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多抓一把茶叶给顾客

2017-01-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客户也是无利不回头。客户追求愉悦的消费体验,占便宜是客户获得愉悦体验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旦客户在你处买茶,不管是获得什么样的额外好处,只要是占便宜,他一定会对你的记忆更深,印象更好,以后在你处买茶的可能性会更大,推荐朋友在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客户也是“无利不回头”。客户追求愉悦的消费体验,“占便宜”是客户获得愉悦体验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旦客户在你处买茶,不管是获得什么样的额外好处,只要是“占便宜”,他一定会对你的记忆更深,印象更好,以后在你处买茶的可能性会更大,推荐朋友在你处买茶的可能性也更大。

从抹去零头“六角”开始说起

20多年前,当我看见奶奶卖茶收钱时,客气地抹去零头“六角”,客人感觉不妥,坚持要再付“六角”,但是奶奶态度很坚决,无论客人说什么,她就是不肯收,最后,客人虽有点不好意思,也只好将六角钱放进了口袋里。

我站在旁边非常不理解奶奶的做法,心里在想,六角钱可不是小数字,至少可以买本连环画了,为什么就不要呢?那时候,我偶尔看见地摊上摆着形形色色的连环画,非常想买,却又不敢向大人开口要钱,看到这个情形时印象就更深了,所以,至今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当客人走后,我迫不及待地去问奶奶为什么不收那六角钱时,奶奶笑着说,“现在你还不懂,长大以后你就会明白,那六角钱不能收。”

后来,有一种现象也让我铭记在心。

很多客人在买了茶叶之后,不管伯父同不同意,都会把手伸进不锈钢制作的大茶叶桶,抓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或放进袋子里。在此之前,伯父已经在称好重量后,另外抓一把茶叶添到袋子里了。为什么客人自己还要再抓一把呢?

更加过分的情形还有,有些客人是三五成群一起来买茶,可能只有一个人买了几两茶,却在走之前每个人都重新泡一杯茶再走。

当时,我很难理解这种现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不是亏本了吗?忍不住问伯父时,伯父笑着说:“进门都是客,多抓点茶叶没关系,一定要照顾好客人。”听到这种答案时,那时的我依旧会很纳闷,怎么也想不通,真担心茶叶生意白做了。

小孩子的思维很单纯,花多少钱,买多少茶,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什么奶奶要少收六角呢?为什么伯父要在称好重量后,还要抓一把茶叶添上去呢?为什么客人总喜欢占这点小便宜呢?



渐渐长大后,其中的道理也就全明白了。俗话说,无商不奸,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无商不尖”。无商不尖、无商不艰才是正道的商业传统。

你在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很难保证能百分之百照顾好客户。一旦有些话没说到位,或者是有些小事处理欠妥,客户的心里总会产生一些抱怨和埋怨,进而形成一种不满情绪。

这种情绪你并不一定知道,客户为了面子,也不一定会告诉你,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让客户获得额外收益的习惯,也许就能缓解或化解客户心中不为人知的怨气或怨言。若是没有这种习惯,很可能永远没法补救,甚至会“积怨成疾”,客户流失了你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伯父的茶叶客户,不仅老客户很多,而且很多老客户都愿意带亲朋好友来买茶,这个原因一定起着很大的作用。口碑是做生意的关键,理解这一点,努力让消费者“占便宜”,是创建良好口碑的重要策略之一。

必须提醒你,在客观上,你的确让客户“占了便宜”,但在主观上,你一定不能有一丝一毫让客户“占了便宜”的想法,要杜绝任何对客户不尊重的念头!客户是你的衣食父母,没有客户的认可,你将没有任何收益,迟早要关门大吉。你要反复告诫自己,你这样做是为了“感恩”,而不是“施舍”,这一点你必须彻底认清,并融人你的血液之中,表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之中。

除了“抓一把茶叶”,你还可以做什么

“抓一把茶叶”只是客户“占便宜”的一种形式而已,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种形式。你要认清“抓一把茶叶”的真相,把握住客户的这个特性,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客户特征努力创新,有效满足客户“占便宜”的需求。

例如,你可以在客户购买茶叶之后,赠送抵价券,只要他继续到你店里来消费,你就可以给予其约定的优惠。不仅如此,他也有可能将优惠券送给他的朋友,这样“新客户”也会带来“新客户”,何乐而不为呢?

再如,你可以引导客户办理会员卡参加积分,积分到一定数额时就可以兑换礼品,礼品可以是茶叶新品,也可以是茶具,还可以是茶食品。若是积分足够多,邀请客户去茶叶基地旅游考察也未尝不可。

总之,你要站在客户角度,在综合成本可以承受的情况下,想一想如何才能让客户花同样的钱,获得更多的回报,经常产生“占了便宜”的消费体验。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连带销售,原来可以赚得更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