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饭店食品卫生环节多,桌面卫生最直接

2015-09-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小欣约了几个好友去参加她的生日聚餐。在餐桌上,吹了蜡烛,吃了蛋糕之后就拿起筷子准备吃饭了。可是突然,小欣发现自己用的筷子上沾了一个很小的污物,已经看不出来是什么了,本来要入口的菜肴,被小欣丟在了骨碟里面。然后叫来了服务员,你看,这筷子怎么
小欣约了几个好友去参加她的生日聚餐。在餐桌上,吹了蜡烛,吃了蛋糕之后就拿起筷子准备吃饭了。

可是突然,小欣发现自己用的筷子上沾了一个很小的污物,已经看不出来是什么了,本来要入口的菜肴,被小欣丟在了骨碟里面。然后叫来了服务员,“你看,这筷子怎么回事啊?有没有洗干净呢?”服务员拿过去看了看,回答:“您放心,我们的筷子都是洗完之后再放在消毒柜里面消过毒的。”“那你解释下这是什么?”服务员也判断不出来到底是怎么回事,只好勉强对小欣说:“我帮您换一双吧。”小欣对服务员的态度有些气愤,于是说“换了就能保证没有绝对干净了?谁知道你们到底是有没有消毒呢?这样,你给我拿一双一次性筷子来吧。”服务员继续解释:“您也知道一次性筷子更不能保证卫生,我们店里早就不提供一次性筷子了。”小欣彻底发怒了,把筷子往桌上一摔,大声说:“那你说,我这饭是吃还是不吃,用你们的筷子洗不干净,你又说一次性筷子没有!”

服务员见小欣发火了,赶紧叫来了经理,经理连忙向小欣道歉,又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之后让服务员去隔壁超市重新买了一把筷子,将小欣和朋友们的筷子都换成了新筷子。小欣他们才勉强吃完了这顿饭。

案例中由于一双筷子的清洁消毒工作没有做好,导致了客人的投诉。其实,桌面的卫生工作不仅关系到客人的用餐安全卫生,还关系到客人对餐饮店的感受,相信没有人愿意在一个连最基本的桌面卫生都保证不了的地方就餐。因此,桌面的卫生是餐饮店服务员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食品卫生涉及到从原材料、后厨加工、上菜等多个环节,而桌面使用器具、就餐工具的卫生是最为直接的一个环节,因此作为餐饮店的服务员一定要帮助客人做好桌面的卫生工作,避免将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餐具和其他用品摆上桌。总之,在桌面卫生的保持中,要严格按照操作标准执行,同时要随时留心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果用餐的客人中有人不注意将烟灰掉落桌布上,造成损坏的要及时撤换,并向相关部门人员做报损处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客人有一个舒适的就餐氛围,不至于出现节外生枝的麻烦。

桌面的整洁卫生要做到以下几点:

转盘:保持干净,无油渍、无水渍、无灰尘、无手印。尤其是玻璃转盘上如果频繁的用手拨动之后,容易留下手印,服务员在收台、摆台的时候要特别留意这个部位的卫生。

餐具:按照操作标准摆放,每套餐具之间的距离相等,转盘放在餐具的正中央位置。台面上只允许于进餐前1小时摆放餐具。摆放时,茶杯、小碗等应倒扣在碟上。摆台餐具超过当日进餐时间尚未使用的应予回收保洁。服务员为客人提供的餐具必须保证是经过彻底消毒后的。通常消毒办法是用蒸汽消毒,90℃度以上20分钟的时间能保证杀死绝大多数的细菌。味碟、匙、筷子、小碗、茶杯等要有密封保洁柜存放,分类排好。保洁柜内禁止放置任何杂物,取用餐具时手应避免接触食品的部位。

餐椅摆放:餐椅的扶手要在距离桌面边缘一拳的距离摆放,并做到整齐。如果餐椅上有座垫要检查座垫的完好情况,已经有无污渍,保证椅背、椅面、椅腿无灰尘、破损。

台布、口布:要求一餐一换,在摆台的时候要注意台布是否干净整洁,保证无褶皱、破损和污渍。如果在用餐过程中,有台布、口布的不慎损坏,要及时记录,并在收台的时候单独放置,然后做必要的报废或者清洁等相关处理。

茶壶:在每桌客人使用后,都要进行彻底的清洁,倒净茶渣,清洗壶身,检查壶内是否有残存的茶叶茶水。清洗完毕,要倒扣放置一段时间,以沥干水份。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买枣要小心:海口3.3吨劣质枣变身为糖精枣(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