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企业文化建设方案

2016-08-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1、企业文化不是策划出来的企业文化策划是对企业管理科学实践的一种背离。这种以我为主的“策划”是给企业“添乱”,是对企业管理的“骚扰”。2、企业文化基于企业家文化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是企业家的个性魅力向团

1、企业文化不是策划出来的

企业文化策划是对企业管理科学实践的一种背离。这种以我为主的“策划”是给企业“添乱”,是对企业管理的“骚扰”。

2、企业文化基于企业家文化

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是企业家的个性魅力向团队、企业、社会逐步扩散的过程,即:企业家个性魅力(企业家文化)——团队个性魅力(团队文化)——企业个性魅力(企业文化)——社会个性魅力(竞争性文化)。

3、企业文化是继承性的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积淀出来的,所以对企业文化历史的梳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梳理结果能清晰地向员工阐述“我们的文化从哪里来”、“我们的文化为什么是这样的”,这是对现有文化体系的强有力支撑。

4、价值的持续健康增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企业文化建设是为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业绩的持续健康增长。而业绩是衡量企业管理能力和工作价值的几乎无法替代的重要指标,因此,文化在管理中的渗透和深植(内部整合与外部适应)比文化体系本身更重要。

5、价值观在实践中的体现,是企业文化分析和管理的重点

“分析企业文化并不只是了解领导人期望的、向外宣布的那些价值观,而是经过管理实践,有多少价值观被成员接受,并体现在工作中”(霍夫泰德)。所以企业文化的梳理和定位要详尽分析各个层级、各个序列的亚文化与“倡导文化”的异同,尤其是反映在实际管理行为中的价值导向的异同。

6、个性是企业文化的生命

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都必然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必定有支撑企业发展的经营个性,它外化为个性的经营方式、行为准则和品牌特征。

7、科学的文化体系是清晰的、实用的

企业文化体系的重点是让员工清楚地知道我们的这些“理念”是如何产生的,我们究竟如何按照文化要求去工作等。企业文化深植的主体是员工,深植的目的是让其指导员工的行为和工作。

8、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的认同和共享

没有认同就没有价值,而认同的关键是参与和共享,所以全员参与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9、“深植力差”是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突出问题

在部分大企业“大张旗鼓做形式,认认真真走流程”的影响下,很多善于复制的中小企业文化建设进入“能说不能用,能看不能行”的泛文化状态。

所以应该确保在前期调研梳理阶段就要面对“是否可深植”的问题,而非在文化体系做成后再考虑深植问题。

10、企业文化不是CIS(理念识别系统MIS+行为识别系统BIS+视觉识别系统VIS)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本质特征,是基于管理绩效的,CIS则是基于传播的。CIS体现和承载企业文化,但本身不是企业文化。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