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卖茶如何让客户自己说服自己

2017-01-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想说服一个人买茶,我们只能站在他的角度,去说一些他能够消化的话语,让他自己去说服自己,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说一些自己认为合适的话,幻想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去说服别人。先生,您好,先喝杯茶。导购员小田对张先生说。好的,谢谢。张先生礼
想说服一个人买茶,我们只能站在他的角度,去说一些他能够“消化”的话语,让他自己去说服自己,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说一些自己认为合适的话,幻想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去说服别人。

“先生,您好,先喝杯茶。”导购员小田对张先生说。

“好的,谢谢。”张先生礼貌地接过茶杯,边笑边说。

“不用谢,这是新上市的黄山毛峰,您这边坐。”小田一边顺着张先生的话介绍茶叶,一边用手示意张先生入座。

“哦,黄山毛峰?很有名,早就听说过,就是没机会尝尝,这个正宗吗?”张先生对黄山毛峰很感兴趣,但是,他对正宗与否存有疑惑,只好直接问导购员。

“是啊,买茶就是要买正宗的,看来您经常买茶。”小田微笑着说,稍稍停了停,又接着说:“能不能问一下,先生,您贵姓?”

“免贵姓张。其实,我也不经常买茶,所以没办法判断你这个黄山毛峰正不正宗,你可别介意。”看着导购员充满自信的微笑,张先生心里在想:“是不是自己多虑了?”

“张先生客气啦,您是实话实说,我怎么会介意呢?何况您是喜欢喝才这样问的,不少第一次来买茶的朋友都有这样的顾虑,但是,当他们知道我们在汤口镇有基地时就不再顾虑了。”小田说。

“汤口镇?”张先生有点儿疑惑,不由自主地冒出了“汤口镇”三个字。

“不好意思,刚刚忘记告诉您了,汤口镇是黄山毛峰的主产地之一,全镇总计有8000多亩茶园,平均海拔都在500米以上,茶叶品质非常好。”小田面带微笑,不紧不慢地回答。

“哦,我正在喝的怎么卖?”张先生已经没有了疑惑,直接抛出了价格的问题。



小田说服了张先生吗

小田如何回答后面的价格问题,我们暂且再谈,下面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张先生在听到小田的介绍后,水到渠成地相信了该店出售的黄山毛峰是正宗的?

那么,究竟是小田说服了张先生,还是张先生自己说服了自己呢?

习以为常的观点是,小田说服了张先生,因为张先生在听了小田的介绍后,决定购买黄山毛峰,至于能不能最终成交,还要看这款茶的价格以及张先生的实际购买力。

我们不否定这种观点的正确成分,而且,在发放销售奖金时,我们双手赞同这种观点,一定要将小田的这笔生意计算在内。但是,要提高卖茶能力,实现快速卖茶,你必须看透本质,不是小田说服了张先生,而是张先生自己说服了自己。

正是张先生自己“让”自己相信:这家店铺出售的黄山毛峰是正宗的,小田只不过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转达了一些黄山毛峰的相关信息而已。

为什么张先生会相信

我们来一同回顾二人的对话。当张先生问黄山毛峰是否正宗时,小田并没有回答说正宗与否,她只是站在张先生的角度,百分百肯定了张先生的疑问,说:“是啊,买茶就是要买正宗的,看来您经常买茶。”

这句话说出后,张先生立即感觉到自己“被肯定”。小田不仅肯定了他的“怀疑心理”,而且肯定了他的“喝茶经验”。紧接着小田又客气地询问“您贵姓”,更加让张先生感觉到“被尊重”。

俗话说,人敬一尺,我敬一丈。感觉到“被肯定”“被尊重”之后,张先生的疑问——店里的黄山毛峰“正不正宗”,迅速“降了温”,甚至张先生本人也感觉到有点“不好意思”,随后非常谦逊地说出了存有“怀疑心理”的原因,“我也不经常买茶,所以没办法判断你这个黄山毛峰正不正宗”,并且希望小田“你可别介意”。

小田自然不会介意。随后,她不仅进一步肯定了张先生的个人品质,“您是实话实说”,而且借此“豁口”,直接告诉张先生别人的感舜,“不少第一次来买茶的朋友都有这样的顾虑”,后来,“当他们知道我们在汤口镇有基地时就不再顾虑了”,实质是用他人的感觉去“引导”张先生的判断。

在这一小节的表述中,小田在潜移默化中,巧妙地“突出了”两个词语,一个是“朋友”,表明店铺把客户当“朋友”,;弱化双方的“对立感”,进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另一个是“汤口镇”,一个完全陌生却又常精确的地理名词。

为什么小田用了“汤口镇”,不用“黄山汤口镇”?道理很简单,“汤口镇”三个字简洁精炼,朗朗上口,更重要的是,对于张先生来说,汤口镇”有着很大的悬念和“想象空间”, “黄山汤口镇”五个字则既显得拖畓,又没有大的悬念。

张先生“迷惑”的即时反应,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没有深入了解过黄山毛峰的人,不大可能了解“汤口镇”。

于是,小田先致歉,而后耐心解答了张先生的疑问:“汤口镇是黄山毛峰的主产地之一,全镇总计有8000多亩茶园,平均海拔都在500米以上,茶叶品质非常好。”

自始至终,小田都没有直接说:“张先生,请您相信,我们店里的黄山毛峰绝对是正宗的。”但是,张先生却相信了这里的黄山毛峰一定是正宗的。

为什么呢?因为,在张先生眼中,一个自己有基地的茶叶店,不会卖不正宗的茶叶,加上小田在说话时,处处站在张先生的角度,时时为张先生着想,成功营造了十分融洽的氛围,张先生更加有理由告诉自己:“这里的黄山毛峰一定是正宗的。”

现在,你看出来了,不是小田说服了张先生,小田从来没有直接说过“保证正宗”之类的话,而是张先生用自己的经历和知识结构说服了他自己,在原产地有基地,自然就是正宗茶叶,处处为自己考虑的导购员自然值得信任,这些都是张先生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小田强加于他的判斷。

两个“如果”背后的规律

如果张先生看到过如下的负面新闻报道,某些茶农在原产地卖“现炒现卖”的茶叶,用的居然是夜里偷偷运进村的青叶,那么,张先生还会那么快相信“茶叶正宗”吗?不会!

如果张先生看过非法传销者的受骗经过,张先生还会那么快认为“小田可信”吗?不会!这里列出两个“如果”,主要是为了强调一种规律,一个人会基于自己的经历来“消化”来自外界的信息,而不是单纯地相信外界信息。你要改变他,你就必须站在他的角度,想方设法让他自己认识到他必须改变。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关于洗发水的卖点建议保多销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