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学而思名师创业记不温不火,4年3000学生

2017-08-24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全文约3000字,阅读需要6分钟用4年时间做到3000人规模,对于这个成绩,我们既高兴,又谨慎。相比与其他零基础、屌丝创业的机构而言,科雅数学的成绩还不错;但是考虑到它自身的高起点、与老东家做对比,成

全文约3000字,阅读需要6分钟

用4年时间做到3000人规模,对于这个成绩,我们既高兴,又谨慎。相比与其他零基础、屌丝创业的机构而言,科雅数学的成绩还不错;但是考虑到它自身的高起点、与老东家做对比,成绩就还不够优秀了。

科雅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它豪华的团队。

比如彭泽是中科院硕士、自学成才的高中奥数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到成都之前自己就运营着四五百规模的学校;杨秀情等老师都是在学而思成名的人物,至少都是七八年教龄的老教师。

然而相比之下,成都学而思2011年开业,比科雅数学早4年,创始团队是一个校长带着一群大学生,比科雅差太多,拿着北京的教材教着成都的学生,最终6年时间做到了2万人规模。

学生的笔掉了,老师正确的做法是走过去,把笔捡起来递给他”我从2007年进入学而思任职,历任学而思培优、学而思网校等多个部门,感谢在学而思任职的这段经历。

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三方面的价值:

完整优秀的产品理念

什么是一个优秀的课外培训产品?

很多地方机构的校长还把好产品等同于好老师——这是北京五年、十年以前的陈旧观点了。

我把产品划分为五个部分:教材教研、教学服务、教学培训(好的老师)、教学支撑(减轻教师负担)、教学环境

这其中每一项,我都有深刻的认知,相比之下,一些没有学而思经验的校长对产品的理解,要么残缺、要么深度不够。

比如,科雅数学的师训可以做到这么细的程度:

如果学生的笔掉了,老师正确的做法是走过去,把笔捡起来递给他;

学生做题的时候,老师一定要到处走走观察进展,尽量多摸摸学生的头……

所以即便其他校长认识到了师资培训的重要性,他们也很难像科雅数学这样理解深刻、做得完备。

知名度

借助学而思的平台,在离职之前,我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知名度。

在上课过程中,我曾经这么设计自我介绍:认识我的请举手——教你们一个认识我的方法,现场拿出手机百度“谷运增”。这种做法对默默无闻的老师来说是无法想象的。

前些日子我外出跟校长交流,几位泉州校长对我就特别客气,因为他们当初就是拿我的讲课视频做的师训。

基于这种关系,我跟这些校长打交道、请教问题就变得容易很多。

积极正面价值观与做事方法

我历任学而思的学科部、网校北京、学而思总部,收到了包括张邦鑫老师在内诸多领导的培养,其中的很多价值观与做事方法都是一致的积极与正面,他们都反复强调:好好讲课

对此我深信不疑,所以我家长帮论坛签名一直没有变,“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当你想一件事儿的时候,它很美好;当你说的时候,它也美好;但真正做的时候,它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离开学而思创业,我遇到很多意外的挑战。

老师在大机构工作时,其他各种配套服务都是别人提前做好,讲义也都是别人编好的。

创业以后,老师(校长)需要关注企业文化、人心、工商、税务等等问题。对复杂程度提升的估计不足,这是很多老师转做校长遇到第一大挑战

而这样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我很熟悉学而思的业务框架,“大后台小前台”,大量的工作交给技术和后台完成,校区前台只负责简单的维护工作,没有特别高的销售压力。

创业初期,我们曾经花了大量资源做自己的教务系统与网站,却忽略前台的营销能力。

后来问题暴露了:前台不具备销售能力,导致上门咨询的家长转化率太低,十个到访只能成交五六个,大量潜在客户流失掉

团队开始反思这个问题:家长了解学而思非常容易,进入服务中心之前,他可能已经在家长帮论坛找到了一堆有经验的人做了推荐和答疑,所以他不需要前台推销就会成交。

然而科雅还是小机构,家长上门之前可能对科雅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如果不进行主动销售,这个客户就很可能流失。

想清楚这一点,我们调整了策略,为前台制定销售任务和考核机制,为他们整理家长常见问题、梳理推销话术,现在上门转化已经能做到80%左右了。

所以说,照搬学而思的理念、经验可能会踩坑

学而思是一个非常优秀成功的公司,它的一整套方法与策略都是市场验证比较成功的,宣传的理念也大多传达出积极正面的文化,比如“不是口碑找来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学而思从来不做营销”等等。

但这些经验我们要谨慎看待

首先这些理念本身就是立体而综合的,不能流于表面地抄袭。

比如学而思宣传不做营销的理念,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最大的营销。这些理念传递到家长群体当中,自然会形成家长对学而思品质的信赖。

如果你照字面上的理解放弃营销,那就错了。

其次,学而思的成功经验可能仅适用于学而思特定的资源、优势和时机

学而思不做营销,那是因为学而思有底气——“家长帮”论坛。在成都,诸如名师堂、望子成龙、科雅等各家培训机构的学生都要跑去“家长帮”找资料。

这就是相当于有了一个漂亮媳妇,别人从你们学校门口过,她每天就能帮你拉进来几个学生,可其他机构并没有这种底气。

另外,时间与机遇也非常重要

时间和市场变了,打法也不一样。2007-2009年左右的时候,做教育都挣钱,现在竞争特别激烈了,老做法不行了。

学而思在市场爆发年代的经验沿用到今天,可能就不可以。

所以,学习学而思,不光要看他说什么,还要看他做什么,而且要思考他为什么这么做,你能不能也做这么做。

目前在成都,我们只有学而思的十分之一体量,学而思在布局、技术、规模方面有自身的优势,能够“用小力气挣大钱”。

例如学而思很早就开始铺垫,做了家长帮论坛;现在他们就拥有了超多的流量;学而思的小学奥数讲义可以在全国通用,大幅摊薄教研成本。

我对此有清晰的认识,所以坚持“用大力气挣小钱”的思路。

我们为每个班级设置了线下“双师”,每一个线下班都会配备一名助教,在上课过程中记录学生状态、课堂上瞬间,记录发给大家;同时坚持本地教研,花了大力气针对成都本地考试做教研。

对于学而思经常被人提到的技术优势,也要辩证看待。在教学当中,技术就是双刃剑:

有技术可以记录学生做对做错题目的信息,方便教师有针对性的备课,尤其适合经验不足的教师;

但单纯的技术进步未必有助于学习。比如现在流行的炫酷动画教学,大量应用直观的动画来展示数学概念或者解题过程。这固然能降低学生学习门槛,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纵容了教师惰性、分散了学生对课堂内容的关注、“惯养”学生懒惰思维的习惯等

技术与人工相比还有一个局限:无法产生情感联系。情感联系,正是培训行业特别看重的。

设想某人寻找资料准备考研,如果他通过人获取资料,反复获取10次以后,他可能对对方产生感激之情;如果换成从某个网站下载,用户完成任务之后则很难对网站有所依恋。

创业之路孤独艰辛,最后欢迎大家与我一起交流,一起探讨各种问题。

关于中小学文化课机构的运营和小学奥数课程,今后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更多我的心得。

微信+QQ:415050918(谷运增)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新式情趣用品思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