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机构做不大的五个原因,你占了几条?

2016-09-12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从2010年开始,我经常参加行业会议,会接触到各类校长。很多校长向我讲述他们学校的问题,这里面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一直想把这些问题整理一下,谈谈自己的看法,也许能给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校长一些借鉴,帮

从2010年开始,我经常参加行业会议,会接触到各类校长。很多校长向我讲述他们学校的问题,这里面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一直想把这些问题整理一下,谈谈自己的看法,也许能给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校长一些借鉴,帮助他们少走弯路。

今天先谈一谈校长自身的问题,因为校长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培训机构做不大最主要的原因。

一、创始人兼职创业

有些机构创始人除了办学校,另外还有一份正职:也许是公立学校的老师,公务员,或者是银行职员,事业单位人员等,舍不得放弃。

业余状态做培训学校,运气好的能挣点外快,但是总做不大。

运气差的一直在赔钱。辞职全情投入创业,下不了决心,兼职状态又没有很多时间做管理,关了学校止损又不甘心,而且培训机构都是先收费模式,结束业务还要再掏钱出来办理退费,所以非常纠结。

我的观点:

“创业充满风险,成功率很低,对创业者的要求很高,真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者的初心很重要。”

因为创业过程中充满各种艰辛,会遇到各种困难,不忘初心,才能使自己永不退缩,走得更远,精神的力量有时比我们想象得更强大,所以打造企业文化很重要,一群人只有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才能真正走到一起,齐心协力把学校做好。

对于初创企业,兼职状态不可能把学校做好,你自己都没有全情投入,又怎么能吸引人才,说服他们全情投入你的学校?

我从来不会劝兼职办学的校长辞去正职,因为如果创业者真正热爱我们这个行业,立意高远,不用别人劝说,最后一定会辞去工作。那些下不了决心,非常纠结的校长,非常有可能创业的冲劲和热情不足,也许并不适合创业。

二、校长上太多的课,没有时间管理

很多校长都是教师出身,周末自己上课带很多学生,甚至晚托班也亲自辅导学生作业。这样的校长没有时间去带团队,也没有时间去观察思考学校的各种问题,更没有时间去充电学习自我成长。

我在最初的时候,也带过很多学生,周末的时间都排满了,但我很快就意识到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自己带学生,最多带八个班,我能发挥的价值是有限的,如果我把精力投入到带团队,培养更多的老师,就能帮助更多的孩子。

一个学校的生源有限,如果校长上课太多,会影响其他老师的积极性,他们带学生少,收入也少,校长又没有时间去帮助他们成长,怎么能培养出骨干并安心工作?

所以我就留下两个六年级毕业班,其它班级都转给年轻同事去带,毕业班带完以后,就再也没有自己带过学生,当时也有家长告诉我:如果我不亲自带她的孩子,她就不报了。但我还是顶住了压力,最后让年轻同事顺利接班。

校长上太多的课,很大的原因是不放心给年轻老师接班,怕教学质量不如自己,怕家长不接受遭到退费,也怕把老师培养起来会离开自己。

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你是想当一个老师还是想当一个校长?想当老师很简单,只招自己能带得了的学生,一间教室就行了。

我们已经投资了一个学校,又招来一些老师,校长却只管自己上课,不花精力去培养老师,让老师带少量的学生,拿很低的工资,却总抱怨招不到人,留不下人,老师没有积极性,这实在是巨大的资源浪费。

有些校长担心把老师培养起来,他们会离开你并且带走学生,行业里确实这样的事太多,国内的法律也缺乏对创业者应有的保护。

但是,作为一名校长,就应该帮助更多的老师成为最优秀的老师,如果他们有一天离开我,我只怪自己没有能力吸引他们留下,如果他们带走我的学生,我只怪自己没有做好企业文化,没有影响到他们去做正确的事,总之不要怨天忧人。

很多校长都有过骨干老师离职带走学生的痛苦经历。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是一名创业者,这是必须经历的痛苦,法律没有保护到你,只有靠你内心更坚强才能保护到自己。而且,那些带走你学生去创业的人,他们今后也会经历同样的痛苦。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不管遭遇什么事,让我们不问结果,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尽全力做好自己,这是我的信念,希望和各位校长共勉。

三、校长缺乏方向和战略

很多校长开培训机构,租了房子,简单装修一下,请几个老师,发一些宣传单,然后在家里坐等学生上门,来什么学生就开什么课,什么科目都教,什么年龄段的学生都收,老师没有经过很好的培训,课程体系不完善,教学效率很低,学生进步很慢,难以传出口碑,只能走低价路线,导致学校利润很低,又请不起好老师,恶性循环。

我认为每个校长都应该思考一下自己学校的定位,刚起步阶段,资金有限,人力有限,首先应该聚焦,只做自己有把握能传出口碑的项目,选一个点切入,单点突破,把这个点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一定要通过口碑来获取生源。

做班课的学校,应该先做单科,甚至一开始只做两三个年级,随着第一批孩子的长大逐年扩大生源的年级范围,等到单科做到一定规模,至少一千学生以上再考虑扩科。这样有利于做好口碑。

做高单价课程的学校,不仅要保证不错的师资,还要有比较强的市场营销能力,因为高单价课程通常需要市场驱动。

创业者的基因如果是教学型校长,其实适合做中低价课程的班课,主要靠口碑招生。创业者的基因如果是市场型校长,比较适合做高单价课程,高单价课程的提成高,容易建立咨询师团队。

我们选项目,还要注意课程是否延续性比较好,学生是否会连续学习好几年,延续性好的项目能降低获客成本。还有老师的培养是否相对容易,老师难培养的项目不容易复制做大规模。这些因素都必须考虑。

四、校长缺乏思考、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校长网校长社区聚集了几万名校长,每天晚上都有管理方面的分享,这些成功者的经验无疑是非常宝贵的,但是每位校长获得的帮助大不相同。有些校长坚持听课,从别人的经验中获得启发,能够结合自己学校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订出适合自己学校的解决方案,落实后觉得效果很好,经常有校长在微信上向我表达感谢。

但是也有很多校长听了很多课,却无法应用和实践,面向校长的培训和面向学生的培训非常不同。教给学生知识,他只要记住就能考试很好,然后家长就会觉得有效果。教给校长知识,他记住却不能实践应用得很好,学校还是没有起色,他就会觉得培训没有价值。

学生提问题,老师们认为不能直接给答案,应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但是很多校长遇到问题,都想直接获得答案,自己不愿意多思考或者自己去寻找答案。

比如经常有人问我的问题,其实自己查一下《劳动合同法》就能获得答案。

群里面经常有校长提问题,但是回答的人很少,一方面是因为忙,另一方面是因为愿意思考问题帮助别人的校长太少。如果求答案的校长,能自己先写一下他的思考,也许交流的效果会更好。

我曾经讲过十讲家庭教育讲座,提供视频和课件,很多校长要求我再提供文字稿,我同意了,前面七讲都写了文字稿,后来因为我母亲骨折住院,我回无锡呆了一阵,没有及时写后面三讲的文字稿,很多校长就说如果没有文字稿,他们就无法给家长讲课了。

我不管做什么讲座,都不写文字稿,无论是家长和我交流,还是校长和我交流,大家现场提问,我能够现场回答,是因为我平时经常主动搜集问题,主动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因为勤于思考才能积累这样的经验。

为了方便大家讲课,直接提供文字稿,这样是否有利于校长积累家庭教育方面的经验,真正能够去帮助家长解决问题?还是应该让校长自己去根据讲课做整理,这样更有可能消化吸收,更有可能把别人的知识真正转化成自己的知识?

我们每个学校的情况都不同,没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完全照搬的,怎样提高校长们实践应用的能力?是我最近经常思考的问题。

五、校长语言表达能力不足

创业者要招募贤才,在创业初期资金匮乏的情况下,要说服有能力的人愿意跟着你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创业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要说服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坚持到底,并且化解各种矛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位校长都应该努力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特别是当众演讲的能力,这是提升自己影响力最直接的方式。校长可以去学习一下演讲方面的技巧,但关键还是多练,最好每周做一次全体会议的演讲,一方面给同事做培训,鼓舞士气,另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

另外建议校长们提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习惯写点文字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可以通过梳理自己的想法,带动自己更深入地思考学校的管理问题。

语言和文字的表达,都是输出,不仅能把自己的理念和价值观去影响到别人,而且能够输出带动吸收,帮助自己更深刻地认识一个问题。

创业成功是低概率事件,培训行业的入行门槛很低,只要足够勤奋,养家糊口并不困难,但是学校要想获得持续的发展非常不容易,校长本人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校长网校长社区为数万名校长提供了很多学习机会,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精品课程和服务,特别是缩短知道和做到的差距,真正能帮助大家提升管理能力。

各位校长,我们一起加油!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学校管理参考:看唐僧如何搞定高徒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