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电子垃圾利回收诱惑:1部手机提炼1美元贵金属

2012-05-1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仔细看看你身边的人,他们大多有两部甚至更多手机,其中多有闲置在家的。如将范围扩至所有电子产品,数字会更大。他们如何处理多余的手机,以及冷落在角落里更多的数码电子?大概你会想到电子回收业。热闹的回收广州天河岗顶一带是当地电子产品集散地,大

仔细看看你身边的人,他们大多有两部甚至更多手机,其中多有闲置在家的。如将范围扩至所有电子产品,数字会更大。

他们如何处理多余的手机,以及冷落在角落里更多的数码电子?大概你会想到电子回收业。

热闹的回收

广州天河岗顶一带是当地电子产品集散地,大量二手和维修商铺分布其中。

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很容易发现拿着小纸板的回收商贩,他们穿着简朴,但砍价娴熟。相比附近回收站,人们更愿卖给他们。

四川人王雷就是其中之一。靠着5年PC回收经验,他每月能挣3000多元。他说,以前挣得更多。

将还能用的PC卖到二手市场后,他会将部分器件送到更有资历的小老板手中,他们只做物流,给市区周边电子分类和拆解厂送货,后者就是遍布海珠、白云和番禺等的村民手工作坊,一把剪刀、几个塑料桶就是致富工具。

与平日一样,几辆货车晚上驶入番禺大石山村,卸货处一地电子碎片,PC主板和显示器外壳放在不同仓库。

“第二天这些货就被几家有关系的人分走了。”当地一名电子产品拆解人士说,垃圾里都是宝贝,显示器碎玻璃可卖到一斤五毛钱,塑料皮里的金属线卖得更高,铜更值钱。

爱回收CEO、联合创始人孙文俊说,那些彻底报废的手机,每部大约可提炼出价值1美元的贵金属,整个市场规模和空间非常大。

去年4月,孙文俊和朋友创办了“爱回收”网,试图做一个电子数码产品回收平台。他们调研得出,年轻群体平均七八个月要换手机,而京、沪、穗等一线城市每个家庭都有2到3部闲置手机,中国每年淘汰下来约1亿部手机,绝大部分能使用。

他介绍,爱回收每月交易额目前达100万元,且保持着两位数增幅。通过互联网竞价,用户很快获得手机价格确认信息。交易一旦达成,爱回收将收取10%分成。

拆解

中国许多电子产品的零部件,最后大多会同时现身同一地方——广东汕头贵屿镇。

孙文俊去年底曾到过贵屿,感觉“相对混乱,技术较为落后”。那里仅15万常住人口,却是全球最大废弃电子产品拆解地。公开数据显示,汕头市贵屿镇超过80%的家庭直接参与电子垃圾分解,每年分解量超过150万吨,甚至影响国际有色金属期货价。

知情人士透露,电子垃圾大多经香港、深圳运进来,很多塑料上能看到知名品牌的英文字母。

贵屿镇几乎每条街都能闻到不适气味,但赚钱梦想让许多外地人到那里打工。那里几乎不需专业技能,只要螺丝刀等工具就能将塑料、铜、铁等零部件拆解,稍微复杂点的就用特定工具或材料。比如酸洗很普遍,它一般会挥发大片蒸汽状酸性气体,贵屿因此曾“户户冒烟”。

“很多从事再生塑料的经营者、分拣工人都能快速分别聚苯、聚丙等品种,每个熟练工人每天分拣处理的废塑料达50多公斤。”上述知情者说。

研究表明,1吨电子板卡可分离143公斤铜、0.5公斤黄金、2公斤锡,垃圾里有大生意。

贵屿每个村甚至都有主打“垃圾产业”。比如龙港、仙彭主要从事废旧塑料回收,而镇中心及北林等则主要从事拆解。上述人士说,贵屿专门从事废旧家电回收购销的供销员达3000多人,本地销售门店有700多个。据不完全统计,每天进出车辆达700多辆,日客流量两三千人。

贵屿既进又出。一方面,从全国各地回收废旧家电,拆解利用;另一方面加工处理后,将再生塑料、五金、二手电子元器件等销往各地。

广州陶街附近有著名的旧电子专业市场,每年约有数百吨经过拆解分类的旧产品经这里流入广州。

“凌晨最热闹,很多带着编织袋的人在这边做交易。”在陶街做了10多年生意的姚伯透露,晚上交易,便宜的电线几元一斤,10元就能买10个插头,有的货就从贵屿那边流过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女士皮鞋一鞋多种DIY穿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