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浅谈校长与教师的沟通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沟通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过程,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交流思想和升华情感的过程。学校是一种特殊而复杂的组织,其管理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必然产生许多矛盾和阻力,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影响目标的圆满

沟通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过程,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交流思想和升华情感的过程。学校是一种特殊而复杂的组织,其管理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必然产生许多矛盾和阻力,影响工作的顺利进行,影响目标的圆满实现。因此加强沟通便成为学校管理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在此,我要谈谈校长与教师的沟通中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沟通的前提

1、严于律己,以身垂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信赖是成功领导者的宝贵资产。领导者必须重视长期培养自己的个人信用,失信于教师是对教师的最大伤害。说到做到,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是对教师负责,更是树立校长威信的首要条件。有信才能树威,有威有信,才能更好的统领全校,领导学校健康成长。

我校是一所农村中学校,规模比较小,师生数量也比较少,但不能因小而放松管理,特别是校长的自身管理更要严于教师和其它基层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有说服力,才能起到表率作用,才能带动广大师生实现教育目标,创出最佳教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

2、民主平等,一视同仁

影响与教师沟通、交流的校长因素是多方面,主要是思想工作、管理方法、校长艺术和人格影响等。在“您最不喜欢与之沟通的校长”.的答题中,教师列举了以下9种最不愿意与校长沟通的情形:

  居高临下,自视高人一等,喜欢训人。

  独断专行,有家长作风。

  对教师不理解,有偏见。

  态度冷漠,很少接近教师。

  对教师帮助少,责备多。

  对教师评价片面,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不做思想工作,滥用处罚。

  任人唯亲,办事不公正。

  知识浅薄,管理能力差。

从以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师最厌恶校长的不平等、不民主、不理解的校长作风。此三项处于影响与教师沟通因素的前三位,表明教师的现代平等、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如果校长对此视而不见,或者见怪不怪,久而久之,则会产生情感上的疏远和隔阂,会产生情绪上的冷漠甚至对立,彼此间会逐渐加大距离甚至产生关系紧张,从而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教师之所以不愿意、不喜欢与校长沟通,主要是因为心理上的不平等关系。在学校管理中,校长具有一定的指挥权、奖惩权、任免权,以及其它各种权利,而教师的地位和威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的态度和评价。这种实际地位的差异性,时常会导致心理上产生一些不平等关系,而很多教师不愿意在被支配、服从的从属关系下与校长沟通、交流。

3、以诚待人,增进了解

尊重别人是以诚待人的重要表现。经常和班子成员及教师谈心,互相沟通,以诚恳的态度,充分肯定他们的长处和优点,也推心置腹地实事求是的指出他们不足,他们也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向你敞开。这样,天长地久,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实现了共勉,工作中的配合也会更加默契。事实上,校长也只有在私下与教师的普通谈话中,才能真正了解教师,才能了解到学校的真实情况。

4、关心教师,提供方便

每个教师都有着积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每个人都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所成就,这种事业和责任感无论对个人和学校,对孩子及家庭,还是对国家和人民都是好事。作为学校的校长就应该对他们有所了解,知道他们提供方便,心甘情愿地为他们解决困难,为他们的生活分忧,为他们在学历提高、晋级评优等提供条件。

我校年轻教师多,一部分通过自考完成了大专,本科的进修,提高了学历层次,增长了学识水平和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一部分积极上进,参加教学能手及学科带头人的评选。在他们的进修过程和参选过程中,学校进可能的为他们提供方便,从时间、资料费、旅差费等方面创设宽松的条件,让他们感到领导的关心,学校的温暖,工作起来也会增加热情和干劲。

我校还有一些年令偏大的老教师,工作了一辈子了,体弱多病。学校每到年节时,或遇到特殊情况,就拿出部分资金进行去访慰问,包括一些退休的教师也对他们关怀直至,使老教师感到了温暖,中年教师感到了鼓舞,进而提高了他们的工作效率。

5、重视交流,加强指导

耶稣带着他的门徒彼得远行,途中发现一块破烂的马蹄铁,耶稣希望彼得捡起来,不料彼得懒得弯腰,假装没听见。耶稣自己弯腰捡起马蹄铁,用它在铁匠那儿换来3文钱,并用这些钱买了十几颗樱桃。出了城,两人继续前进,经过的是茫茫荒野,耶稣猜到彼得渴得厉害,就让藏在袖子里的樱桃悄悄地掉出一颗,彼得一见,赶紧捡起来吃。耶稣边走边丢,彼得也就狼狈地弯了十七八次腰。于是耶稣笑着对他说:“要是按我想的做,你最开始弯一次腰,我也就不用一次又一次重复地扔樱桃,你也就不会在后来没完没了地弯腰。”

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它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校长所想的和教师所想的,有时并不能得到有效地统一。这时候,做为校长,必须面对现实。一方面不得不承认教师的执行力离校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校长必要时应对教师给予有力的指导和点拨,把道理说明白,让教师了解自己的意图,以便更好地配合学校的工作。

6、坚持正义,维护团结

在一个单位工作久了,领导、教师之间难免产生一些误解或产生一些解不开的疙瘩,这就要求校长坚持正义,学会解套,维护团结稳定。所以校长有时要学会精明,有时也要学会糊涂。不必闹明白的事就不要追根求源。要压事化解矛盾,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保证学校安全稳定健康发展。稳定是大局,只有稳定的局面,才会有发展的空间。

二、沟通的基础

1、一定要记住教师的名字

名字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他自己最熟悉、最甜美、最妙不可言的声音,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名字感兴趣。外出旅游,我们总能看到名胜古迹或景点墙壁上满是 “××到此一游”,这虽然不文明,但也说明了人们对自己名字的兴趣和想“流芳百世”的愿望。

校长一定要记住教师的名字,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沟通艺术。如果能够记住教师的名字并轻松地叫出来,而不是一味的“你”、“喂”、“那个谁”,就表明你是把他们当作个体来看,表明你是关心他们的,就等于巧妙而有效地给予他们赞许,他们会觉得他们在你心中很重要。如果忘记或者记错名字,自己便处于尴尬。

记住别人的名字,是人与人之间感情和友谊的前进和基础。记住别人的名字,是对别人的一种敬重,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更是一种善待生活的态度。对一个校长来说,当你拥有一份属于自己“名字库”那时你将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校长。

2、让教师觉得自己很重要

杜威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动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教师也希望别人特别是校长的认同,希望别人承认自己的价值和重要性,希望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大人物”。

做校长的为什么不让教师觉得自己确实很重要呢?方法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征求教师的意见和掌握教师的情况。掌握教师的情况既可以量才而用,又能够给教师一种“我在校长心中很重要”的感觉,以增强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作为校长至少要将学校每一名教师的生日都记录下来,教师过生日,发个信息问候一下或者送上一份小礼物。这样做效果十分惊人,教师会觉得“校长居然知道我的生日”,精神上倍受鼓舞,这样还怕工作做不好么?

3、给教师真诚的赞美

欣赏教师而且给教师真诚的赞美,这是校长最有效的沟通艺术。

校长应该善于找教师的优点,并给予真诚的赞美。对教师来说,真诚的赞美如同美妙的音乐,会永远铭刻在心的,是最让他们高兴的事情,而且真诚的赞美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当教师们看到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如此优秀,就会充满自信,而且同事之间关系也就十分融洽了;看到校长是如此器重自己,工作热情就会高涨。

4、征求意见而不是直接下命令。

有谁喜欢接受别人的命令呢?从内心讲每个人都喜欢指使他人,但又都不喜欢听命于人。

校长安排别人时最好多一点询问句而非祈使句,比方要多用“你可以考虑这么做”、“你认为这样做行吗”或者“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吗”等等。用询问句对方会觉得你在征求他的意见,同时也知道你是在安排他去完成任务,这样对方容易改正错误,内心容易接受,而且是在维护自己自尊心的前提下,所以就能增添友好的气氛,便会尽力做好工作。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感到自己是在被迫接受命令,这就使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渴望跟你接触,跟你合作,而不是躲着你,抵触你。所以,校长还是多用这种友善而充满柔性的命令吧。

三、沟通的策略

1、事先准备。沟通的目的:校长在与教师沟通之前,心里一定要有一个目标,明确自己希望通过这次沟通达到什么目的;制订计划:可以列一个表格,把要达到的目的,沟通的主题,方式以及时间地点对象等列举出来;预测可能遇到的争端和异议:首先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其次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其可能性进行详细的预测。明确双方的优势劣势,设立一个合理的目标,大家都能接受的目标。

2、确认需求。在沟通过程中,首先要确认对方的需求是什么。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就无法达成最终共同的协议。应该通过积极聆听,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去了解对方的意思。同时通过有效提问更明确的了解对方的需求和目的。沟通过程中有三种行为:说、听、问。提问是非常重要的行为,可以控制沟通的方向,控制谈话的方向, 而且在沟通过程中要及时确认,当你没听清楚,或者没有理解时,要及时沟通,一定要完全理解对方所要表达的意思,做到有效沟通。

3、阐述观点。在确认了教师的需求后,校长应该明确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在表达观点的时候,我们可以借鉴MBA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FAB原则。F就是Feature,即属性;A就是Advantage优势;B就是Benefit利益。 在阐述观点的时候,按照“属性—优势—利益”这样的顺序来表达,对方更容易懂,容易接受。 例如在与教师沟通工作安排时,我们可以阐明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师本人的实际情况,并说明这样安排的好处,同时也一定要说清楚这样安排对他(她)本人和学校的发展带来什么利益。

4、处理异议。尽管做了充分准备和不断努力,但在沟通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异议,这时更要注意沟通的技巧。在沟通中遇到异议时,首先要了解对方的某些观点,然后找出其中对你有利的一点,再顺着这个观点发挥下去,最终说服对方;也可以采取一种借力打力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要强行说服对方,而是用对方的观点去说服对方。当然,在沟通过程中发现我们自己的观点和目标有错误时,也应该及时调整改正。一个能听进谏言,知错即改的校长不仅不会影响自己的领导力,反而能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提升自己的领导形象。

5、达成协议。有效沟通是否达成,一定是取决于最后是否达成了协议。只有通过双方的沟通反思调整,当时达成或者稍缓达成共同的认识和协议时,沟通才是有效的。为了尽快达成目标,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营造:感谢、反馈、庆祝 。对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双方的观点要形成双向的正负反馈,对能达成的协议要表示庆祝 ,并且要将沟通的结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因为任何有效沟通的结果仅仅意味着一个工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多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作为学校灵魂的校长只有站在理论和实践、共性和个性、理想和现实的三个结合点上树立积极沟通理念,通过花时间与老师们沟通,倾听老师心声,传达期待,才能真正体现管理的本质。这是因为管理的本质就是心理沟通。作为校长要明白“否定,是使教师消沉的最好武器。”“讽刺,是毁掉教师自信心的良方。”“抱怨,是疏离感情的催化剂。”人在集体中生存发展,彼此最看重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位置,因此,获得尊重,受到赏识是减缓工作压力、产生积极行为的重要因素。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努力增加与教师沟通的机会,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夸奖都会使组织成员增强信心。认识到这些,不仅利于缓冲教师压力,调节身心健康,还有利于增强集体凝聚力。让我们永远记住“积极沟通理念+良好沟通方式=有效沟通”。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领导与员工沟通,必须学会34种沟通技巧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