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温州大包老板娘开包子店赚钱买下3套房(图)

2015-08-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杭州,你记忆中大排长队的最好吃的生煎包在哪里?是在刀茅巷?新塘路?还是电信巷?其实,这仨原本就是一家店温州大包。这家店先后搬了三次,开到哪儿就火到哪儿。现在搬到了和东路的和睦新村,又火了。用吃货的话说,他们家的生煎个大肉足,底焦汁美,女
在杭州,你记忆中大排长队的最好吃的生煎包在哪里?是在刀茅巷?新塘路?还是电信巷?其实,这仨原本就是一家店——温州大包。这家店先后搬了三次,开到哪儿就火到哪儿。现在搬到了和东路的和睦新村,又火了。

用吃货的话说,他们家的生煎——个大肉足,底焦汁美,女生吃三个管饱。店门口每天都挤着赶着上班的年轻人,还有出来买菜的老年人,生煎一出锅,马上就被抢空了……

毛海瑞,温州大包的老板娘。她对杭州吃货说,自己一儿一女吃饭、上学都是靠这家包子店支撑过来的。现如今女儿已结婚生子,儿子也大学毕业了。除了供养孩子,就是靠着这家包子店,10来年时间,毛海瑞还先后在温州、杭州攒钱买下了三套房子。



曾在温州开了十来年 就在万岁里小区楼下

今年48岁的毛海瑞,来自温州文成,从16岁开始跟着母亲学做温州大包,这个从外婆那传下来的手艺,她一做就是32年。

她今年48岁了,人长得瘦瘦的,一头利落的短发,讲起话来不疾不徐的。她告诉杭州吃货,自己家里三代做温州大包,祖传的馅料配方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以前,店里除了肉包,还卖肉包、菜包、梅干菜包,包子个头大料足。如今,新店主打生煎包,汁美底脆肉多,很受大家欢迎。

“你现在在哪里呀?我刚刚从店里回家。”昨日下午4点,当毛海瑞接到记者电话时,第一反应是又有老顾客找她预订包子。习惯了每天生意不断,从凌晨5点到晚上8点,15个小时连轴转的她告诉记者,辛苦是辛苦,但祖传的手艺得到那么多客人的认可也很快乐。

“以前在温州开了十来年,就在万岁里小区楼下,那一片的住户都很喜欢吃我做的包子。”毛海瑞至今还觉得挺舍不得,在一家人搬去杭州后,温州老店因为没人接手只能忍痛关掉,“给朋友打理过一小段时间,但他们也没心思做就不做了”。

除了在温州和杭州,上海、宁波也都有过毛海瑞做包子的身影,而几经辗转都是为了让两个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俩每天都起早摸黑做生意,陪孩子少,女儿7岁就学着自己做饭给弟弟吃,所以总想给他们最好的”。最终也是顺应女儿的喜好,2006年左右一家人决定定居杭州。如今女儿已结婚生子,儿子也已大学毕业2年,都有自己的工作。

无论到哪,毛海瑞一直坚持开自家的“温州大包”,“杭州、上海那些有名要排队的包子店我都去吃过,都找不到我们这种味道。”这样一份自信和执着,也征服了不少吃货。靠着开包子店,毛海瑞夫妻十多年来在温州、杭州总共买下4套房子,“也不是搞什么房地产,你也知道我们温州人嘛,就是想留给孩子”。她2000年在上海花20万买的房子,因为女儿不愿去上海,已经卖掉。未来,毛海瑞打算在杭州市中心买套小房子给自己养老。

一个大包利润才2毛钱 需要比别人多卖几小时

作为地地道道的温州人,毛海瑞有自己的一套生意法则:用心做口碑,坚决不将就。

“少赚一点钱没关系,砸掉牌子就亏大了,我是要做细水长流的生意。”尽管看着瘦弱,但在包子品质的把控上,毛海瑞绝对是很“霸道”的。在她的店里,所有东西都不准过夜,每天都必须卖最新鲜最好的东西给顾客,生煎包做好后放的时间久了就要倒掉,如果有人私自拿去卖,就要扣工资。这些规定连丈夫和亲弟弟也不能马虎应付。

毛海瑞对原料的精细,更是下足了本钱。就拿做包子的肉馅来说,她从不买现成的绞肉,必须是亲自挑选的大块整肉,她说只有这样才健康卫生,也不需要过多调味品去处理;选的面粉也比一般人家买的贵出近一倍;生煎包的油用完一次就倒掉,绝不反复利用……对细节的坚持,让她的成本比同类的包子铺高出不少。虽然近两年物价涨了,但毛海瑞的包子却依旧实惠,大包1.5元一个,豆沙包1元一个,煎包8毛一个、1.5元两个。

“做的是小本生意,赚的是辛苦钱。”毛海瑞说,单个大包利润才2毛钱,因为赚得不多,所以别人家卖到上午10点就收摊,她就多卖几个小时,薄利多销,一天也能赚回来。价廉物美更是让她的店“一枝独秀”,毛海瑞印象很深刻,以前旁边有家“狗不理”,生意很一般,后来学她改卖生煎包,客人还是宁愿在她这排半小时的队,最后无奈结业。

即使店铺因为拆迁、到期等原因搬过三回,但无论是刀茅巷、新塘路、电信巷,还是如今的和睦新村内,她的店开到哪火到哪,不少老顾客还会特地开车来买。有些顾客怕买不到现成的,还会事先电话预订好数量、时间,再来取。毛海瑞的手机里,光是老顾客的电话就有好几百个。2012年店铺从新塘路搬至电信巷时,一位家住钱江新城、76岁的浙大退休教师找不到她家的店,甚至还求助过媒体,一直被引为美谈。

“以前也想过每天限量卖,让自己轻松点,但很多老顾客大老远跑来,买不到的话感觉对不住人家。”毛海瑞对一直关照自己生意的客人们,都心怀感激。

一天用掉700斤面粉用上180个蒸笼都不够

“我们这种小本生意,赚的都是辛苦钱,每天从早上5:00忙到晚上8:00,15个小时连轴转,”毛海瑞笑着说,“杭州人喜欢吃我的包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要用掉700多斤的面粉,180个蒸笼都不够。店里有六个跟了我十几年的老师傅,每天要从凌晨三点一直忙活到傍晚六七点。”

虽然有6位老师傅帮忙,但大包配馅都是毛海瑞亲自做的。2014年的6月2日端午节,一位顾客临时预订了30个不要葱的花卷。因为要得急,为了赶量,毛海瑞一不小心把手卷进了压面机里。受伤后,因为无法亲自配比大包馅料,她宁可暂停了大包的生意,也没泄露这大包的馅料配方。

搬到和睦新村以后,店里就不再卖大包了,而是主打生煎包,“其实,生煎包和大包的馅料是一样的,成本也一样。只是现在店面小,蒸笼占面积。也怕做大包,有的人一次要的量大,我手还没恢复,供应不上。”老板娘承诺,“手好了,一定要继续做温州大包!”

精明老板娘放久了的生煎包为啥不肯送人

作为地道温州人,在外人眼里,毛海瑞一直是很精明的。比如,她2000年就在上海置了房产,那时候才花了20万,现在翻了好几番;早些年,听说包子铺旧址要拆迁,她就早早地以好价钱将店铺转让了……但是,对于用料成本这一块儿,毛海瑞却从不“精明”。

就拿做包子的面粉来说,人家用的都是2块钱一斤的面粉,毛海瑞要用3块5一斤的;做生煎包舍弃省油的电烤,选用费油的煤气,她说,这样生煎包油滋滋不会干巴巴,才更好吃;还有那锅油,只用过一次就要倒掉,这样一来,平均每天需要消耗四桶五升装的食用油……在她的店里,甚至还有一条这样的规定,生煎包放得时间久了就都要倒掉,如果有店员私自卖了,是要扣工资的。对此,毛海瑞的解释是,“像生煎包这种,一个小时后里面的汤汁就渐渐收干了,口感不好。”

有一次,毛海瑞的亲弟弟在店里工作的时候,看到还有几个生煎包时间久一点,又舍不得扔掉,就送给了前来买拌面的顾客。结果被毛海瑞看到,硬生生从顾客手里要了回来,告诉人家生煎包时间长了不能吃了。为这事两人还吵闹了一番。

“外婆独创配方”已传三代 想找靠谱徒弟传授手艺

毛海瑞的成功,也遭到不少同行眼红,“我其实是不管别人怎么做的,也不会去说人家坏话,我就只管把自己的东西做好。” 所以虽然有丈夫、弟弟和侄儿,还有6位老师傅帮忙,但这么多年下来,包子外皮和配馅仍然都是毛海瑞每天亲自调配的。“包子看着简单,但其实很有讲究的,有一个地方差一点,口味口感就不一样了。”

说到祖传秘方,毛海瑞说经常有人开她玩笑,“从外婆传给妈妈,再传给我,就像武侠小说里传女不传男的那些武功一样”,但她说,实际上并没那么夸张,也有很多亲戚跟外婆和妈妈学过,但关键还是用心和坚持,也是因为没找到足够靠谱的徒弟,很多事她就只能自己来。

每天都需要做至少4000个包子,让毛海瑞一度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一讲话就咯血,把一家人都吓到了,于是关了店铺休息了整整一年。结果中途很多老顾客都打来电话,关心店铺是不是又搬了,什么时候重开,毛海瑞随口回答说“下个月”,结果一个月后催开张的电话又继续打来。

“大家喜欢吃我的包子很开心,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要用掉700来斤面粉,根本忙不过来。”去年端午节,因为临时给客人赶单,毛海瑞不小心被压面机压伤了手,至今都还没有完全康复,一累就会神经痛。现在余杭的店面她已经交给亲戚打理,自己负责把关,目前专心在和睦新村的小店里做生煎。“一是这个店小,蒸笼占面积;二是做大包,一次要的量大,我手还没恢复,供应不上。”毛海瑞也希望自己尽快康复,更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徒弟,让祖传做包子的手艺不会失传,店铺能一直开下去。

忠粉追随浙大老师登报寻找包子铺

“扔掉只是三块钱,砸掉牌子是大事。”这是毛海瑞做生意的原则,哪怕是亲弟弟也不能违背。也难怪店门口的学生们,宁愿探头一问再问继续排队,也不愿去对面和旁边的包子铺买现成的了。

说起来,毛海瑞的温州大包也已经在杭州开了十几年,追随者一直很多。郭先生是他们包子铺的老顾客,用他的话说:“我就是觉得他们家包子实惠,我买了好几年了,肉包都是1块5、煎包1块5两个。用的老面,比较松软,一层一层细细的,口感好。”

所以,尽管搬了好几次,一些老顾客仍会特地驱车过来买包子。有些顾客怕买不到现成的,还会事先电话预订好数量、时间,再来取。毛海瑞的手机里,光是老顾客的电话就有好几百个,彼此联系密切。

2012年,温州大包从新塘路搬到电信巷的时候,一位浙大的退休老师因为不知道新店的地址,还曾登报找店,也是在吃货圈儿里赚足了眼球。

老板娘向本报独家揭秘“温州大包”好吃的5个秘密

1、一般的包子连皮带馅大约重120克,而毛海瑞的温州大包一个就重180克,生煎包则分量减半。

2、用“老面”做种发面,即头一天发好的面中留一块面团,加到第二天的面里帮助发酵。老面发酵法是很传统的方法,速度比直接放酵母要慢很多,但发出来的面组织会更细腻松软。

3、用老面发酵,需要加碱粉中和酸度,但碱粉的分量要看老面本身的酸度和使用的分量,同时老面的发酵时间也很难掌握,这两点全凭经验,也是“温州大包”面皮好坏的关键。

4、内馅绝不能用现成的绞肉,因为现成绞肉大多混杂了各个部位的肉碎,需要很多调味品去腥,也没有肉汁,口感会像豆腐渣。肉必须用新鲜的整肉,去除肉筋再绞碎,不需要过多调味就很鲜美。

5、生煎包舍弃省油的电烤,选用费油的煤气,这样才会受热均匀,锁住水分,保证外皮不会干巴。

同时,必须在一小时以内吃,否则汤汁收干后就会失去底焦肉嫩多汁的口感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低风险创新型餐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