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快餐店进入多元化、差异化经营

2009-03-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很多人看来,餐饮是进入门槛最低的行业。尤其快餐,投入不大即便亏本也不会有太多损失,因此成了很多人自行创业的练兵?6琳咝煜壬懈錾柘耄嚎患铱觳偷辏詈媚芗用四掣霾鸵放啤S倒婺?00-600平方米,总投资100万元左右。不过,他担心餐饮店面难找,希望

在很多人看来,餐饮是进入门槛最低的行业。尤其快餐,投入不大即便亏本也不会有太多损失,因此成了很多人自行创业的练兵场。

读者徐先生有个设想:开一家快餐店,最好能加盟某个餐饮品牌。营业规模400-600平方米,总投资100万元左右。不过,他担心餐饮店面难找,希望创富调查能给一些关于开快餐店的指导。

据了解,快餐占据整个餐饮行业近一半份额。从最早5元盒饭,到后来面食等多种类型快餐加入,像自助餐般点菜的快餐、网络点餐,快餐业其实已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也有万变不离其宗的地方:快餐并不能因为讲求速度而忽视了营养、服务等细节;同时,与其他餐饮一样,快餐店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址和经营内容。

快餐占餐饮份额的45%

快餐店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沿新华路从庆春路段走到凤起路段,目光所及之处可见巧记、快乐厨房、千食客、九佰碗、永和豆浆等好几家快餐店;文三路颐高数码广场附近也聚集了千食客、巧燕坊、永和豆浆、一碗居、九佰碗等数十家中式快餐店。中午时分,店内生意都不错;而拨打其外送电话,三四次“忙音”之后才被接通也是常有之事。

数据同时证明这一点。快餐业已占据餐饮市场45%份额。商务部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餐饮企业百强中,快餐企业占31家,营业额272.79亿元,比重为45.66%。而这一数据在2001年,进入百位名单的只有10家,营业额约占30%。

快餐企业获得快速发展与其较高回报有关。据了解,目前西式快餐企业单位面积年营业收入达31151元,中式快餐单位面积年均营业收入为14400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正餐的平均水平。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快餐行业的经营已初具标准化、规模化,企业在统一采购、统一配送、批量生产方面比正餐企业具有更低的成本优势。此外,一些快餐店采用特许加盟方式扩张,扩张速度及市场占有率比正餐店要快得多。

不过,该数据仅限于大型、成规模的快餐连锁企业。小型快餐店竞争最激烈而所处位置则是最边缘。

三大不足损了小快餐店

七八元一份的套饭、五六元一碗的面,就能迅速解决一顿午餐,这样的快餐店成了周边写字楼和社区居民的“食堂”。目前在杭城较典型、规模较大的中式快餐包括千食客、蓝与白、一碗居、海蓝蓝、星同盟等。整洁的环境、食品的多样性、自由的选择度以及大众化的定价,使得中式快餐迅速地被接受。不过,面对本地连锁品牌的快速扩张和洋快餐的大举进军,部分单家、小规模的快餐店生存出现了困难。

总结部分小快餐店在竞争中落败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问题出在三方面。

1.扩张速度过快。由于快餐成本不高而回本快,一些原本只经营正餐的大型酒店也纷纷卖起快餐,众多快餐店加剧了竞争。众多快餐店良莠不齐,出现问题较多,比如饭菜质量下降、价格上涨甚至出现粥饭回收等餐饮“大忌”,导致快餐店遭遇了诚信危机。

2.难行素质论。中式快餐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工作量较大。因此导致快餐类服务人员流动性大,从业人员业务素质较低。

3.顾客流动性大。在原料采购、门店形象包装上,快餐店已可以实现标准化作业。但快餐店也有难以模式化的地方,比如中餐烹饪手法和菜式繁多,快餐制作其实并不能十分快速。另外,消费者的口味偏差很大,导致快餐店不能实现口味标准化,进而牵制了新品种、新口味的推出。与之相反,消费者接受快餐就是因为其快速而味美,一旦这两个重要条件难以满足,就可能导致顾客的流失。即便这两点都尽心尽职地完成了,快餐店还是得接受顾客无序地选择,顾客更迭在所难免。

良性经营需要多种因素

“老京记饺子馆”是杭州秋涛路上一家普通的快餐店。店主方慧敏拿出的账目表显示,从2001年开业到现在,这家小店的经营不错。

单店投资:面积120平方米、单店租金8万元、装修(广告)费3.5万元、器具成本1.5万元、周转金2万元,前期投入总共约15万元(最小值)。

日常支出(月计):买菜成本2万元左右、水电费3500元、人工成本7500元(其中2位厨师各1200元、3位服务员各900元、3位洗菜洗碗工各800元)。

收益情况:日最小营业额1600元、月最小营业额4.8万元。月毛利1.7万元、年毛利20.4万元,而纯利大于10万元。

选址商住结合区

“地段决定快餐成功的70%。”方慧敏认为,选址最重要的就是考察客流量,商务圈和住宅区的结合处是最佳选择。

“老京记饺子馆”附近有华东家具市场、杭州礼品城和杭州近江食品市场。据了解,华东家具市场一二号馆共有摊位上百家,而杭州近江食品市场是杭州最大的食品市场。礼品城旁边还有大型超市好又多。另外,周围小区也多,比如观音塘小区、近江小区及新建成的近江家园。市场和住宅两大人流保证了饺子店的日常客源。“有70%的客源是来自几大市场的,住户占了25%左右,剩下的是过路客或逛市场的人。”

据了解,快餐店的经营面积一般不能少于60-100平方米,年租金在10万元以下的比较容易经营。综合业内人士认为的选址地点,新华路、文二文三路数码城附近、学校写字楼集中区以及新建小区等被认为是开快餐店的理想场所。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防止针生锈的小窍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