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杨秀富:开起农家乐自己当老板挣钱

2017-07-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加宽了两倍的柏油路,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还有来回穿梭的游客,如今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依旧山清水秀,但已不是从前的穷乡僻壤。给十八洞村带来巨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多前的一次到访,他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让这座从前寂静
加宽了两倍的柏油路,生意红火的农家乐,还有来回穿梭的游客,如今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依旧山清水秀,但已不是从前的穷乡僻壤。给十八洞村带来巨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多前的一次到访,他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慕名而来的游客们,让这座从前寂静的深山苗寨变成了旅游胜地。

3月8日中午,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杨秀富家,杨秀富正在整理桌椅,准备迎接游客。面积不大的大堂里整齐地摆放着五张圆桌、二十几把竹凳,圆桌上的木筒里插满了筷子。这间农家乐是杨秀富夫妇去年1月在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建起来的。



“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杨秀富说,他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书记来了以后,十八洞村的游客越来越多,之前村里就已经开了8家农家乐。

没有人来吃饭怎么办?买餐具、冰柜的成本收不回来怎么办?类似这样的担忧,让杨秀富迟迟下不了决心。“后来,他们(扶贫工作队)跟我说会合理分配游客。”杨秀富说,这时他才真正放下心来。

妻子龙拔二是农家乐的“厨师”,“有时女儿回来,就女儿来炒菜。”杨秀富说,他的农家乐每天提供十个菜,按30元一人的标准收费,“家里有什么菜就做什么菜,管饱。”他说。在农家乐的门口,杨秀富还开了家小吃摊,卖麻辣烫。“去年生意最好的一天,我接了50个人哩。”他说,算下来开农家乐一年能赚一万多元。

在大堂的右边,悬挂着杨秀富熏制的腊肉,“这些都是卖给散客的。”他介绍,平常客人来这里吃饭,有时也会挑上几块。去年,光卖腊肉他就赚了三四千元。

2016年,自己当了老板后,杨秀富一家收入达到了4万元,成了村里脱贫户的典范。在此之前,这样的收入他不敢想象。过去,杨秀富一家以种植农作物和养羊为生。他家仅有田地都用来种植水稻,一年八九百斤的稻谷只够家里吃。

“养羊收入也不高,羊要养3年长到八九十斤才能卖,而且卖价不高。”杨秀富说,当时,一年全家四口人最多只有5000元到6000元的收入,他回忆,“前年,羊生了病,处理掉后就再也没养了。”

十八洞村旁有十八个天然溶洞,现在正在开发之中,“等溶洞搞好了,来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的。”杨秀富说。

其他致富路 把桃树采摘权卖给游客

杨秀富一家创收的方式不仅仅是农家乐,据他介绍,前年开始,村里扶贫搞了113工程,为全村每户人家发放10棵冬桃树苗、10棵黄桃树苗和300条稻花鱼。他也领到了树苗和鱼苗。

“等树苗种好了,就能把桃子的采摘权卖给外面来的游客,一棵树能卖300块,捕捞稻花鱼卖30块一斤。”杨秀富说,桃树的果实在认购年限中可以随便摘取,十八洞村还为这些认购桃树的游客颁发“荣誉村民”证书,让游客享受免费停车等优惠。

十八洞村旅游业的兴起,还让杨秀富多了另一份工作。“我在村里当保洁,负责捡六组寨子周边的垃圾。”他说,每天早、中、晚各捡一次,有时游客多,还要再多打扫一次。

“工钱一个月300块,一年也有3600块。”杨秀富说,保洁的工作并不累,做完了就回家打理农家乐的事。记者罗雅琪

旅游带动村民在村寨就业

腊肉、苗绣、古苗寨……乡村旅游的兴起,不仅将少数民族的文化风俗传递出去,也改变了深山贫困地区村民的生活与创收方式。

3月9日下午2时许,当记者进入凤凰县山江镇的老家寨村时,坐在堂屋里的村民吴香莲正在绣苗绣。一旁的柜子上展示着围巾、帽子、手机套等成品,上面绣着羊、小鸟、花草等图案。

“手机套卖60元,围巾卖300元。”吴香莲说,这些纯手工制作的绣品是吴香莲和村里一组40位苗家妇女创收致富的门路。据她介绍,老家寨村的苗绣基地以“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开发模式,带动贫困户甚至所有村民增收。

平时,老家寨村一天能接待200—300位游客,“每到七八月份还会有国外游客。”吴香莲介绍,在她看来,老家寨村作为乡村旅游脱贫项目重点村建设后,“赚钱比以前容易多了。”

事实上,旅游带动的不仅是村里苗绣产业的发展,也给村民在村寨就业提供了机会。64岁的村民吴杨贵和妻子张红莲是老家寨景区的保洁员,他们和村里其他6个人一起负责打扫景区的卫生。“一个月有500元工资。”吴杨贵说。

在得到保洁员这份工作之前,吴杨贵去过深圳、广州、武汉和惠州等地打工。2011年冬务工回家后,他便留在家中种田,“种水稻、玉米还有烤烟叶”。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师如何攻破顾客防线 顺利成交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