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卖茶怎样让“少数”决定“多数”

2017-01-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少数人的消费引导、消费建议或消费经验,不断制造着流行趋势,不断有意见领袖登场,让客户趋之若鹜,从而决定着多数人的消费选择。要快速卖茶,你就必须认清这个真相:少数决定多数。消费决策的惊人真相先看一个颇受谴责却又司空见惯的例子,其对卖茶的启
少数人的消费引导、消费建议或消费经验,不断制造着“流行趋势”,不断有意见领袖登场,让客户“趋之若鹜”,从而决定着多数人的消费选择。要快速卖茶,你就必须认清这个真相:“少数”决定“多数”。

消费决策的惊人真相

先看一个颇受谴责却又司空见惯的例子,其对卖茶的启示需要你在阅读过程中去认真体会。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例子。明星说这个产品好,就会有很多粉丝跟着去买;专家说这个产品对某某症状效果好,随后就会有很多消费者跟着专家的推荐“慷慨解囊”;“权威机构”认证某某产品获得了某种荣誉,就会有消费者看着奖牌和荣誉证书“肃然起敬”,相信“权威机构”不会错。

现在,也许你有点儿吃惊,但这就是现实的市场,也是消费决策的真相,少数人的消费引导、消费建议或消费经验,不断制造着“流行趋势”。要快速卖茶,你就必须认清这个真相:少数决定多数。

怎样让“少数”影响“多数”

认清“少数”决定“多数”的真相后,你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基于帮助消费者的目的,从两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持续不断地让“少数”影响“多数”。

其一,借助这个规律,帮助客户快速认可茶叶品质。例如,你可以精心挑选一批茶叶参加各类茶叶大奖赛,然后获得相关的奖牌,最好是金奖,没有金奖,银奖也行,总比没有奖要好。尽管获奖的茶是少数,卖给消费者的茶叶未必是获奖的那一批茶叶,但是,当消费者在购买茶叶的时候,看到你的一种茶叶获奖了,就会立即增加品质认可度和品牌信任感,他甚至会有一种体验:我买的就是获奖茶叶,尽管他心里明明知道是“错觉”,却总是有一种类似的美好体验。这种体验,也是消费者在买茶的时候,切实需要的“满足感”。



再如,很多名茶都与历史上的皇帝有关,或者是皇帝喜爱,钦点要岁岁进贡,或者是皇帝派专人划出地界,其他人不得享用。不管是怎样的表述,也不管是怎样的朝代,只要一种茶叶和皇帝挂上了关系,有幸被“御用”,这种茶叶就很容易被大家视为高品质茶叶。当朝的人这么认为,后来的人也这么认为,今天的消费者依旧是这么认为。至于消费者喝到的茶叶是不是来自当年皇帝划定的“核心产区”,已经不重要的了。

又如,信息传播堪比光速的今天,达官显贵、业界权威认可的好茶,推广起来就容易得多;精英人物、成功人士赞许的茶叶,大众消费者接受起来就迅速得多,其实质都是一样的,身为“意见领袖”的少数,决定了追随潮流的多数。你要让客户快速认可你的茶叶品质,你就需要在一定的能力范围内,重点做好相关的工作。

这就像很多茶企老板在寻找品牌策划公司时,总想知道天福茗茶的品牌是谁策划的,仿佛找到幕后策划公司就可以成为第二个“天福茗茶”,实际上天福老板才是天福品牌的最大策划人,其他人也很重要,但都是辅助的,没有办法取代天福老板。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咨询机构或策划公司将天福茗茶列为客户的重要原因,制造的就是这种“美好体验”,“说不定我就是下一个天福茗茶!”

其二,在日常销售过程中,你要借鉴80/20法则,但又要慎用80/20法则。你需要精心照顾好20%的重点客户,想方设法让这一类客户去影响更多的客户,从而不断扩大自己的客户群,同时,另外的80%的客户你也必须照顾好,千万别忽视这80%的客户,因为他们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变为20%的重点客户。

究其实质而言,市场经济看起来是大家一起来用“票子”投票的经济,实际上是由少数人用“脑子”决定的经济。身边的好朋友,通常会在其擅长的方面扮演着“意见领袖”的角色,他说好,其他人都会跟风而上,但任何群体里的“意见领袖”毕竟是少数。这是日常生活中少数决定多数的真相,表现在卖茶过程中就是,一个好朋友推荐一次胜过一个销售员推荐1000次,亦即古往今来人们常说的,口碑就是生意买卖的“金杯”,口碑好了,你的生意就会越来越好,酒香不怕巷子深。

打个比方,现实中你常遇到类似的场景。建筑公司的王总在你的店里买了一斤六安瓜片,几次品饮之后,甚是喜欢。一天,王总的好朋友张先生到他的办公室,王总泡了杯六安瓜片给张先生。两个人边喝边聊,王总说: “六安瓜片口感很特殊,与龙井的差异很大,值得尝尝,送礼也很好。”张先生自然相信好朋友说的话,品了几口感觉很好,继续问:“我正好要买茶送客户,哪个品牌的六安瓜片好?”王总说出了品牌名称和店铺地址,张先生顺手在手机上记下,等待你的将是“轻松成交”。

但是,一旦口碑坏了,“坏事传千里”,你的生存发展之路必然艰难曲折,甚至无路可走。要做好口碑,你必须透视少数决定多数的真相,努力让你服务的每一位顾客都能在朋友面前说几句好话,而不是把你当作“教训”来警告亲友。你必须反复告诫自己,正是因为你努力让每个顾客都说你好,才能有效确保意见领袖自发地说你好。换言之,你不能为意见领袖是少数,就在日常销售中,挑选意见领袖、讨好意见领袖。你必须做到一视同仁,真心帮助每一位顾客。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重庆外地人购首套房也收房产税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