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开好水果店的秘诀(图)

2015-09-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不起眼的生意,利润可不低这家位于武汉的水果店,店主小胡是刚刚毕业三年的大学生,他毕业的时候就自助创业开了这家水果店。店名也没有什么特点,就是简单的四个字水果超市。不过小胡的水果店还真有点超市的味道,水果店的面积不算大,大约有120平方米,水
不起眼的生意,利润可不低

这家位于武汉的水果店,店主小胡是刚刚毕业三年的大学生,他毕业的时候就自助创业开了这家水果店。店名也没有什么特点,就是简单的四个字“水果超市”。

不过小胡的水果店还真有点超市的味道,水果店的面积不算大,大约有120平方米,水果种类大约有七八十种。所有水果都有二维码标识。

这个水果生意到底有多高的利润呢?小胡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箱普通的时令水果,销售毛利润率至少有50%,扣除损耗等,净利润率也要超过30%。如果是一些高档的、反季节水果,基本是对半赚。



同时小胡表示,赚钱的水果店都是开在社区的门店,五六十平方米的店面租金大约六七千元,这还算是高的,核算到一年,平均也就六七万元。像自己的门店就是2014年扩大经营才扩展到120平方米,一年下来包括水电费等杂费,开店的一年成本才12万元。

至于人工成本,由于自己是刚刚创业,仅仅雇了一名店员,剩下的工作基本自己做,而很多社区水果店也是夫妻店,在这方面的投入不大,一年下来人工成本支出最多不高于4万元。关于损耗,一般行业内正常损耗率是10%左右。综合起来,小胡一年的成本大约是20万元左右。

小胡透露,自己的门店现在日均毛利润在2000元左右,扣除各项成本以及税收,差不多有50多万元的净利润。

赚钱也要门道,线上线下结合

时下水果电商十分火爆,作为年轻人的小胡自然也没有落下。

小胡透露,虽然开在社区,总有顾客前来光顾,但是这些人多以大爷大妈为主,他们对于一些“高大上”水果(如车厘子)不是很感兴趣,只是对一些时令水果感兴趣。要知道水果店中最为赚钱的品类恰恰是那些“高大上”的水果。为了吸引这些“高大上”水果的目标顾客年轻人,小胡开始走上了微电商的路子——即通过微信销售。

为了取得好的效果,小胡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靠真实取得信任。首先,如果能去基地的话,他都会在这种水果的树下拍摄照片,然后发到朋友圈里;其次,如果无法去基地,自己就将自己与朋友一起吃这种水果的照片发到朋友圈里。用自己充当“模特”的方式,取得顾客的信任。

二是,第一次免费试吃。对于首次通过微信定购水果的顾客,小胡一律采用试吃的方式,当时试吃的金额不高。小胡表示,这种试吃看似成本高,但是正好能突出自己对水果有信心,而且愿意通过微信订购水果的人,往往不差钱,他们带来的回报更多。

三是,变身包装礼盒。小胡透露,其实很多人购买“高大上”水果并非是自己吃,而是送礼,比如看望病人、老人。将这些水果变成礼盒,即使价格高一些,顾客也愿意购买。

四是,在方圆2公里处免费送货上门。

通过这四种手段,小胡的微信电商做得也是风生水起,在2015年春节的时候,仅依靠销售礼盒就赚取了近5万元的纯利。

店铺面积很重要

小胡表示,开店的营业面积十分重要,因为社区周边的水果店店面大多由商品房改建的,如果面积超过了100平方米,其户型与五六十平方米的户型不一样,房东的投入也不一样,所以租金需求也不一样,往往100平方米以上的门店租金要比五六十平方米的高出50%。而自己现在这个店铺是将两个60平方米的商品房打通,所以租金要比单独120平方米的店铺面积少支付了差不多有30%的租金。

二维码让顾客吃得放心

至于水果上为什么要有二维码呢?小胡解释道,现在人们买水果,除了要知道它是否新鲜,还有安全。而和我合作的水果基地在武汉当地都比较有名,他们对每批水果都有相应的检验程序,这些程序普通消费者是不知道的。我为了让他们知道,就专门找人设计了这个二维码,顾客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能知道水果产地、合格标准、采摘时间,甚至还有相关的采摘过程,让顾客吃得更加放心。

另外,由于水果上贴有二维码,顾客会觉得自己的门店十分正规,相比街边水果摊更让人放心,所以顾客回头率很高。

“小奖”带出旺生意

小胡的水果超市还有一处与众不同,只要在他店里购买水果的金额超过50元以上者,便会有奖品赠送,按金额档次可以多买多得,奖品有醋、酱油、盐、鸡精、味精、香油等。

小胡解释道,自己的水果店开在社区附近,对应的顾客都是一些家庭主妇或者是大爷大妈们,由于自己有进货渠道、店面租金等成本,所以水果价格要比水果摊略贵一些,为了吸引这些顾客,所以才开展这个小奖促销。效果颇为明显,有的大妈就是为了一袋鸡精就会购买50元的水果。

当然相比支付的促销成本,小胡赚取的利润更高。

选址很重要

小胡透露,水果超市的性质和便利店一样,给顾客就是一个便利性。因此一定远离竞争对手——菜市场和超市。因为这两个竞争对手的杀手锏就是低价,如果水果店离竞争对手过近,根本赚不到钱。据业内统计,这个保险距离是800-1000米,即社区距离菜市场和超市的距离超过了800米,那么投资者在这个社区附近开水果店,盈利的几率要大很多。

记忆力要好

一个社区经常买水果的人就那么多,这就要求经营者要有一个好记忆力。小胡表示,举个例子,当一位熟客进店购物,如果我能说出,某某先生好,上次买的某某水果怎么样,口感如何……您想想这位顾客是不是有点受宠若惊呢?他会觉得我很重视他,他也愿意与我交流,慢慢地就会成为你店里的忠实客户,除非特殊原因,否则只要他买水果基本上就一定要在我店里买。另外,当老顾客一来店里,我就能把他爱吃的水果推荐给他,他心里有一种满足感,肯定也愿意持续到我店里来消费。

一定要考虑停车方便性

小胡表示,这点是很多经营者都容易忽略的问题,现在私家车十分普遍,如果你店周边不方便停车,可能顾客就需要把车停在小区里,然后走一段时间到你店里,就不方便了,其对顾客的吸引力就下降了。可能就会把顾客变成了潜在顾客,甚至是将潜在顾客“赶跑”了。

降低水果损耗的小窍门

1、注意摆放方式,让商品尽快周转。水果要摆放好,进货的时候最好选大小差不多的,这样能减少顾客乱翻的次数。不同水果摆法不同。比如苹果要横面朝上,因为这面最光鲜;西瓜要竖着放,节约空间;桃子怕压容易生热,不能堆放;木瓜、芒果不要放冰柜不然会起黑斑;猕猴桃不要放苹果和梨旁边,因为苹果和梨都容易释放乙烯,会加速果肉成熟腐烂。

2、及时处理货品。水果拉到店里,马上质检,不好的立刻挑出来。特别像桂圆一类的,一颗流水了,周围的都要坏。开水果店注意事项!质检后有些水果要用规定规格的包装盒分装,用打包机热膜包装(这也利于保鲜),然后上架。要入冰箱的水果可先不清洗,以塑料袋或纸袋装好,防止果实的水分蒸发。在塑料袋上要扎几个小孔,保持透气,以免水汽积聚,造成水果腐坏。

3、洒水保鲜。可以用垫有草纸的水果筐来保存,防止水果失水,出售前要喷水保持新鲜。透气。水果架下留出一定空隙,以便通风透气,减少水果损耗。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O2O二手服装的平台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