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菜品推荐是酒店生意好坏的关键

2015-07-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小李是一个酒店的服务员,到酒店工作的时间不长,由于工作踏实肯干,刚刚从后厨调到前厅接待顾客。这天,小李接待了一个家宴。顾客的人数不是很多,有2名老人、2名年轻人,和一个刚满周岁的小孩,客人还准备了一个小蛋糕。询问之后得知今天是孩子满周岁的生
小李是一个酒店的服务员,到酒店工作的时间不长,由于工作踏实肯干,刚刚从后厨调到前厅接待顾客。这天,小李接待了一个家宴。顾客的人数不是很多,有2名老人、2名年轻人,和一个刚满周岁的小孩,客人还准备了一个小蛋糕。询问之后得知今天是孩子满周岁的生日,全家人到酒店来庆祝孩子的生日。

小李负责接待这家顾客,由于刚刚进行了酒店服务礼仪的培训。小李在顾客点菜时,就试着为顾客推荐一些店里的菜品。小李记得培训的老师说过,有老人和女士的顾客,要优先照顾老人和女士。尽管点菜的是小孩的爸爸,在推荐菜品的时候小李还是从老人和女士的角度去推荐的。“你们店里有什么特色菜?”小李对客人说:“我们是经营的川菜系列,特色菜口味偏辣味,您是不是看看其他的呢?”客人有点不高兴,但还是客气地对小李说:“到饭店不吃特色菜那还不如在家里吃呢,你说是不是?”小李听了,才不好意思地介绍了店里的特色。在顾客点其他菜的时候,小李推荐了一到酸甜口味的古老肉,男顾客又不同意小李的推荐,反驳说:“我们是东北人,不喜欢吃甜口,还是东北乱炖合口味。”

就这样,整个点菜的过程,小李没有一道菜推荐成功的,推荐黄豆炖猪蹄的时候,说女士正在给孩子断奶,这个猪蹄是下奶的,不能吃。最后几经周折,菜总算是点完了,但是小李却好像经历了一场大的考验,小李不明白为什么她推荐的菜品顾客都不认可呢?

酒店的服务员小李由于没有菜品的推荐经验,不明白在菜品推荐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推荐的技巧,只是生搬硬套培训的一些内容,而造成为顾客推荐菜品不成功的情况,也让顾客对酒店的服务不是非常满意。

由此看来,作为餐饮店的服务员不仅要做好顾客的招待和服务工作,还要是一名出色的推销员。推销的好坏对于餐饮店的经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服务员在点菜过程中不仅仅是简单地回答顾客的问题,为顾客做好服务,还要对顾客的用餐提出建议。

推荐菜品时,服务员应该根据不同的客人,推荐不同的菜品,并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对菜肴进行恰当的介绍。在推荐的过程中,语言技巧的运用十分重要。除了语言的运用得当,还需要服务员掌握顾客的用餐性质和饮食习惯,而这些通常都是靠着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才能做到的。

服务员在为顾客推荐菜品的时候,应主要遵循以下技巧。

一、区分不同的就餐类型

工作餐、便餐:这类消费者通常是就近消费,普遍要求经济实惠,节省时间。服务员在为这类客人推荐菜品时要尽量多介绍物美价廉、烹调时间较短的菜品。

商务宴请:宴请商务客人的顾客通常要注意菜品的搭配,需要一定地档次。推荐的菜肴尽量丰盛精美些,同时要注意既上档次,又不能价格过高。

朋友聚餐:朋友、同事一起的小聚,要求热闹,推荐的菜品要品种丰富,避免推荐价格过于昂贵的菜品,做到精细却价格不高是比较合理的。

二、区分顾客的年龄性別推荐

老年人:老人的口味通常比较清淡,尽量不要推荐过于油腻的菜品。同时,老人的牙口不好,会喜欢吃一些软烂的菜品。

女士:通常喜欢吃甜食,也会比较关注减肥、美容养颜的菜品。向女士推荐这几种的菜品通常成功的几率比较大。

儿童:注重菜品的营养和微量元素的摄入,推荐适合儿童的菜品时可以从营养搭配的角度进行。

男士:对男士推荐的菜品通常侧重从健康的角度,补肾、养肝一类的菜品比较好。

三、区分不同的顾客

新顾客:如果是第一次来用餐的客人,服务员应先根据顾客的口音和体貌特征判断顾客的出生地是北方还是南方。然后根据地域向顾客进行不同口味的菜品推荐。在推荐时,要重点推荐特色菜和招牌菜。

老顾客:为老顾客推荐菜品时,服务员要注意记住顾客的基本信息,让顾客有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在菜品推荐上,尽量推荐顾客没有吃过的一些菜品,避免口味重复,如果有一些顾客反映比较好的菜品则可以重复推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有关一个励志电影的故事思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