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无店铺快餐店是怎样打造的?

2015-06-0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无店铺如何做餐饮?作为一个外卖品牌,笨熊造饭主打的是无店铺的中央厨房餐饮O2O模式:中央厨房烹制出菜品后,送往最后一公里驿站,再由配送员送到消费者手中。笨熊造饭没有建立订餐官网或App,而是和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外卖平台合作,产品则全部自
无店铺如何做餐饮?

作为一个外卖品牌,笨熊造饭主打的是无店铺的中央厨房餐饮O2O模式:中央厨房烹制出菜品后,送往“最后一公里”驿站,再由配送员送到消费者手中。

笨熊造饭没有建立订餐官网或App,而是和饿了么、美团外卖等第三方外卖平台合作,产品则全部自营,同时自建物流配送团队。

在笨熊造饭CEO王亚军看来,外卖是高频刚需,通过菜品全自营,可以加强供应链管控,并节省成本。只要平台能够积累用户,提高存留度,就有盈利的可能。

目前,笨熊造饭已获得1000万元天使融资,外卖范围已基本覆盖北京,接下来会加速复制扩张到其他城市。



产品精简化

对于无店铺中央厨房模式,王亚军说,线下传统餐饮店必然面临房租、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压力,而且现在餐饮门店已趋于饱和,市场需要的是创新的模式。事实上,要把餐饮做起来只需对接消费者和产品这两端,不开实体店的话,完全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引来客流,通过构建外卖物流体系,将产品从中央厨房送达消费者,从而实现交易闭环。

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一家中央厨房生产的菜品能否覆盖足够多的客户群?产品设计之初,王亚军就将笨熊造饭的外卖定位为“将就型产品”,客户群范围尽量地大。

这类群体首先在意自己买不买得起,其次看重能否吃得饱,也就是饭量,第三关注送餐时长,最后才考虑口味。所以,产品必须具备的要素,按重要性排序分别是高性价比、快速配送、味道好。“通常情况下,外卖会排除两类客户群,一类是收入水平极高的群体,另一类是有空自己下厨或外出吃饭的群体。剩下的群体往往求快,满足基本的果腹需求、味道还可以的产品正符合他们的要求。”王亚军说。

因此,笨熊造饭主食仅有16款。王亚军并不打算增加菜品,因为中央厨房的大型机械架构,是按照原有菜品进行标准化精确设计的,重新调配会耗费较大成本。王亚军表示,只要把这十几款菜品细心打磨,就能聚拢很大一部分客户,产品精简化有助于打造爆款,提高竞争力。

从今年4月起,笨熊造饭全面停止B端业务,集中精力做C端散客。笨熊造饭刚上线时发力B端市场,主要集中在会议餐、活动餐、团体餐三类,前两者是其订单的主要来源。截至今年4月,B端的平均日单量已上升到4600多单。王亚军称,B端业务一直作为造血库存在,为笨熊造饭带来大量订单,但逐渐发现B端业务难以长久发展,因为笨熊造饭SKU不多,难以调和消费者的各种口味需求,长期合作颇为乏力。

标准化生产

产品精简化也有助于笨熊造饭从生产源头进行大批量采购,节省供应链成本。王亚军告诉《天下网商》记者,笨熊造饭购买的并不是经过品牌商包装的大米成品,而是直接与东北的一位农户对接,包下某块地产出的所有大米,去除中间环节,从地里装回来后自行加工制作。肉禽类则直接来自屠宰场。不过,笨熊造饭的蔬菜还无法达到大批量的采入标准,目前与城市一级经销商合作,以整车为单位购买。“收货时我们会要求蔬菜商出示食品安全检验合格的相关证件,譬如白菜在哪里种植,从哪里送过来,并检查车内环境是否干净卫生。”王亚军表示。

笨熊造饭中央厨房的面积有8000多平方米,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全部采用大型机械进行标准化生产,设有专门的洗菜间、炒菜间、冷藏储藏室等。这里不需要配备专业厨师,洗菜机把菜洗完后进行切配,再由机器人进行炒菜加工,最后高温杀毒并储藏,在规定时间点开始配送。

对于最后的高温杀毒步骤,王亚军表示,由于菜品从制作完成到送达消费者手中需要一段时间,笨熊造饭的菜品在配送过程中用密封保鲜膜覆盖,餐盒口上贴有备注标签“若有破损 请勿食用”,而不像一般的外卖打开餐盒即可食用。所以提前将菜品进行高温杀毒更有利于后期的冷链配送,这与全家等便利店的快餐相似。

配送系统的迭代

早期,笨熊造饭围绕中央厨房、加热中心和终端驿站三个环节布局配送体系。考虑到中央厨房建在郊区,菜品从郊区运到主城区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团队设立了加热中心作为菜品的中转仓。从中央厨房到加热中心由第三方服务商云鸟配送负责,从加热中心到驿站则由笨熊造饭自建的物流团队负责,从驿站到消费者手中则由服务商趣活美食送承担。不过从今年4月起,笨熊造饭已取消和这两家服务商的合作,完全由自建物流团队配送,并撤除加热中心这一中转环节,由中央厨房直接面向终端驿站。

王亚军解释,一开始设立中转中心也是出于测算每个环节花费时间的考虑,从中央厨房到中转点,再到驿站,以及送达最终目的地,力求每个环节耗费的时间越短越好,也便于探索出从中央厨房到驿站的最优路径。此外,驿站的功能也在慢慢增加,原先只负责配送,现在也承担中转中心的加热功能。驿站内放有大型工业微波炉加热设备,可以大批量快速加热餐食。

目前,笨熊造饭的中央厨房一般在上午8点前根据预估的数据将当天菜品制作完成,8点开始配送至驿站,终端驿站在10:30开始加热并送往消费者。笨熊造饭配备12辆车负责中央厨房到驿站的干线配送,并建立全职配送团队负责驿站到消费者的支线配送。不过,每个驿站的配送员不是固定的,哪个驿站订单量多就会往哪个驿站调度。笨熊造饭建立总部系统用于管控订单,消费者下单后,订单会传到总部,由系统自动分配给有空闲的配送员,单次配送时间控制在35分钟以内。

为了节省公司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笨熊造饭的配送员还负责线下地推和宣传。事实上,笨熊造饭目前主打午餐,除去外卖配送的高峰期,配送员基本处于空闲状态。“笨熊造饭未来不排除做晚餐和夜宵的可能,但在其他时间,配送员可以作为地推的辅助力量,根据需求做推广和宣传。”王亚军解释。

出于快速建站、整合资源的考虑,笨熊造饭的大部分终端驿站采用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也就是介入他人建立的成型站,仅有少数自建驿站。

王亚军表示,不管第三方站点原来是什么形式,只要能满足基本的配送功能和需求,就可以合作。目前,笨熊造饭在北京已建立158个驿站,每个站点覆盖周边3公里范围,面积平均在5平方米左右。未来可能会建立更多站点,将服务范围逐步缩小至2公里甚至1公里,从而减少配送时间,提升客户体验满意度。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计时瓶盖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