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客户管理第五度——依赖度

2015-03-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让很多经销商感到无奈的是,店铺销售依赖于客户,而客户购买并不依赖于店铺,客户在买卖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店铺开发一个客户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而流失一个客户也许只是一不小心;店铺增加一个客户也许只意味着增加了一个客户;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让很多经销商感到无奈的是,店铺销售依赖于客户,而客户购买并不依赖于店铺,客户在买卖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店铺开发一个客户需要花费很多精力,而流失一个客户也许只是一不小心;店铺增加一个客户也许只意味着增加了一个客户;而店铺流失一个客户往往会导致一批客户的流失。所以,店铺对客户依赖度更强,而店铺想要赢得客户,就要努力提升客户对店铺的依赖度。

一、 让客户产生“习惯性依赖”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对一些品牌有所依赖,笔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我的很多日常生活用品,如牙膏、洗发水、沐浴露、生活用纸、毛巾,还有平时喝的饮料等都是一个牌子,买这些东西也通常只去一家超市,这就是所谓的“习惯性依赖”。

这种习惯性依赖的力量是强大的。对于绝大多数实用型商品来说,客户的购买行为与其说是“品牌忠诚”,不如说是出于一种习惯和对方便、服务及性价比的追求。因此,经销商在面对客户或制定营销传播方案时,不应只简单强调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应更多地关注客户的真实需求、产品质量、服务和客户价值,使客户对企业或产品的需求建立在方便、可信和习惯性依赖的基础上。这种客户基于自身利益的习惯性依赖,就是产品最佳的“品牌形象”。

在20世纪60年代,品牌营销大师大卫·奥格威指出:“品牌不是产品所固有的,而是与消费者对产品的感知属性共有的。”品牌是企业通过长期努力在客户头脑中形成的综合印象,而“品牌名”只是这种综合印象的一个代表性符号。从这个意义上看,客户不会盲目“忠诚”于某个品牌,他们追求的永远都是自身的利益和价值。

二、 创享受,设诱惑

去过“海底捞”的人都知道在就餐高峰期位子不好等,而火锅店有很多,客户为什么不选择其他家呢?“海底捞”是如何让客户“成瘾性”地来此就餐呢?答案就是他们提供了高附加值的服务,如免费擦鞋和美甲服务、免费水果、为小孩子专设游乐区等,这些就餐之外的高附加值让客户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因此会形成“成瘾性”消费,虽然高附加值会给店家带来一定成本,但客户的“成瘾性”消费却让店家获得了持久的利益。

当年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不仅带来了影片收益,还间接促使沐足行业快速风靡全国、迅速崛起,美容美体、水疗SPA、养生纤体……“美丽经济”旗下的产业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步步为营”。仔细分析其行业快速发展的奥秘就会发现,大多数企业都以会员制为营销模式。这种模式带动了行业的“成瘾性”消费。会员享有非会员享受不到的特殊待遇,如产品优惠、参加各种非盈利性活动、礼品反馈……一旦客户成为会员,就会“享受”到各种利益。

从另一方面看,即便客户不是会员,但只要客户体验过了,成为会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人们通常都会接受容易,放弃难。现代人所承受的压力不断增加,亚健康人数也在快速递增,当做过一次疗养后,客户身心顿感舒畅,“成瘾”也就顺理成章了。

同样,为了让客户享受服务,吸引客户到店铺中来,近几年很多家居建材经销商在宣传品牌时,打出“生活从家开始”、“收纳幸福的地方”、“健康睡眠专家”、“以型为先,以问至上”等口号,这些都为客户找一个充分的理由,先让客户心动,然后再让客户行动。

三、 开发品牌的凝聚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边总会出现这样一些人,他们对自己所钟爱的品牌方方面面都了如指掌,一直津津乐道,他们有意把自己和其他品牌的拥护者区别开来,甚至对其他消费群嗤之以鼻,为自己设立了种种清规戒律,自我约束,为的是和品牌倡导的价值体系相匹配。这是一种典型的“品牌崇拜”,往往一个人崇拜某个品牌,就会化身为这个品的“传教士”,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向其他人推介该品牌提供的一系列满足感(包括物质和精神的)。

在商业发达的今天,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特定人群的社交身份证,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化个性和气质,归属于这一品牌的客户一定和该品牌“志趣相投”。如果一个人开着法拉利,多半他会好动,喜欢发表意见,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如果一个人开着奔驰,他可能风格务实、家庭观念重,是企业领导人;如果一个人开着沃尔沃,他可能生性稳重、理性而低调。

不仅如此,很多品牌用个性鲜明的品牌文化以及花样翻新的会员活动,打造出一个拥有共同生活方式的圈子。这个圈子也许象征着某种身份,也许代表着某种共同的价值观,这种认同感会推动这个圈子越来越大,让其消费者形成强烈的归属感,从而形成“成瘾性”消费。

而形成“成瘾性消费”的关键,在于企业能够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不断给其消费创造一个合理的理由,并且将消费者所能够获得和体验到的切实利益放大,为其营造一个具有品牌归属感的“行为圈子”,不断提高品牌的凝聚力,只要赢得消费者的心,就获得了一切。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同工艺同价格 魅蓝note比iPhone5c更受欢迎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