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店铺经营要利润 财务管理不可少

2015-09-1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李歆的服装店为了减少店员工资的支出,没有设置专门的收银员岗位。平时,李歆在店里就是自己收银,有事情外出时,就由导购们自己开票收款,每天李歆都会核查票据和钱款的数量是否相一致。店里有3名导购,李歆觉得这些导购互相监督,没有谁胆子大到敢在账面上
李歆的服装店为了减少店员工资的支出,没有设置专门的收银员岗位。平时,李歆在店里就是自己收银,有事情外出时,就由导购们自己开票收款,每天李歆都会核查票据和钱款的数量是否相一致。店里有3名导购,李歆觉得这些导购互相监督,没有谁胆子大到敢在账面上犯错。确实,几个月下来在账面和盘库时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李歆也渐渐放松了对销售财务方面的监管。

可是,大半年之后的一次月底全面盘存时,李歆却发现了很大的漏洞。账面和实际库存有明显出入,相差金额有千元以上。经过仔细询问各个导购员,李歆终于了解了真实情况。原来是,导购员小王的家里有人重病,一时住院凑不齐,小王无奈之下就钻了店里的财务漏洞,在销售时少开了几张销售单,自己先把钱留下给家人治病了。

任何企业、项目经营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利润。要有效核算利润,财务管理就必不可少。财务管理在各项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再小的店铺也需要一套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现在绝大多数服装店的财务管理都采用专门的财务软件进行,软件的使用提高了财务管理的效率。



不过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依然有一些问题是软件所解决不了的,作为店铺的负责人必须了解这些财务管理的环节。一个有效的财务管理系统表现为既有计划,又有过程控制,同时还能做到监督预警。案例中的事件从财务管理的全部内容来看只是过程控制中的现金管理的一个细节,财务管理的工作涉及的内容还有很多。

店铺财务管理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做好财务计划

财务计划简单的理解就是在起初做好店铺经营所需的各项资金支出、收人的情况,保证收支平衡,正常盈利。在制定财务计划之前,要保证财务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的完善,包括原始单据的齐全、货物盘存情况等。财务计划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1.收支计划,指营业收入和费用支出的估算;

2.资金计划,包括资金使用和调配计划;

3.收益分配计划,指对于经营利润的分配安排。

二、经营过程的财务管理

经营过程的财务管理最根本的就是平衡财务收支。要根据店铺实际情况合理调动各项资金的使用,满足经营的合理需要。经营过程中的财务管理主安包括票据的管理、现金的清点、现金的安全等。

1.票据要保证齐全,填写完整

可以说服装店的所有现金收支情况都是以原始的票据作为凭证的。无论是顾客的购买成交、货物进货、银行业务往来等等都离不开票据。因此,店长在票据管理上应该有明确的规章,涉及到一些关键性的票据时要由双方或店长的签字确认才有效。

2.现金的清点日清日结,准确无误

对于店铺营业收入的现金,是需要每日清点的。在清点现金时要有2个同时在场才能有效。清点的时间可以根据当日的营业情况适当安不限于在交接班或者上下班时间进行。有的服装店将每日现金清点的时间安排在15:00-16:00进行,结算周期为前一天的15:00到当天15: 00。这的结算时间安排,充分考虑了银行的营业时间,能够保证将每日的现金收及时存人银行。

3.现金的安全措施

为了保证店铺的现金收入准确安全,除了要做到每日将现金存入银行账户外,还要将收款和销售的工作分开,避免出现同一人既是销售员又是收银员的情况。

为了现金的存放安全,有条件的店内可以配备保险箱,用于存放不能及时存人银行的现金款项。

4.做好相关的财务报表的统计工作

完备的财务报表能反应店铺经营的整体财务状况。常用的财务报表有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促销方法多使用 顾客心理要把握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