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浅谈民办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一)以校训校风为载体,形成学校精神文化民办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校训和校风,扎实开展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努力培养“厚德、博学”的学校人文精神,开展各类典礼和仪式活动。在诸多的活动

(一)以校训校风为载体,形成学校精神文化

民办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校训和校风,扎实开展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宿舍文化建设,努力培养“厚德、博学”的学校人文精神,开展各类典礼和仪式活动。

在诸多的活动形式中,仪式和典礼最容易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校园精神文化表达方式。为此,民办学校应每期都开展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各种授奖仪式、入队仪式等,通过仪式和典礼加强传统美德教育,传递学校的价值观和信仰。同时,要大力开展各类的文化活动,造就一个有浓厚文化气氛的环境,对学生施以人文知识教育和人文精神熏陶。

(二)以环境建设为载体,营造学校环境文化

民办学校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力争使学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绿树成荫,草坪如毯。在学校的楼廊要布置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人文警示语,更多的是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书画作品,由此挖掘了学生的创造潜能,贴近了学生的心灵,更具教育示范作用。

教室内张贴国旗,班班有绿化角,根据各年级按学生的认知水平,每班确立一个主题,文化布置各具特色。我们同时注意各种文化的熏陶,办好学校墙报、橱窗。这无声的一切,都在诉说着一个学校师生的审美能力,办学水平;这无声的一切,以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影响着学生、陶冶着学生、提升着学生。

(三)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形成学校制度文化

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是为了保障学校教育的有章、有序和有效,其目的是先用制度来强化,而后用文化来内化。平时加强学习,抓过程管理、抓内化自律。从而形成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制度文化,有利于营造一种公正、公平感,有利于形成正义向上的校风。

(四)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形成优良的教风文化

民办学校坚持倡导教师上课需做到“三个带进”:把微笑带进教室,把爱心带进课堂,把趣味带进教学;强调教法中的“三个注重”: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注重发散性思维的训练、注重知识的扩展延伸;教学过程体现“三个为主”:启发式为主、讨论式为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为主;教学的流程管理中,强调六个精心:精心备课、精心上课、精心设计练习、精心批改作业、精心辅导学困生、精心组织考试。民办学校要广泛开展教师文明用语的活动,师生之间建立起一种和谐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

(五)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生活文化

民办学校要注重全方位的开掘校园文化活动的途径:把升旗仪式、校会、晨会、班会、专题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常规活动;把各种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如学雷锋活动、祭扫烈士墓、“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社会实践活动、军政训练、革命传统教育;把家长会、家长学校、社区实践活动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的延伸部分。把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作为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六)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民办学校应根据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的特点,结合学校学生实际,重视有关校园文化建设的课题研究。要求班主任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校园文化建设论文,通过科研,全体教师对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作用形成共识,开掘出一系列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法、途径,有效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品位。

(七)以校刊为载体,积聚校园文化底蕴

一个好的民办学校,一定要有具有自己特色的校刊,一篇篇文章来自于一个个学生的心灵感悟,一本本校刊的出版,凝聚了校园文化精髓,积聚了校园文化的底蕴。校刊的出版、传阅,促进了校园文化的交流,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集力,使全校师生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这种凝聚力又大大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兴盛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文化一旦形成,踏进校园,就会给人以积极向上、生机勃勃、奋发有为的气息,这种氛围是学校整体精神面貌和教育水平的综合反映,也是一所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综合反映。

但学校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绝非朝夕之功,需要办学者在学校文化建设中不断地积累经验,并逐步加以完善,最终形成具有本校特色并可持续发展的学校文化,在这样的学校里学习,学生才能充分施展个性,展现才华,学出名堂,让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构建教育培训机构良性的企业文化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