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儿童餐和儿童菜能否催热餐饮行业?

2017-08-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周末,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三楼,多家餐馆人气爆棚。本店供应儿童套餐、这里有最受欢迎的儿童菜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星城多家餐馆、中西餐厅都推出了品相可爱、色彩丰富的儿童餐。就连一些传统湘菜馆,也通过广告牌和菜单向顾客展示各类儿童菜,以此吸
周末,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三楼,多家餐馆人气爆棚。“本店供应儿童套餐”、“这里有最受欢迎的儿童菜”……

记者发现,最近一段时间,星城多家餐馆、中西餐厅都推出了品相可爱、色彩丰富的儿童餐。就连一些传统湘菜馆,也通过广告牌和菜单向顾客展示各类“儿童菜”,以此吸引客流。

所谓“餐饮是商场客流的发动机,儿童业态是商场客流的稳定剂”,儿童餐和儿童菜能否催热餐饮行业的“亲子经济”?家长会为儿童菜买单吗?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 多家餐馆推出“高颜值”儿童餐

在长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三楼的西贝莜面村,店家在门口为儿童餐打出了“美味营养”等各种广告。店员告诉记者,儿童餐包括面条、糕点、粥和水果,口味清淡,售价29元,是店内最近的热销产品。尽管听上去并无特别之处,但当这份儿童餐端上桌时,还是受到了同桌小朋友的喜爱——原来,店家将各种食品装在了一个印有喜羊羊图案的餐具里,非常可爱。

在金茂览秀城的美女食纪餐厅,儿童餐同样也是最近的“爆款”,其包括了一份牛肉淮山烩饭、青豆、点心、意面和营养汤。颇为有趣的是,饭团做成了可爱的熊猫头像,而且盛在了一个汽车造型的餐盘里,让人眼前一亮。

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是长沙最早推出儿童餐的西餐厅之一。目前,该店提供两款儿童套餐:79元的“欢乐儿童套餐”和96元的“尊享儿童套餐”。为了吸引小食客们的关注,该店还推出点“欢乐儿童套餐”送托马斯系列玩具一个、集齐6款送火车轨道一个的活动。

奥克斯广场思必客餐厅推出的“儿童套餐”中的西红柿炒饭,取一个新鲜美观的西红柿,上面切一个小口,把内瓤掏空,盛入特色的思必客炒饭,颇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除了儿童餐,一些湘菜馆还推出了儿童菜。“食在不一样”餐厅的菜单就为儿童菜做了特别标记,包括“蒸南瓜”、“香芋蒸排骨”等;“吃饭皇帝大”餐厅也将“社饭”、“米豆腐”、“筒子骨煲萝卜”等列为儿童菜。

外卖平台上的儿童餐的销售情况同样火热。在饿了么APP上,记者发现花之林的“儿童套餐”卖48元,白熊咖喱的“儿童套餐”卖40元,禾道轩回转寿司铁板烧的“儿童套餐”卖48元,而莱茵小镇以牛排为主打的“儿童套餐”则卖到了98元一份。

花样繁多的背后,这些儿童餐和儿童菜都具备相同的特点,那就是:“高颜值”、口味清淡、荤素搭配。

【幕后】

家长注重孩子健康,商家瞄准小食客


“只要一有空就会带孩子出来吃饭。但很多大人喜欢的重口味菜并不适合孩子,而一些洋快餐都是油炸类食品为主,不适合孩子吃,所以我更青睐选择有儿童套餐的店铺。”长沙市民邓先生如是说。像邓先生这样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的家长不在少数。市民唐女士表示,在挑选儿童餐时,自己会关注店铺的环境和食品的品相、品质,“如果食材不够新鲜不会再光顾。”

事实上,庞大的小食客群体也成了长沙多家餐馆瞄准的“目标客户”。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负责人霍浩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开始,餐厅就一直在研发儿童专属的菜品,“目前主打的是牛排,下一步还将推出新的中式菜肴。”另外,该餐厅还就如何为小食客服务进行了培训,儿童专属餐具、宝宝椅、饭兜等也已配齐。据统计,近半年来,该餐厅在周末和暑假期间,八成以上客流是亲子消费群体。“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向亲子餐厅转型带来了信心。”

美女食纪创始人关亚男是一位三岁孩子的母亲,正是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研发出了独具特色的儿童餐。“虽然我们的儿童餐是前不久才推出的,但上市没几天就成了‘爆款’,顾客的反响非常好。”关亚男表示,接下来会更加注重儿童餐的营养搭配,制作上也将更强调“食材的纯天然以及不使用任何添加剂”。

【市场】

高价格受质疑,同质化竞争激烈


尽管很多家长愿意给孩子点“儿童套餐”,但是其过高的价位引发了很多消费者吐槽。市民林先生说:“其实都是一些常见的食材,制作过程也并不复杂,为什么可以卖到这么高的价位?”

除了在价格上备受质疑,儿童餐的同质化也逐渐为消费者所诟病。市民彭峰认为,“儿童套餐”可复制性很强,“尽管食材搭配和摆盘方式有千万种可能,但孩子吃多了就会发现,其实都差不多。”

记者观察发现,在长沙,目前尚未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儿童主题餐厅或亲子餐厅。业内人士表示,儿童主题餐厅和亲子餐厅在西方已经是一种成熟的业态,拥有一套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理念。比如,在菜单设计上会跟餐厅的主题相关。如果是海鲜餐厅,会有很多跟海洋相关的知识;如果是西班牙餐厅,会有一些西班牙独特的文化知识等。另外,儿童餐菜单上还会有“找词语”、“数独/九宫格”、“迷宫”等好玩的游戏,让孩子等餐时不再无聊。同时,延伸服务也很多,如餐厅专设儿童房间,并提供有偿保姆服务等。而这些在长沙还极为少见。

观察

儿童餐制作

无统一标准或成“痛点”


在采访中,绝大多数餐厅的工作人员都坦陈,儿童餐的制作并无统一的国家标准可循。一位餐饮行业的经营者说,儿童食品在制作上主要注重少油少盐低糖,但从餐厅经营角度出发,能从外观和口味上吸引消费者,是首要的追求目标。

在市民周女士看来,目前绝大多数餐厅提供的儿童餐只能作为6岁以下幼儿的餐品,年龄稍大的孩子,父母基本上都为其点大人菜品同吃。“现在餐厅提供的儿童餐种类有限。”

对此,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刘国初表示:“一般来说,制作一份儿童餐是非常讲究的,而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有不同的营养标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儿童餐没有经过专业营养师的鉴定,儿童餐的定价、营养成分等都缺少专门的行业标准。”

记者手记

儿童餐卖的不应只是一道菜


不可否认,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儿童餐不缺食客。星城的多家餐馆已经瞄准这一市场,并为此做出了转型和尝试。

但与北上广等大城市相比,长沙餐馆的儿童餐或者儿童菜,都仅仅局限于个体菜单模式,规模化的儿童主题餐厅却寥寥可数,这无疑将成为餐厅靠儿童餐引爆“亲子经济”的一个“拦路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防止被模仿、避免跟风行为、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应成为商家重视的问题。

儿童餐卖的不应只是一道菜。真正的儿童餐厅,应该是融教育、美食、健康、玩乐于一体的,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做主,吃属于他们的美味。这就需要商家在品牌原创和品牌认知上下功夫,更要在行业内形成规范,培养良好的消费坏境。

很多人都对童年的味道“刻骨铭心”,如果你满足了一个孩子的味蕾,打动了一颗稚嫩的心,相信他们会陪着你的餐饮品牌共同长大。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什么样的美容院更容易让顾客青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