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餐饮店过度殷勤会让客人心生厌烦

2015-08-0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个从国外回来的朋友在说起现在国内餐饮业的发展时,这样评论说:规模很大,服务殷勤。看似是一句褒奖的话语,在继续询问之下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原来朋友真实的感受是:装潢很高档,菜品很一般;服务很殷勤,满意度不高。朋友继续介绍了他经历的一件事情。
一个从国外回来的朋友在说起现在国内餐饮业的发展时,这样评论说:“规模很大,服务殷勤”。看似是一句褒奖的话语,在继续询问之下才明白其中的深意。原来朋友真实的感受是:装潢很高档,菜品很一般;服务很殷勤,满意度不高。

朋友继续介绍了他经历的一件事情。有一次,他和一个客户预订了一个包间,准备边吃饭边敲定下一步合作方案。服务员是个非常年轻漂亮的小姑娘,先为朋友他们两人倒上水,然后又帮忙推荐了几个菜品,介绍得还是比较详细的。点菜之后,服务员就退到了门外,以便朋友他们商量事情。十分钟之后,朋友听到敲门声,然后见服务员进来了,客气地说:“打扰了,帮您加一些茶水。”加完之后出去,朋友他们继续谈事情,又过了十来分钟,服务员第二次加水。朋友皱了皱眉头,等她出去之后,又继续刚才的话题。又过了五分钟,服务员第三次进来,上菜。一共五道菜,服务员平均五分钟上一道,等菜上完半小时过去了。服务员来回进出了五次,加上前两次倒水,一共是七次。朋友的事情刚谈了个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小时。

等第八次服务员进来的时候,朋友忍不住地说:“这样,小姑娘,你把茶水给我们放这里,骨碟和纸巾都不用管了,我们自己来,好吧?如果不叫你请别进来了。”

这位朋友的话可谓是一语中的,确实目前很多国内的餐饮店在追求高品质的服务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弊端,有的餐饮店单纯为了服务而服务,却忽视了顾客的感受。过度殷勤的服务不仅没有让顾客满意,反而遭到顾客抱怨,甚至投诉。本来很快就能谈妥的事情,由于服务员的频繁打扰,而拖延了时间,导致“服务员很忙,顾客很烦”这种双输的局面。

没有眼色,不考虑顾客的具体情况,而盲目遵守服务规范和流程的殷勤服务必然会导致顾客的不满。这样的服务员虽然是在为顾客提供服务,并且服务得非常标准,但一定不是用心的服务,没有建立起真正的服务的心态和意识。因此,在餐饮店的服务员只有具备了最起码的服务意识,才能在规范的服务流程的指导下提供真正让顾客满意的服务内容。

在餐饮店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刚喝了一口酒,旁边的服务员马上就过来再次帮你斟满酒杯。刚吃了一口菜,服务员又过帮你填了满满一碗。这时候,一些不胜酒力,或者已经吃饱的人心里就会不舒服,是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吃吧会撑着自己,不吃会浪费食物。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的出现,服务员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应该做到松紧有度,即既要避免寸步不离的守在顾客的身边,又要避免顾客在需要的时候不能看到服务员的身影。

目前大多数服务员都认为,只要自己提供了殷勤的服务,顾客就一定会满意,却没有服务的意识,不知道顾客在就餐的过程中需要一定自主的空间和时间。还有另外一小部分服务员,认为应该给顾客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尽量做到不打扰顾客的进餐。这样的服务员如果有顾客需要他解答一些问题的时候,通常都找不到人。其实,比较合适的做法是将两种行为相互中和,松紧有度。服务员在完成一些必要的点菜、上菜的服务之后,可以站在适当的位置听候,或者关注顾客的就餐情况。服务员要间断性地用目光扫视台面,捕捉顾客的示意和需求,间歇性地走近桌前,观察是否需要倒酒或者换骨碟,并对顾客就餐的速度和习惯加以判断,把握好服务的间隔时间。这样才能让顾客真正的感受到服务的周到而不拘束,贴心而不勉强。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低风险创新型餐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