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越是关系好的客户越要送礼

2015-03-3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某企业,跟两家供应商已经合作了上十年,而且自始至终都是同一个采购员与这俩供应商打交道,从设计打样到生产收货,都参与其中,不夸张地说对产品的了解程度比很多销售员牛逼多了!其中一家供应商为了答谢合作十周年,给这采购员送了了一辆小汽车以表心意,
某企业,跟两家供应商已经合作了上十年,而且自始至终都是同一个采购员与这俩供应商打交道,从设计打样到生产收货,都参与其中,不夸张地说“对产品的了解程度比很多销售员牛逼多了”!

其中一家供应商为了答谢合作十周年,给这采购员送了了一辆小汽车以表心意,而另外一家供应商则毫无表示,就只是业务员自己买了些不上档次的茶叶赠送,客户当场说抠门,并说谁谁家给我送了xxx呢,弄得业务员特尴尬,当然客户并不会因为这小礼而影响合作,只是并未得到了作为老客户应得的荣耀,心里小有不愉快,完全不介意那是假的。这荣耀嘛,不是金钱的多少,而是一种“关系的在乎程度”。

能合作上十年的客户,可谓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十年间为你家创造了丰厚的利润,而且老客户带来的利润的都是结构良好、持续性强。也许,你会认为双方能够走得如此长远,那只因为利益的互动作用,用于持续关系,没有比“利益”更有效的方法啦,所以很多销售员则认为既然是双方互利的,双方都依赖的,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就显得颇为马虎,仗着看似牢固的关系,不送礼、不联络感情...等,这是,万万不该的。

合作了上十年,就不是单单能让客户赚钱就能做到的,千千万万家你的同行,绝对有比你质量好且便宜的,客户之所以还是跟你家合作,除了换供应商的成本昂贵外,更多的是对你们信任,对你们放心,还有就是人家(客户)浓厚的“商义”,有时,你涨价,客户没有一点异议,完全是“信任与商义”的作用,而有些销售员则理解为“客户对你家越来越依赖了,自己越来越掌握主动权了”,有点可笑,你还真以为客户平时真不关注/留意行情?人家聪明的销售员则会通行动感谢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比如送礼。

此时,你给客户送礼,也许很多人会认为“会不会刻意了?”,不会,客户反而会觉得你“珍惜之间的合作”!PS:客户,越被珍惜越感动。

也许,你的这个合作上十年的客户,在你对其的了解中,ta是不爱送礼受礼,态度/个性鲜明的,什么只看产品/价格/服务,不然亲戚老朋友都没得商量,那,难道就只在产品/服务上投入成本就OK了?真完全不用给些表示?给表示,反而招不爱?

那就错了,首先,能够合作上十年,表明双方都存在价值,而产品质量/价格/服务是价值存在的前提,该保持还是该不断提升,根据市场的变化以及企业的发展实际情况而定。(也许,你会说这不是废话吗?肯定是要不断提升啊?那我只能说,因情况而定吧!)

尽管双方都是依赖同求利益,且客户只看产品/价格/服务的态度鲜明,但不妨通过一些表示(如送礼)来尝试触动客户更深层的真性!(PS:个性/态度鲜明的人往往都是相对孤独的,只是他自己不察觉而已)

案例:

我一个大客户(又官又富豪的背景支撑),虽然合作才那么几年,他人直率、居功自傲,每一次的见面聊天,我基本都是听众的角色,话题都是围绕着他如何做生意、如何交际....,又说他吃尽天下美食,游尽大江南北,都是别人邀请他的,又说他帮尽多少人成功。

第一次听,我很钦佩,第二次听也是很钦佩,但听多了,我就信“显然他很孤独(但不是扬什么缺什么,他是确实有这么回事)”,几年的接触聊天里,我就没听过一次他说谁谁谁给他送了什么,照情照理,像他说的帮尽多少人成功,应该是得到一堆的报恩才是,你说他只是不说出来而已嘛,不像啊,如此矜功自伐的人

后来,我就给他送去一份礼,礼不重,结果,他收到后多是欢喜,还给我发了一条长长的感谢短信,说什么你送的礼我最喜欢....,我潜意识里觉得压根就不是这回事,而是应该是我是为数不多给他送礼的,况且是最近送的,这么久没收到过礼,能不欢喜吗?

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的接触里,他再也没那么爱炫了,我有说话的机会了!

不能说对于合作关系牢固的客户给送礼就能牢不可破,但适当地给表示,让客户扣上上帝光环,填补掉由“个性/态度”鲜明带来的那份孤独,膨胀虚荣心,增加内在依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懂得如何送礼,具体送什么就不说,因为要因人而异,就讲几点需要注意的:

1、千万不要经常送,免得误以为你从中获利很高;2、对于部分客户来讲,与其不时送些不上档次的,不如时隔许久送一份大礼。就如请吃饭一样,如果每个星期都请别人吃饭,每次都是同一家餐厅,还不如一个月请一次,去好点的餐厅,这样给人家印象(好感)才深刻;3、作为业务员的,不能一味只以个人名义送,就算公司不提供此经费,都是你自己掏钱的,你也要偶无私点(写成公司名义),只有这样,客户才能获得双重的荣耀感。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FT 1.4亿个数据背后的秘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