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南京婚介所为何锐减?

2016-08-1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自2003年以来,南京婚介所数量从200余家锐减至现在的60多家。是人们对婚介失去信心,还是择偶方式多元化?是市场完成整合走向正规,还是市场萎缩走向衰败?晨报曾在10月19日报道的《企业警察冒充市局警察在朋友婚介所当托》深受读者关注,连日来,读者来电来
自2003年以来,南京婚介所数量从200余家锐减至现在的60多家。是人们对婚介失去信心,还是择偶方式多元化?是市场完成整合走向正规,还是市场萎缩走向衰败?晨报曾在10月19日报道的《企业警察冒充市局警察在朋友婚介所当托》深受读者关注,连日来,读者来电来函不断,表达对目前婚介市场的质疑与不满。记者也对南京婚介所的生存状况进行了深入探究。

婚介的审批权民政交工商

“南京的婚介所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屡被媒体曝光,尤其屡次出现婚介老板与婚托屡屡勾结,骗钱、害人。有关部门今后一定要加强管理,不能再放任了。”市民刘先生慷慨激昂地给晨报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他的质疑。

南京的婚介机构到底属于哪个部门管理?记者首先采访了南京市民政局,被告知“2003年以后,民政局就无权管理婚介所了”。据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士介绍,国务院于2002年11月下文明确了民政部门对国内婚介机构不再有审批权限,婚介机构的注册登记审批权改在工商部门,南京市民政局从那时起已不再审批新的婚介机构,而且也失去了对婚介机构的管理权。



“婚姻管理协会”仅管了8个月

记者又从社会事务处了解到,民政局在2002年11月失去对婚介机构的管理权之后,当时市内一些婚介机构便很快成立了“南京市婚姻管理协会”,对加入协会的婚介机构实行行业内部监督管理,以提高行业自律。然而,国家民政部又很快作出“对婚介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应由批准机构承担”的指示,省民政厅也传达了“民政部门不再对婚介机构进行管理”的精神,于是“南京市婚姻管理协会”在2003年7月11日正式注销,从此婚介所再无“娘家”。

“2003年以后,南京婚介机构的经营行为完全属于市场行为,民政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婚介机构。任何人有钱想开婚介所,直接领个营业执照,自己想怎么搞都行。有欺诈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来查处;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司法机关来调查。”民政局一位副局长告诉记者。

工商部门只有发证与查处权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南京市工商局,据个体私营管理处的负责同志介绍,2002年11月,国务院下文明确婚介机构的注册登记审批权改在工商部门,“只要有法人代表,有注册资金,完成必备的审批程序,任何人都可以开婚介所,工商部门就可以发营业执照,否则就是行政不作为。工商部门无权介入正规婚介机构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一般查处无证无照的黑婚介。但是,征婚者也是消费者,正规婚介机构出现欺诈消费者的情况,例如雇用婚托骗人、发布虚假征婚信息,一般也由工商部门调查和事后查处。”

据介绍,婚介所彻底走向市场后,由于缺少监管,市场一度出现无序、混乱的竞争状况。2004年6月,市工商局要求婚介机构从业人员须参加培训和考核,领取经纪人资格证书,以加强婚介机构的职业道德、法律意识。

200家婚介所3年锐减七成

南京市民政局对婚介机构失去日常管理权,南京市工商局只有发证与事后查处权,那么广大婚姻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间则没有一个部门来实施监督与管理,处于“管理真空地带”,婚介市场也出现严重良莠不齐的状况。

“2002年11月之前,民政部门要对新申办的婚介机构进行严格的审批,那时南京市婚介机构为数不多,大约50家;摆脱管理走上市场后,开婚介所非常容易,大家都以为能赚钱,短期内一下子多了起来,从2003年工商局发证情况来估算,全市大约有200家婚介所,但经过市场的竞争,加上婚介市场越来越不景气,3年之后锐减七成,现在还剩60多家,而且这还包括不少没有来得及注销证照但已关门的婚介所。近几年来,南京婚介所的发展呈倒‘V’字形。”在工商局工作20多年的赵明科长表示。

专家:婚介衰败有多方面原因

婚介机构走向市场后,经历初期的繁荣,为何在短短3年内锐减八成?南京财大经济学系周教授认为有三个原因,“一、婚介机构走向市场,花钱的征婚者即是消费者,婚介市场混乱、无序竞争,消费者深受虚假征婚信息和婚托之害,他们本身对婚介机构彻底失望,加上负面报道不断、不良婚介屡被曝光,更多的市民就算没有接触过婚介所,也开始避而远之,婚介市场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失去消费者就失去市场;二是年轻人的择偶方式、观念发生转变,现在互联网发达,不少人通过网上聊天,登录交友网站寻缘,就可以认识异性朋友,多去公共娱乐场所也可以认识异性朋友,加上直接或间接获悉婚介市场的黑暗状况,他们很少去婚介机构;三是社会上公益性的大型婚介活动越来越多,不少市民感觉很好,例如前不久的白马公园万人相亲大会。”

周教授认为,婚介市场混乱、无序竞争是主要原因,建议一批好的正规婚介自行组织婚介行业协会,提高行业自律,加强婚介机构的职业道德、法律意识,婚介也是一个崇高的行业,规范管理则造福社会;反之,放任自流,则会对社会产生危害。

婚介生存状况面面观

既然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那么目前南京婚介机构的生存状况如何呢?44岁的张庆荣曾经开过7年的婚介所,短暂担任过“南京市婚姻管理协会”副会长,如今婚介市场不景气,他的婚介所因交不起房租而关门,但仍长期关注南京婚介市场。

据张庆荣介绍,根据婚介机构老板经营观念的不同,南京目前的婚介生存状况大多可分为以下3种。

A、苦苦支撑等转机

这些婚介机构都是老牌优秀的,老板多年从事婚介事业,坚持职业操守,苦苦支撑局面,打算用自身的努力来改善婚介市场,四处奔走,积极筹备南京市婚介行业协会,期盼政府部门介入管理,提供支持,以重现婚介市场的繁荣。

B、雇婚托忽悠群众

这些婚介机构的老板刚开始投资开婚介时,以为能赚钱,但入行之后发现经营艰苦,为了尽量挽回成本,开始了“短期自杀”,雇婚托、发布虚假征婚信息,能赚一天是一天,能骗一个人是一个人,房租一到期,就立即关门。这些婚介机构的存在,更加祸害了婚介市场。

C、搞特种经营

这些婚介机构的老板不打算放弃,也不打算苦苦支撑,而是在婚介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与婚介有关的其他服务项目,例如“无性征婚”、“丁克征婚”,有的婚介机构还搞起了“家政维修服务”、“婚外情调查”、“哭吧”、“发泄吧”。根据今年10月份的媒体报道,鼓楼一家婚介所还增加了“分手服务”,专门为分手困难的夫妻、情侣服务。更有甚者,少数婚介所还专门为有钱的已婚老板介绍情人、二奶,俨然成了情人、二奶介绍所。

婚介世相

“女硕士婚介”

“贴钱”瞄准在校生


昨日中午,有几位社会上的女青年在南京大学女生宿舍附近转悠,她们看到年龄大点的女生立即上前搭讪,称自己是“××香馨”婚姻介绍所的,免费为名校的女研究生介绍对象,不收取任何费用,只要女研究生愿意提供联系方式与照片,并且愿意接受婚介所的咨询电话,还可得到100元的信息费,他们保证给女研究生们介绍的对象是成功男士,学历符合女研究生们的要求,如果女研究生接受婚介所介绍的对象,还有其他补贴。

昨日下午,这家婚介所的工作人员称,之所以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名校打探女硕士、女博士的个人感情问题,一方面是这拨人群的确需要社会关爱她们的婚姻,毕竟她们接触面比较狭窄,特别对于异性的接触,仅限于校园,致使许多女才子至今没有找到意中人;另一方面,有了这些资源,对于研究开发高校女博士婚姻市场有一定的帮助,毕竟高校女博士是特殊群体,而且数目也不少,从事她们的婚介,不仅能提高社会知名度,还能赢得社会尊重。

“情人介绍所”

男士要有收入证明


在一征婚交友网上,记者得知夫子庙一家名为“万××”的婚介所提供交友介绍,已婚男士亦可报名。昨日上午,记者辗转找到开在夫子庙某幢居民楼一楼的这家婚介所。记者假装表示已经结婚,打算另找一个女朋友相处。与正规婚介所不同的是,这里除了检查身份证、户口本以及离婚证书等相关证明外,还要检查收入证明。

陈女士见记者未带收入证明,便一再提醒说:“男方有没有结婚无所谓,没有收入证明可不行,有的女孩子就是要找有钱的。男方如果没有收入证明,则无法证明自己,发生意外不好办。”记者假称是个体老板,无法开具收入证明,陈女士表示最好有存折复印件。记者假装应允,陈女士表示入会男士须缴500元会员费,凡通知见面则另交安排见面费,此后双方可自行联系。在攀谈中,记者询问陈女士为何不依照婚介传统帮人征婚,她说:“婚介所介绍的就一定要结婚吗?已婚者也有交友需求,婚介所只是牵线搭桥,双方怎么发展不管。我们要交房租要缴税,也要吃饭。”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帮助顾客分析买得合适不合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