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网店免费代发货 美丽的传说

2009-10-2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这两年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的零售模式代发货。简单的说就是甲方授权许可乙方销售甲方的产品,由甲方替代乙方发货,而乙方只负责销售和服务工作。代发货代销业务可以为广大资金紧缺的新手提供很好的平台,很多网店店主前期没有货源,就寻找供货商为其代为发货

这两年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的零售模式——代发货。简单的说就是甲方授权许可乙方销售甲方的产品,由甲方替代乙方发货,而乙方只负责销售和服务工作。

代发货代销业务可以为广大资金紧缺的新手提供很好的平台,很多网店店主前期没有货源,就寻找供货商为其代为发货最大程度的节省成本降低风险。

最早引入代发货模式的行业是运动服装、成人用品、数码产品,当时各大供货商对其网络代理商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必须有优秀的策划推广人员、热情的销售客服人员、充裕的流动资金,网络代理商必须保证严格遵守价格秩序,除此之外代理商还要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障金和服务费。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一种新的代发货模式诞生了——免费代发货。很多小规模生产企业、批发商、零售商的市场空间急剧萎缩,他们想通过免费代发货模式消化库存维持生存,这种模式对代理商没有任何要求,只需支付货款,单件商品也可以代发货,一时间各行各业各类商家代发货信息铺天盖地。随意在各大C2C网站上查找,无论什么商品都有大量新店主在销售,对新店主而言没有良好的信誉基础,只能靠价格赢得市场,于是销售价格一跌再跌,最终发展到价格混战,甚至新店主为了增加信誉低于供货价格销售。

各种“正品、原单、代工、尾单”的假冒商品,所谓“知名品牌”的三无商品,大量走私、水货、翻新数码商品通过免费代发货渠道大量流入市场。网店店主们本想找一家好的供货商,零成本开始自己的电子商务创业之路,最终却陷入免费代发货的甜蜜陷阱中,越来越多的店主感叹开网店没利润,每天大量发布商品到处做宣传,销量却小的可怜,而仅有的订单却还大多是不赚钱甚至是赔本销售。

2009年5月,国内最大的C2C网站淘宝网率先开始大力打击这种畸形发展的代发货业务,严厉处罚重复铺货,并制订了“虚假代理”定义:A会员有货源,下面设置了B、C代理,让B、C将A的产品上架,如果有买家D向B、C购买宝贝,由A直接发货给D,这种交易模式为假代理,一旦核实将以干扰网站6级进行处罚会员(下架所有未出价的商品,永久限制商品发布权限),此种行为变相重复铺货,严重干扰网站正常交易。

几天内无数店铺收到警告,大量店铺被查封,很多店主不理解淘宝的做法,甚至有个别店主呼吁抵制淘宝。笔者认为淘宝做出这个决定自然有他的道理,现在淘宝上很多人既是买家也是卖家,很多人在淘宝上买了几次东西后,就去找免费代发货的商家供货自己开店,但这一部分店主大都很不专业,甚至有些店主都没见过自己销售的商品,这样畸形发展的结果必然是店主零利润,淘宝上假货遍地、投诉量提高。淘宝此举无疑是在净化市场,尽管短期内会有部分店主受到影响,但最终受益的却是整个电子商务零售行业。

笔者电话联系了一些国内家知名品牌电子商务部负责人,就网络代理代销模式进行探讨,这些知名企业对网络代理代销模式大多比较谨慎,很多企业明确表示不会通过网络代理商进行销售,一些公司出于保护公司整体品牌形象考虑禁止代理商在网上开展任何形式的销售工作,少数几家公司表示会尝试通过网络代理商进行销售,并为其提供渠道支持和产品知识培训,但会设置一定的门槛确保网络代理商的质量,并严密监控零售价格和各渠道环节价格确保网络代理商遵守公司的整体价格策略。

谈到目前市场上的免费代发货模式,各企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这只是一种行业内短期的畸形发展现象,不可能成为主流企业的网络运营模式,这样的模式破坏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如果主流企业可以降低门槛免费代发货,就很难规范网络代理商的销售行为,必然导致网上销售价格混乱,影响传统渠道商的利益,最终导致网络代理商无利润传统渠道商严重亏损。

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正品鞋网站的好乐买总裁鲁明接受采访时说:“只有电子商务网站将自身价值导向引导到一个合理的范围,而不单单是告诉用户信誉好、价格低就是最好的店家,才能促进电子商务总体的良性发展。”

定位于时尚专业男装的玛萨·玛索总经理孙宏接有个形象的比喻:“从当年的秀水街假货到而今的规范化运营,从小商小贩钻胡同打游击似的卖东西到菜市场的有地可循,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电子商务业,建立有效的规范机制,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秘笈。”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代发货模式以零成本低门槛的优势在短期内激起了人们网上开店的热情,但价格、利润、质量、服务、诚信最终成为了免费代发货模式的瓶颈,店主们不但没有分享到胜利的果实,反而陷入血拼价格、质量投诉、诚信危机的陷阱中,最终黯然退出电子商务市场。

无论是B2C商家还是C2C大小卖家都应该遵循最基本的商业原则,成功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意复制的,不要相信那些零投入高回报的宣传。免费代发货,那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罢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有关缆车的节能方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