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手机维修店如何才能经营好

2016-12-0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2014年年初,李峥嵘夫妻俩的钟表维修店在陶黑然的老家黄陂开业了。店面设在一个小学的旁边,事实很快证明,这条路行不通,现在很少有人戴表,质量好的表不容易坏,质量差的表别人不愿意修,即使修也赚不了几块钱。店开了几个月,完全是入不敷出,只得扩大
在2014年年初,李峥嵘夫妻俩的钟表维修店在陶黑然的老家黄陂开业了。店面设在一个小学的旁边,事实很快证明,这条路行不通,现在很少有人戴表,质量好的表不容易坏,质量差的表别人不愿意修,即使修也赚不了几块钱。

店开了几个月,完全是入不敷出,只得扩大维修范围:配钥匙、修单放机、复读机、替人开锁等等。这一切都是在摸索中进行,然而摸索的成本太高了。大约不到半年,他们的钟表维修店宣告关门,亏了8000元。8000元不算多,但是对于身怀有孕,丈夫身体不太好的李峥嵘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字。

这次开店给他们留下的一个教训就是:仓促上马,绝对没有好果子吃。要开店,还得做足调查,选一个好的项目才行。

经营之道 三招制胜顾客多

2015年春节,生活上捉襟见肘的他们回到了李峥嵘的老家新洲李集。在闲聊中,李峥嵘无意中听说村里的一个同乡在武汉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生意还不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峥嵘马上找到这个同乡李保峰,希望他能够教陶黑然学会手机等的维修,李保峰很爽快地答应了。

2015年5月8日,李峥嵘的“玉峰通讯”手机维修店开业了。由于手上资金不多,选择店面时,只能尽量靠近那些租金较低的店面,但是也要考虑到人流量,如果位置太偏僻,顾客都不知道,肯定也吸引不了人气。

幸运的是,他们很快找到一个街面上的小店。这个小门面只有8-9个平米,李峥嵘与陶黑然将墙面进行简单的粉刷,做了两节柜台,除了修手机、小灵通,还附带着卖配件、充电器、电池等。你别说,生意居然不错。李峥嵘透露了生意火的秘密:

首先是定价低,做事认真。李峥嵘的老公陶黑然是个比较实在的人,每次别人拿来手机维修时,他都仔细检查,清楚地指出手机哪里有毛病,不像有的手机维修店一开口“语不惊人死不休”,说你手机这里有毛病,那里有问题,必须大修,不管是不是,狠狠剜你一刀再说。在报价上,他也通常狠不下心来报高价,除掉成本加路费,有点利润就行。为此,他的亲友常常叹息着对他说:“这个伢,不是发财的料。”

其次是要有耐性。维修手机是个细活,有些零件是单独设置在里面的,有些零件却是有连接性的,要是个性急的人,修理这个零件可能会不小心破坏了另一个零件,这也是手机维修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陶黑然是个很有耐性的人,很小很小的手机配件,他可以稳稳几个小时坐在那里帮你细心地换、粘、焊等。所以他做出来的活,很少碰到顾客回头扯皮。

再就是经营要灵活。这话是李峥嵘说的,因为陶黑然是那种比较执拗的人,所谓一张一弛,一黑脸一白脸,都是有道理的。小店只有生存下去,才能服务顾客。对于一些看上去比较破旧的手机,陶黑然通常是开价极低,他觉得这么破的手机,再收高了价,别人肯定不会修。而李峥嵘与他的看法不同:“既然别人愿意来修,说明它就有修的价值,只要是来修的就是值钱的东西,无论如何,你总得保证我们有一点利润在里面。”



与顾客打交道 和气生财财源广

要开店,就注定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虽然大部分顾客都对小店的评价很好,但时间长了,终究还是会遇到一些难缠的人。一次,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拿着手机来修,说是手机听筒坏了,当时小店生意很忙,陶黑然检查一下就收下了。谁知年轻人来拿手机时,说听筒是修好了,怎么别人打电话过来时手机没有声音呢。陶黑然一看,原来手机的振铃也坏了。这下可扯不清楚了,年轻人说手机送来时振铃是好的,肯定是陶黑然在修的时候弄坏的。因为接手机的时候并没有很仔细地检查手机的振铃是不是坏了,陶黑然只好免费给他换一个新的振铃。为了这事,李峥嵘还把陶黑然好一顿埋怨,陶黑然接修手机前也就检查得更加仔细了。

还有一次,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送手机来修,修好后,他却说屏幕不亮了。陶黑然给他一检查,屏幕是亮的,因为这是款老手机,屏幕里的灯光板有些老化,所以反光不是很强烈。陶黑然解释给老人听,老人却十分固执,说他晚上看手机看不清楚,肯定是灯光板被弄坏了。没办法,陶黑然又给老人重新换了一块新的灯光板,老人才高兴地走了。

与顾客打交道多了,李峥嵘也渐渐练出一身处变不惊的功夫。她本来就是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无论顾客怎么生气,她都能够笑眯眯地解释,慢慢地顾客的气也消了。碰到特别难缠的,跟他解释行不通的,除了以后要更小心而外,再就是尽量少跟他们打交道。做生意最忌讳地就是跟顾客吵,今天跟这个吵,明天跟那个吵,以后还有哪个顾客敢上门啊。李峥嵘说。

进货之道 三少原则要灵活

李峥嵘经常要三天两头去大智路进手机配件,对于进货,她也有自己的一套:首先是货比三家,这是经久不衰的真理。其次是“三少”原则:质量不好的供货商少去,不守诚信的供货商少去,服务态度不好的供货商少去。

由于各种手机型号不同,进货时有时不免要带着顾客的手机前去给供货商看,然后供货商再给你配上相同型号的配件。但有的供货商为了让你多进货,故意趁你不注意时,用力一拉一扯,原来好的东西都被他扯坏了。李峥嵘就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有一次,一个供货商趁她不留意,把手机上好的排线给剪断了,还故作惊奇地对她说:“怎么回事,你看,排线都断了。”因为李峥嵘自己不会修手机,她也不知道情况,只好多买了一根排线;但下次去,她又碰到这种情况,就留意了起来,第三次去的时候,终于被她抓了个现行,她从此再也不去这家店里进货了。

防骗之术 练就鹰眼巧应对

做生意久了,碰到骗局是免不了的。但是李峥嵘在之前却没有想到这一招。就是几天前,她为此损失了450元钱。一天小店里先后进来了三个青年,一个装作看手机皮套,一个要买充值卡,另一个说要上手机号。当时李峥嵘与陶黑然都在店里,陶黑然被那个买手机皮套的人拉住问这问那,李峥嵘见买充值卡的人拿出了一个一百元的钞票,就给他拿出一张100元的充值卡,可是那人说要几百元钱的充值卡,于是李峥嵘就拿出了450元的充值卡给他看;这时那个说要上手机号的人借口说这里没有他要的号,就走出了店,一会儿,他又回来了,说要再看看其他的手机号。于是李峥嵘低头给他拿号,估计就在这时,那个要买手机号的人就用他刚才出去准备好的废卡换掉了李峥嵘店里的新卡,而且这些废卡与新卡一模一样,也分别是面值50元与100元的。等到其他的顾客来充值,李峥嵘才知道这些卡被掉了包。

不仅如此,小店里几乎每天都有人用假钞来买东西。有一次,一位顾客拿着假钞来充值,李峥嵘检查后说这是假钞,那人一言不发夺过钱就走了。也有听说是假钞,马上掏出真钞来换的,总之时时刻刻要提高警惕,一次的受骗,就会让她损失掉好多天的营业额。为此,李峥嵘说她练出了一双“鹰眼”。她特地跑到银行里对真钞与假钞的区别作了详细的研究,现在,一般的假钞她一眼就能够识别出来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寒假招生公开课要点解析:教你招来并留住客户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