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馆菜单制作很重要,好的菜单会说话(图)

2015-07-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吴峰经常全国各地出差,基本上也算是吃遍中国美食了。有一次,他出差到一个小县城,工作餐选在了一个规模不大,但是窗明几净的小餐馆。吴峰第一次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中午最忙碌的时间,服务员将菜单和点菜单、笔放到吴峰的面前,就又去招呼其他的客人了。吴
吴峰经常全国各地出差,基本上也算是吃遍中国美食了。有一次,他出差到一个小县城,工作餐选在了一个规模不大,但是窗明几净的小餐馆。

吴峰第一次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中午最忙碌的时间,服务员将菜单和点菜单、笔放到吴峰的面前,就又去招呼其他的客人了。吴峰自己边看菜单边自己写菜品。突然,他的眼前一亮,在凉菜系列里有一个名字赫然映入眼帘“雪山盖顶”。好特别的名字啊,到底是什么菜呢?本来想着问下服务员,可是见他们实在太忙,吴峰没再多问,直接将这道菜写在了点菜单上。

过了一会菜端上来了,吴峰这才知道,原来这道“雪山盖顶”是糖拌西红柿。吴峰为店主的创意逗乐了。这是多么形象的一个名字啊,白砂糖放在西红柿上面,可不就像一座雪山嘛!因为被菜品独特的名称所吸引,吴峰以后再到这边出差时,都会去这个小餐馆吃饭。看来,一个创意独特的菜单对顾客有着很大的吸引力呢!



经常出差的吴峰由于一道菜独特的名字而成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餐馆的忠实顾客,由此可以看到一份制作合理的菜单对于餐饮店的重要作用。如果说餐饮店的装修彰显的是店铺的特色和经营理念的话,那么菜单就是连接店铺与顾客的纽带,将店铺的经营理念更直接地传达给了顾客。

作为餐饮店的经营者,不仅要明确了解菜单要与餐饮店的特色和规模相互协调一致,还要通过菜品的种类和价格体现出餐饮店的档次和主要的顾客群体。随着经营时间的增长,还可以通过菜单上菜品的点单情况,进行分析,更了解主流顾客的用餐习惯和喜欢的口味等。通常来讲,菜单主要包括的内容有:餐饮店的名称、菜品系列和菜品名称、价格,以及必要的信息,比如营业时间、地址、电话等。一份设计精美的菜单绝不仅仅是这些必要的信息的罗列,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菜单的制作材料、菜品的名称确定、价格的确定等等都是在菜单制作完成之前必须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总之,餐饮店设计的菜单必须得有一定的客观条件作为依据,比如店的目标顾客群、主营风格菜系、销售量和利润空间、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季节变化因素等。

正常情况下,一部菜单的形成需要这样的几个程序:总体构思、准备资料、确定菜品、制定价格、设计印刷。

一、菜单包含的内容

从菜单的耐用程度来说,分为一次性菜单和耐用性菜单两种形式。一次性菜单通常在一些快餐店使用的比较多,比如肯德基、呷哺呷哺的纸垫菜单、宴会的菜单等。耐用性菜单通常称为菜谱,是印刷精美的手册,上面不仅有菜品名称还会配有精美的图片,纸张通常也是厚实耐用的铜版纸等。

菜单的规格尺寸大小应该与餐饮店的整体的档次和规模一致。菜单的内容安排上,除了必须的菜品名称、价格之外,还要在封皮、封底的位置注明餐饮店的名称、地址、订餐电话、营业时间,注意事项等内容。目前一些高档的餐饮店的菜单设计更为精良和美观,还会将实物拍摄的照片放到菜单上,同时进行精简的描述。涉及到外宾宴请的餐饮店还要注意菜品的中英文对照,或者配有相应国家的文字。

二、菜单的风格设计要点

在设计菜单的时候要考虑好选用的纸张材料、尺寸大小、设计风格等。如果需要加入主推菜品的照片,一定要请专业的摄影师拍照,既美观又实事求是。菜单整体的设计风格要与餐厅的装潢保持一致,印刷精美,创意要独特。一个装修豪华,而菜单简陋的饭店在顾客心中的档次和形象比较大打折扣。现在的菜单已经不局限于以前的长方形的规规矩矩的形式了,有些别出心裁的创意让菜单成了一件艺术品。比如,有一家主营馅饼的餐饮店,他们的菜单就设计成馅饼的样子,让顾客能够过目不忘。还有一些百年老字号的餐饮店,菜单会设计成木牌的形式悬挂在点餐台的上方。

菜单的文字设计要注意字体的选择和内容的编排,以及与图片相互搭配。菜单上的文字通常有菜品名称、特色介绍、品牌故事、价格等。通常文字和图片在页面中不要占得过满,文字内容要尽量精炼短小。文字的重点在于菜品名称的确定,一个好的名称可以为餐饮店带来很大的业绩,比如镇江的名菜“柴把鸡”改为“报财鸡”后销量大增。

菜单中对于菜品的排列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将特色菜品放在第一页或者靠前的位置,要着重介绍。在品种的安排上要品类均衡,热菜和凉菜种类安排恰当,价格档次要高中低搭配,以满足不同人的用餐需求。在菜品的价格上,特色菜可以适当地定价高些保证利润,一些普遍的小炒、蔬菜类要尽量保持低价。菜品的选用不宜过多,过多的菜品既会增加经营的成本,又会给顾客造成杂乱的感觉。

总之,菜单的制定是一份精细的工作,再用心制作的菜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营的情况,已经顾客反馈的信息,要注重适时地更换风格和菜品。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促销前如何开晨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