年10月至11月期间生产的一部分D750数码单反相机”,到“2014年12月至2015年6月生产的D750相机”,再到“2014年7月至2016年9月生产的相机”。

对此,尼康称,将会对这部分问题机型提供快门维修及更换服务。

7月30日,法治周末记者致电尼康中国在北京市东城区的维修站,对方告知:“如果相机在序列号之内,可以带过来免费更换一个快门,没有召回相机,只是更换零件。”

法治周末记者在尼康的网络经销商“京东”上搜索尼康D750,发现有部分用户仍然比较介意其“快门ERR故障”,表示由于连续三年出现快门技术问题,即使能免费更换快门,也不敢轻易入手了。

除了快门出现问题,尼康还曾因电池问题上过“热搜”。

早在2014年,由于电池过热导致电池变形,存在安全隐患,尼康召回2005年6月至10月期间,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尼康数码单镜反光照相机D50、D70、D70s、D100使用的锂离子充电电池EN-EL3,涉及数量为9725件。

此外,曾受消费者关注的尼康“致金DL系列”高端数码相机也因处理图片所用芯片出现问题,将原定于2016年6月的预售时间“跳票”到2017年1月。

不过2017年2月13日,出于收益的考虑,该系列相机被尼康停售。“致金DL系列已经没有了,不再进行研发了。”法治周末记者从尼康中国客服处再次得到确认。

被智能手机抢走的市场

在公布“致金DL系列”高端数码相机停售的当天,尼康还发布了2016年财报。2016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尼康净利润亏损8.31亿日元(约合0.5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2月14日,在“停售”和“亏损”双重影响下,尼康股价单日暴跌14.7%,市值从7548亿日元暴跌至6446亿日元,蒸发1102亿日元(约合66亿人民币)。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尼康业绩首次出现下滑。从2013年至2016年,尼康的销售额分别为7512亿日元、6854亿日元、5860亿日元和5204亿日元,营业利润分别为607亿日元、642亿日元、566亿日元和457亿日元。

根据日本国际相机影像器材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在2010年达到最高峰,此后开始逐年下滑,2014年,数码相机市场的总体销量甚至略低于2000年的水平,2016年,前六个月的单月销量几乎只有2014年每月的一半。

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看来,相机厂商生意越来越难做的背后,是智能手机的崛起和兴盛。

他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称,在广东省中山市,以前有很多人做专业照相机的三脚架、镜头等配件,但如今这些厂商完全“找不到北了”,他们试图转型,将专业照相机的配件移植到手机上去,如将鱼眼镜头安置在iPhone 6的前置、后置摄像头上,让手机拍出专业级效果。

但从去年开始,这些厂商的生意更加难做了。因为iPhone 7 Plus、华为P9、小米5s Plus等一众机型都配备了双摄像头版本,他们无法继续将照相机镜头“切换”成手机摄像头了。

近年来,在手机上导入双摄像头已成为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7亿部,其中双摄渗透率将达30%,旗舰机中双摄渗透率将达70%。

法治周末记者还注意到,为手机配备更加优质的摄像头与先进的成像技术,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厂商追求的目标,如不断提升工艺的摄像头、模仿人眼的双摄、越来越快的对焦速度、光学防抖、诸多不同拍摄模式等。

“一方面相机不好卖,另一方面向手机镜头转型也逐渐行不通,这些相机的配件厂商几乎没有了市场空间。”孙燕飚说道,“手机对相机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夸张的取代。”

不过,孙燕飚也认为,在成像素质上,尼康等相机品牌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在专业领域仍处于攻势,但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冲击下,尼康在消费级市场已经处于守势。

进入VR、极限运动相机领域是出路?

虽然质量问题屡出,市场份额被不断侵蚀,但在“100周年纪念宣传片”里,尼康仍然希望能“将100年的感激之情,化为挑战下一个100年的动力”。

为了能续写下一个百年篇章,尼康在生日当天便发布新一代相机D850的预告视频。而除了更新单反相机外,尼康还踏上了跨界之路。

2015年,尼康以478亿日元收购英国视网膜成像诊断仪器生产商Optos,计划将自身的图像处理技术与Optos的产品及技术整合,开发高精度诊断设备。

2016年,尼康尝试进入全景VR领域、极限运动相机领域,并推出全景相机KeyMission 360,在KeyMission系列运动相机中,有一款适合拍摄滑雪、单板滑雪、跳伞和登山等运动。

根据国家广告研究院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VR潜在用户达4.5亿,浅度用户约为2700万,重度用户约237万。

VR市场的火热,撬动了相机厂商制作VR视频全景相机的热情,如三星Gear 360、LG 360 CAM等。尼康抓住时机,推出首款可以360度无死角拍摄4K视频的运动相机。

不过,在尼康深度用户、纪录片导演陈志远看来,早些年尼康在视频和无反业务落后的现状,有可能会拖累尼康往VR视频领域转型的步伐。

“尼康在传统视频的全尺寸输出上尚且有待提升,而且VR技术尚不够成熟,用户的消费意识还没有形成,所以能为尼康VR产品买单的用户可能不会增加很多。”陈志远有点儿担忧。

在洪仕斌看来,虽然自己不看好尼康的下一个百年,但其应该不会在短时间内被挤垮,因为在光学领域的积累让尼康能在高端摄影领域保持竞争力。“不过,当数码相机、卡片机的市场份额被鲸吞后,只剩专业相机板块的窄众消费很难支撑尼康的销售规模,只能倒逼尼康断臂求生进行转型。”洪仕斌说道。

那么尼康究竟应该如何转型?洪仕斌认为,现在光学巨头纷纷通过全景相机进入VR市场,也不断探索有关联的医疗市场、监控市场,虽然这些领域可开拓的空间比较有限,但也能确保无风险。

“但尼康的转型之路仍任重道远。”洪仕斌说道。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雅致轩让你的美容院赢在起跑线上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