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馄饨店里藏着大生意(图)

2016-01-2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有细心的吃货发现,今年以来,杭州的馄饨店越开越多,并各具特色。杭州人爱吃面无可厚非,不过,对馄饨这样的传统点心,喜爱程度也不可小觑。夏日街头,呷上一口汤,咬上一口浑圆的馄饨,老底子的味道在口中流转。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餐饮的寒冬造就了小餐
有细心的吃货发现,今年以来,杭州的馄饨店越开越多,并各具特色。杭州人爱吃面无可厚非,不过,对馄饨这样的传统点心,喜爱程度也不可小觑。夏日街头,呷上一口汤,咬上一口浑圆的馄饨,老底子的味道在口中流转。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餐饮的寒冬造就了小餐饮的暖春。皮薄馅大的馄饨和爽口Q滑的面条异军突起,引领杭城餐饮界迈入“小食代”。

现状下城区馄饨店数量半年里翻番

最近,家住拱北小区的王女士对记者说,“仿佛是一夜间的事,小区附近遍地开满了馄饨店,大多数都打着传统手工工艺、现包现做的旗号。现在吃上一碗老底子味道的馄饨,一点儿都不难。”

武林小广场附近原本有一家纹身店,今夏摇身一变成了馄饨店。在中山北路,北端有早已入驻杭州市场的“吉祥馄饨”,相隔不远又是一家小馄饨店,再向南过了体育场路口,本土连锁品牌“周素珍传统湖州馄饨店”便映入眼帘。

说到“周素珍”这家店,势头最猛,热闹繁华的地段上都有它的身影,戒坛寺巷、教工路、莫干山路……短短半年多,在杭城东南西北已经开出了12家门店。”吉祥馄饨”今年也将继续扩张,预计新开店数同比涨约10%,这其中,直营店的涨幅还会更多。

记者从杭州市工商局下城区分局拿到一份数据:从今年1月起截至目前,在下城区以“馄饨店”注册的店铺从34家增至68家,翻了一番。“中餐店的数量,能在半年里扩张两倍,这种情形是很少见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无论是薄如纱、裙裙边的小馄饨,还是皮薄馅足的大馄饨,都是杭州人眼里的“香饽饽”。以上半年如此疯狂的扩张速度,估计今年杭城将上演一场“馄饨传奇”。



探店传统路线、新潮范儿,平价馄饨店贴身肉搏

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屏风街附近的“周素珍传统湖州馄饨店”,远远就能望见门口的“长蛇阵”。

买一碗10元的馄饨还要排长队?疑云满腹之际,一名食客转过头来对记者说,“很多商家卖的都是速冻大馄饨,口感大打折扣,这里是现包现煮,吃的就是老底子味道。”

记者从一堆“打牙祭”的食客中探出脑袋,看见厨房里有一帮女店员正麻利地包馄饨,店内过道间服务员来回穿梭,食客埋头享受美食。

店长李先生介绍,“5月底才开张,没想到生意这么火爆,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500多碗大馄饨。”

“周素珍传统湖州馄饨店”主打手工现包馄饨,他家的馄饨皮是订制的,呈方形,极具韧性。据说曾有人将他家的馄饨皮拉成两张皮那样大,皮依旧没有破,这也解答了很多人对“周素珍”家大馄饨皮那么薄,却能轻松裹住一大勺肉馅的疑问。

除了在食材上下足功夫外,记者发现,现在不少馄饨店在环境装潢、产品结构和服务上很讨年轻人欢心。

武林女装街北端,有一家装修极为像酒吧的馄饨店叫“馄市魔王”,点餐区域装修成了标准吧台,店内灯光昏暗柔和,四周都是涂鸦的黑墙,贴墙柜上还摆了一瓶瓶啤酒。店里除了卖馄饨,还卖慕斯蛋糕、鲜奶布丁、蔬菜沙拉等,全是女性朋友喜欢的轻食。

“这家店地处客流量很大的武林路,来往逛街的年轻人很多,这样的装修风格会吸引到他们的目光。”操盘“馄市魔王”的是博多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经营着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茶桔梗、奶茶博士、甘茶度等奶茶连锁品牌。公司汤总对记者说,“单一的产品经营模式,从长远来看,还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开馄饨店也是希望将中式传统小吃与西式甜点相结合,看看能否碰撞出什么火花来。”

“目前在杭州市区有两家‘馄市魔王’,预计在年底前会开出20家以内的新店。”他说。

无独有偶,新华路上开了一家“高奶奶馄饨店”,透亮的落地窗、舒适的沙发座椅、迷你可爱的盆栽植物散落在店内各个角落,让馄饨店变身成一个小花园,连餐桌上的牙签盒也是多肉植物的可爱造型,让人心情大悦。另外,店内提供了免费WiFi,吸引了不少“手机控”的年轻人。

背后餐饮业行家掉头操盘大众小吃

“高奶奶馄饨铺”最近在杭城一连开出多家,其经营者是杭州小有名气的“方氏酒楼”的姐弟,“高奶奶”中的“高”姓则是他们母亲的姓氏。

放着好好的酒楼生意不做,为何看上小小的馄饨店?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据杭州市统计局消息,2013年上半年大中型餐饮企业经营普遍困难,全市限额以上餐饮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营业额下降9.5%,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7个百分点。

“这两年中高端餐饮确实不太好做,一方面是受公款消费的遏制,另一方面是每年至少递增两成的人工费用和飞涨的店面租金压力,让大中型的餐饮经营举步维艰。”合伙人之一的方水琴告诉记者,“像我们鼎盛的时候在杭州有6家‘方氏酒楼’,现在只剩下两家了。”

“我们是做实业的,就要一步步稳稳地过来,现在开始寻求新的发展道路。”方水琴说,“今年新开了3家馄饨铺,市场反响挺好的,毕竟是大众小吃,大部分消费者都会买账。另外,开馄饨店的成本比原先酒楼低多了,操作简单,风险小,说实在话,即便经营不下去,也是‘船小好掉头’。”

“客单价在10多元的馄饨,对于附近的消费者来说,几乎没有压力。另外在口味上,老人小孩都爱吃,属于大众小吃。‘新丰’、‘知味观’这些知名食品企业也都是从传统小吃发家的,越接地气的餐饮业态将来或许走得更远。”汤总认为。

提醒“轻餐饮”也不是想像中那么好做

不仅是经营餐饮界多年的行家看好馄饨店,就连外行也觉得馄饨店好开。

西湖文化广场附近,最近也新开了家“三宝馄饨店”,老板姓吴,是名年轻帅气的福建小伙。“位置好的店铺不好找,好不容易拿到一间,就想着抓紧时间开家馄饨店。”吴老板坦言,“开馄饨店真的不难,技术门槛低,开店成本也不太高,三四十平方米的店面就能开,装潢加设备、餐具,几万块钱搞定。”

但是,吴老板也袒露心声:“当时开店挺急的,看馄饨店好开就开了,但目前经营状况来看,真是开店容易守店难。大馄饨的毛利还是比较高的有6成左右。但旺铺肯定租金高,一年36万元租金,毛利再高,运营成本分摊到每碗馄饨上,赚的也就不多了,我们每天要达到2000多元的营业额才能保证收支平衡。如果三个月以后,营业额都没有达到这个数字,我肯定会换一个项目来做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一个餐厅提高宴席销量的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