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商业秘密的泄露途径

2009-03-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1、通信、谈话被截取或窃听。例如,美国SCO公司在国际投标中屡屡被某外国公司以微弱的价格优势击败。失败的原因是,后者的情报部门在该公司的电话和传真机上连线,事先侦知了该公司预定的投标价格。再如,日本维尼公司的总会计师田中德川去医院看牙,不

1、通信、谈话被截取或窃听。例如,美国SCO公司在国际投标中屡屡被某外国公司以微弱的价格优势击败。失败的原因是,后者的情报部门在该公司的电话和传真机上连线,事先侦知了该公司预定的投标价格。再如,日本维尼公司的总会计师田中德川去医院看牙,不择手段的竞争对手竞然买通医生,在其假牙内安装了微型窃听器。维尼公司的财务秘密变成了对方的“杀手锏”,在竞争中极其被动,最终陷入破产境地。

2、接受外来人员采访、参观、考察、实习中疏忽大意。我国生产的龙须草席,具有悠久的历史,清朝时是皇帝享用的贡品。从1953年开始出口,外销日本、香港、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曾在莱比锡世界工艺品博览会上被誉为“中国独有的工艺品”,为国家赢得了颇多外汇。80年代初,日本一企业派人参观了生产全过程,对每一道工序都作了详细了解和拍照。日本人回去不到3个月,就制造出了代替手工捶草的机器。此后,日本停止从我国进口龙须草席,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与我竞争,逐步取得垄断地位,导致我国出口生产厂家全部倒闭。

3、出差人员对所带的资料保管不善。1990年夏,美国波音公司的经理到某国投标,下榻于一家饭店。晚间散步归来,他发现自己的文件有被人翻动的痕迹。经调查,重要资料悉数被翻拍,系竞争对手委托饭店方面所为。

4、内部人员受利益驱使出卖情报或“跳槽”、“下海”带走商业秘密。美国的麦基公司是一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商,从1991年5月起,公司的高级主管唐纳德负责开发代号为“D3”的系列软件。到了研制的最后阶段,唐纳德突然以身体不适为由辞职。1992年3月,麦基公司发现肯特公司在市场上出售的“L8”软件的内容与即将推出的“D3”软件几乎完全相同。原来,肯特公司获悉麦基公司正在研制“D3”软件,觉得有利可图,于是重金收买了唐纳德,通过他得到了技术资料。

5、对业务交往或经济合作对象缺乏防范。日本某公司对中国一家企业掌握的真空管技术觊觎已久。1982年8月,该公司在发标建设发电站时,以承包100亿日元规模的冷却塔需要评估投标方的技术水平为名,轻易取得了真空管技术的设计图纸,最终却没有邀请中国方面参加谈判。

6、公关宣传、学术交流或所属知密人员向大众媒体投稿把关不严。比如,八十年代初,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由于这项科技成果先后在公开的杂志上发表了50多篇论文,使这项技术的“秘密性”丧失殆尽。中国代表团到西德进行技术转让谈判时,对方说,你们的东西我们不要了,因为已在你们出版的杂志上看到了

7、不注重废旧秘密载体的管理。除了正规的文件、资料外,商业秘密还普遍存在于废旧电脑磁盘、办公废纸以及工业垃圾等废旧载体中,最易被忽略。福建南安的一个农民进广州拾破烂,他栖身于离经济开发区很近的一个亲戚家里,早出晚归,捡的尽是些废旧纸张、图片和报废遗弃的工业产品。别人捡破烂跑生活区,他却专往工业区、商业区、机关跑,一同“出道”的人眼睁睁地看他每天比自己捡的少,而每月寄给家里的钱却多得多,百思不得其解。原来,他被一家公司看中,许以高额报酬,专门搜集三家同行公司的工业垃圾。仅89年至91年,他就先后给那个公司300多件有价值的资料和工业垃圾,使其对竞争对手的情况了如指掌,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明显的优势。

8、个别机关工作人员,违背企业意愿,擅自将自己在业务工作中了解到的商业秘密泄露给外界。虽然媒体上还没见过此种泄密事例的报道,但不可忽视。

简单归纳起来为以下八方面:

1、人才流动泄露商业秘密;
2、兼职工作泄露商业秘密;
3、离退休员工被其他单位聘用泄露商业秘密;
4、保密观念淡薄泄露商业秘密;
5、企业自身经验介绍,接待来访等泄露商业秘密;
6、发表学术论文,泄露商业秘密;
7、职工为私利或私愤泄露商业秘密;
8、发生意外事故。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10万出售白酒行业金点子.有实力的来,最好是茅台.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