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学校文化建设系统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某学校文化建设系统是以《学校文化战略纲要》为核心,由学校理念、教育教学行为、学校公共关系、学校危机(事故)预防与管理、学校品牌管理、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教学对象满意系统等多个战略工程内容组成。包含精神

某学校文化建设系统是以《学校文化战略纲要》为核心,由学校理念、教育教学行为、学校公共关系、学校危机(事故)预防与管理、学校品牌管理、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教学对象满意系统等多个战略工程内容组成。包含精神理念、行为规范、视觉设计、环境装饰、课程文化、听觉识别、文化保护以及文化培训等八大子文化系统。

它们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在学校的发展中,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作为一个统一体,既相互作用又缺一不可。在学校的文化建设中,缔力从这八个系统为学校提供由内在文化的提炼到外在形象的打造、由精神文化的建设到环境文化的融合等一些列全新的学校文化建设服务。

精神理念即理念文化,是学校文化的灵魂,是学校办学的核心,是学校意识形态的总和,它是学校最高层次的思想和战略系统,具备俯察学校现实;提出个性化的学校价值观;统领并指导学校行为、视觉系统、室内外环境系统的功能。该系统一般包含应用理念和非应用理念两个部分。

前者是学校基本价值观,包括教学理念、课程理念、育人理念、培养目标、服务理念、管理理念、校训、师训、生活信念等。后者是学校的事业取向,包括核心理念、发展目标、社会使命、道德规范、经营思想、办学模式等。

行为规范是基于学校理念系统基础上并为实现学校理念服务的,是学校师生在科学世界和生活世界中所从事的活动的规范,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第二层,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保障工程,是学校理念与创新的办学运行模式的实践,是对学校办学、行为方式进行统一规范的动态识别系统。

行为文化包括组织机构、各项规章制度、仪式、公众形象、核心层形象、教师形象、教师培训行为、学生形象、学生奖励行为、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等。它是学校经营风格、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学校精神、学校价值的折射。

视觉设计是学校文化的静态识别符号。属于学校文化建设的表层结构,是学校文化建设中最直观的表现形式,是学校形象中最外在、最直观的部分。它以视觉传播为载体,将学校文化、学校规范等语意转换为具体符号,应用在视觉的展开和行为展示中,进而提升为学校文化的共识。

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对学校视觉元素在学校物质文化中的规范应用,尽可能地将学校的个性强调出来,以便迅速扩大影响,在学校内部成员和公众中拥有清晰的形象。

学校的视觉设计包括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两大部分。基本要素主要包括学校标志、校名的标准字体、专用印刷字体、标准色、象征图形与图案等。其中学校标志是代表学校形象、特征、信誉、理念、尊严、力量的一种特定符号,标志是视觉识别的主角,也是学校与公众沟通与资讯传递的核心,更是公众对学校认知、认同的代表物。学校标志可以分为字体标志、图形标志和组合标志。视觉系统应用要素主要体现于学校办公事务用品、宣传用品、导示标牌、旗帜、校服、交通工具等。

环境装饰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其强调物质要素和精神要素的统一,人文要素与自然要素的统一,历史要素与现实要素的统一等。是学校文化教育的隐性教育因素。环境装饰包括室内环境文化和室外环境文化。室内环境文化主要包括走廊文化、楼道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功能室文化、会议室文化、宿舍、餐厅、卫生间、展览室等;室外环境文化包括学校大门、建筑物墙体、道路、绿化、雕塑、长廊等。

课程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文化的核心。课程文化是按照社会对下一代获得社会生存能力的要求,对人类文化的选择、整理和提炼而形成的一种课程观念和课程活动形态。是课程运作过程中所放映出来的或公开的或隐蔽的行为、习惯、信念和价值观等,形象化地体现在课程运作的过程当中,包括课程选择、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它直接体现着教育的人文理想和追求,是教育教学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听觉识别是学校文化建设的要素之一,亦称听觉形象统一化。它是通过听觉刺激传达学校理念、学校形象的识别系统,主要包括校歌、课间音乐、铃声、会议音乐、学校发言人的声音等内容,利用人的听觉功能,以特有的语音、音乐、歌曲、自然音响及其特殊音效等声音形象建立的识别系统。

文化保护是学校对文化建设、教学成果的保护,是学校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环节。文化保护以防范来自各方面的侵害和侵权行为,包括对学校的经营保护、法律保护和社会效应保护三个组成部分。通过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方式,实现学校无形资产的积累。

文化培训是有针对性的、不定期的对教师、家长、学生进行文化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它是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校文化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学校文化全面发展、促进学校文化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这么做能让学校招聘面试成功率提高50%!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