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潮汕牛肉火锅店为什么会关门?

2017-02-1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随着社交网络的影响,资本的青睐和跟风的潮流,火锅产业的变化像快时尚一样让人难以捉摸。海底捞、小肥羊、韩国部队火锅等等几乎都曾风靡过一段时间,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流行的会是什么。即便是所谓的业内人士,也没有料到潮汕牛肉火锅会在去年冬天那么火爆
随着社交网络的影响,资本的青睐和“跟风”的潮流,火锅产业的变化像快时尚一样让人难以捉摸。

海底捞、小肥羊、韩国部队火锅等等几乎都曾风靡过一段时间,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流行的会是什么。

即便是所谓的业内人士,也没有料到潮汕牛肉火锅会在去年冬天那么火爆,一千多家店像是一夜之间开遍了上海,这股潮流之后很快影响到了江浙地区以及北京,甚至是成都、重庆都冒出了一些。但据保守估计,上海40%左右的潮汕牛肉锅店今年都已经关闭了,很多都是亏损的。

如果掰着指头数一数,涮羊肉小肥羊、东来顺;粤式火锅澳门豆捞;小火锅呷哺呷哺;海底捞、辣府等川渝口味火锅,包括韩国部队锅,日本寿喜锅,几乎每一个都曾风靡过一段时间,而在餐饮界,你大概也很难找出一个像火锅这样的品类,来来去去的潮流变化会如此之快。

而且,这种潮流变化的周期在变短。原来一个餐饮新品类流行的生命周期大概在4~5年,现在可能只有2~3年,而像潮汕牛肉锅这种几乎可以说是现象级爆款的,也不过才一年时间。

但业内人士都强调火锅的门槛低,容易被复制。这其实就像快时尚一样,在很多人都没有弄清楚到底是为什么就突然流行了之后,大部分的做法是先跟上来再说。



市场

餐饮目前是较好的投资渠道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而这一年GDP增长只有6.9%。

这跟人们的消费结构有关系。在人均GDP处于5000美元至10000美元之间时,餐饮业总体上能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速度。近五年,中国人均GDP刚好在这个区间。而在达到10000美金之后,餐饮在消费支出中的比例反而会下降。

火锅的人群消费其实很广。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全国共计超过35万家火锅商户,在整体餐饮的渗透率为7.3%,是中国第一大美食。这些原因都让资本青睐。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火锅的受欢迎并不难理解。不过卖火锅的餐厅正在变多,也并不只是消费者一厢情愿的选择。从做生意的角度讲,“情迷火锅店”,也有可能是因为它的有利可图。

解读

最容易被复制的中式餐饮


火锅是中餐中最容易做标品的一种,它不涉及大厨;底汤和酱料都可以在工厂生产好,配菜的问题交给供应链。一般来说,火锅比其他中餐的门槛还要低。所以说火锅店更容易被复制。

相比于麦当劳、肯德基这种西式快餐,中餐的难标准化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随便走进一家餐厅,菜单上都可能有几十上百道菜,它们需要不同的食材、调料、火候、制作工序,这意味着每个中餐厅都得有几个厨艺还过得去的厨师,甚至还需要一些独家味道的菜式,才能在一堆餐厅中做出成绩。

这种技术上的门槛,加之店与店之间很难在食材选择、菜肴口味、最终呈现效果上达到完全统一,让一些餐饮品牌难以将自己的门店开出更多连锁——还好如今他们都已经开始通过中央厨房想法子。

火锅店的普及有点黄焖鸡的意思。它只需要总部的一个小组(规模小的店甚至只需要一个人)掌握底料、蘸料、汤料的配方,然后便可以在若干家连锁店中不断复制推而广之。由于每家门店在口味上的把控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某个火锅品牌要开出多家分店也就不会太难。

一个对比是,经常在媒体上标榜自己的中央厨房、一共有8个副牌的外婆家,如今在全国有160多家门店。而呷哺呷哺仅依靠单个品牌就有500多家门店——这和它的加盟扩张政策不无关系,火锅的高标准化让它容易像快餐一样做加盟。

总结起来,火锅具有四大优势:

1 、不需大厨,易标准化,容易扩张;

2 、餐厅 / 厨房面积比大,有的能做到 5:1 ,同样的面积,火锅店可以设计出更多的就餐空间;

3 、食材集中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和控制采购质量;

4 、经营成本低,毛利率高,正餐的人工成本一般占营业额的 23 % -24 %,但火锅的人工成本往往在 15 %以下。

开火锅店算是省钱的

整体来说,火锅这几年是个上升的趋势,因为火锅不仅经营成本低,而且毛利率高。正餐的人工成本一般占营业额的23%~24%,但火锅的人工成本往往在15%以下。

也是因为在具体各个门店操作相对简单的原因,火锅店连对厨师的要求都没有那么多。

在一个稍具规模的中餐店里,厨师的分工往往会分成切菜、配菜、掌勺师傅等,就算是到了掌勺这一环,也会有头灶、二灶到尾灶之分,来负责不同技术难度和档次的菜。一名厨师的“出道”之路,一般是先要在培训学校学习,然后打杂辅助掌勺师傅,经过三五年的时间才能成长为“尾灶”做一些简单的菜,还要再继续熬上几年才有可能成头灶。

这种培养厨师的模式让掌勺厨师不仅有一定的准入门槛,还成了餐厅里工资最高的那部分人,一些“名厨”甚至能够左右老板。中国饭店协会火锅专委会的副秘书长李云义便告诉一财君,以北京地区为例,中餐厅里掌勺厨师的起步月薪已经达到了8000元。

可以标准化经营让火锅省去了很多人工成本。

案例

火锅的潮流走向变化快

小肥羊

扩张过快,对手过多


小肥羊1999年诞生于包头。它起初的发展和火爆算是搭上了餐饮连锁品牌的发展快车,创始人张钢发现涮羊肉火锅很少有在底汤上做差异化,他买下了一家火锅店“不蘸小料”的汤底配方加入中草药进行改良,取了一个“小肥羊”的名字。两个月内就在内蒙古开了三家店。

2011年,百胜以总价接近45亿港元的价格对小肥羊进行全资收购时,它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冷链未能跟上其快速扩充的门店网络。虽然收入和净利润还在增长,不过同店销售和毛利率却下降了。2009年小肥羊的同店增长仅为1.7%,2010年是6%,而这个数字在它刚上市的2008年是10.7%。在2010年,它的毛利率还下降了2.7%。

小肥羊的竞争对手在这段时期逐一露出头角。这一次它面对的不是零零散散没有品牌的街边小店了。

小辉哥

每年都会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


“其实,火锅店每年都会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上海龙辉餐饮的市场企划总监张明说,他所在的龙辉餐饮是火锅连锁品牌辉哥和小辉哥的母公司,拿定位更加大众化的小辉哥来看,巅峰期也就出现在2013年。

主打海鲜的小辉哥,其实是在高端餐饮受到政策影响下,比原先计划更早一点推出的。他们针对年轻人,人均120~150元的价格定位,刚好找到了一个细分市场。“当时中档火锅的竞争还不是很激烈,所以我们可以说是在接下来的两年迅速打开了市场,而且单店的收益相当可观。”张明说,目前小辉哥有90家门店,品牌已经不如前两年热度那么大,今年单店日均营业额差不多在3万,尽管不能说差,但也比不上2013、2014年。

在小辉哥的会员中,有人一周会去吃四次。但很难有谁会一直盯着一类火锅吃。“火锅本身就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餐饮品类,什么东西都可以在里面,”张明说,细分的派系也越来越多,比如鱼火锅、猪肚鸡等,似乎有地盘就可以“风水轮流转”。

潮汕牛肉火锅

一夜爆红,或悄然退市


潮汕牛肉火锅能火起来是因为它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鲜牛肉。其实这也是一种差异化。

潮汕牛肉火锅具有相当明显的特点:

首先,潮汕牛肉火锅有一个招牌就是现宰现卖;其次,潮汕牛肉火锅很注重刀工。切牛肉的刀工是非常讲究的,一定要手切,那种机切的简直没法下咽。手切的要点也有很多,厚薄要适中,有的师傅的风格是切薄,这样的肉吃起来轻、嫩,有的师傅的风格是切厚,吃起来很有满足感,用潮州话讲叫做“饱喉”;还有就是牛肉的分类,上桌的牛肉都是经过精细的分拣的,不同部位的肉质、口感不同,价位也不同。有专门一盘的肥肉,有专门一盘的腱肉,有胸肉,五花八门。潮汕人涮牛肉,集齐了16个部位堪称 “全牛盛宴”。每个部位都讲究涮的顺序:从瘦到肥,五花趾 - 匙柄 - 匙皮肉 - 雪花 - 吊龙 - 肥胼 - 胸口朥。这样汤底才会保持清爽、鲜甜的口感,涮了肉再涮其他的食材。

潮汕的牛肉火锅就是这么讲究,不仅材质讲究,制作工艺也极尽讲究之能事。所以,潮汕牛肉火锅火了,从潮汕到广州,乃至到全国各地,吃货们纷纷成为潮汕牛肉火锅的拥趸。

去年冬天潮汕牛肉火锅的火爆,一千多家店像是一夜之间开遍了上海,这股潮流之后很快影响到了江浙地区以及北京,甚至是成都、重庆都冒出了一些,业界认为这是它切入了一个好的时机,而且产品单一容易复制,估计全国有400亿资金看上了潮汕牛肉火锅,连切肉师傅的工资都翻了四倍。

而供应链的发展和完善是潮汕牛肉火锅能在异地打“新鲜健康”牌,做红火的另一个原因。当潮汕牛肉火锅出现了连锁的规模效应,就出现了品牌店之间已经能专人养牛、屠宰、运货到各个门店。每个门店还可以互通有无,保持牛肉的新鲜——单独一家牛肉火锅店很难做到这点。在北京,多个品牌如鲜牛记组成了北京潮汕牛肉锅火锅协会,也是为了实现采购、屠宰等资源共享。

但是据保守估计,上海40%左右的潮汕牛肉锅店今年都已经关闭了,很多都是亏损的。

海底捞

成功在于服务与供应链


海底捞的老板张勇最初是开麻辣烫小店的,他突然领悟到大多数客人分不出麻辣火锅店口味的差别,在地点、价钱和环境相似的情况下,餐厅服务才是火锅餐饮的重要决定因素。

“海底捞不是卖菜品的,它是卖服务的”——这基本是一个共识,也是海底捞最具差异化的地方。等位时赠送零食,配有美甲服务、服务员在你生日时送惊喜,洗手间有人给你按洗手液等,这在当时都是极其新鲜的,很多人都有一种“尊贵”的体验感,然后它的口碑也迅速爆发。

张勇也曾在接受《哈佛商业评论》采访时说:“我们最强的地方其实是供应链。”它在这方面投入了10亿的资金,和麦当劳的冷链物流公司夏晖合作,在北京、上海、郑州和西安有四个供应基地。在北京大红门的配送基地,它有一套清洗、加工、冷藏和冷冻的设备,每天向城里输送菜品。因为供应链完善,海底捞是火锅里面少有的能够做到全国连锁的。

未来

社交媒体在制造潮流上发挥作用


就像Instagram能捧红很多食物一样,社交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在制造潮流上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潮汕牛肉火锅算是最为典型的。

其实回过头来看,根据百度指数,海底捞受欢迎的声量也是被放大的。只不过现在,几乎人人都时时刻刻微信在线,微信公众号造成的效果可能更快。

但这种“泡泡”破灭的速度也很快。比如今年潮汕牛肉火锅就没那么热了。每一个单一品类在一开始都很容易成为热点被消费者追捧,但周期都非常短,之前的干锅也是。“我觉得牛肉只能成为火锅涮品单独的一个品类,如果让它撑一个品牌,很难。”

而且现在年轻人“喜新厌旧”太快了,可能两三年间消费人群和消费习惯就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不过未来却有一点被业内看好,就是火锅外卖行业。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冬季多久洗一次头发最合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