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白领辞职开特色话梅专营店

2010-09-1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我爱吃话梅,我不喜欢受约束。在北京朝外SOHO的办公室内,头戴鸭舌帽、身穿铆钉衫的刘羽说,去年春节后,当时已27岁的她辞去了白领工作,在父母、朋友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凭着一股自以为是的执著劲儿,开始了以话梅为主的量贩式零食店创业。2009年5月11日,

“我爱吃话梅,我不喜欢受约束。”在北京朝外SOHO的办公室内,头戴鸭舌帽、身穿铆钉衫的刘羽说,去年春节后,当时已27岁的她辞去了白领工作,在父母、朋友“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凭着一股“自以为是的执著劲儿”,开始了以话梅为主的量贩式零食店创业。

2009年5月11日,刘羽和她的“梅完梅了”低调入驻朝外SOHO。创业一周年之际,她在博客中记录:“一载的苦寒,得来了3朵梅花的绽放。我终于可以骄傲地宣布‘梅完梅了’创业成功!”如今,她的4家实体店铺已在朝外SOHO、国瑞城、新世界女子百货、翠微嘉茂落地生根,同名淘宝网店飞升至四钻,团购销售中曾创下日销2.5吨花生的纪录。

店内食品一律姓“梅”

2009年7月2日

两个月的精心点缀,小店终于按照我的设计落成。打开橘色顶灯,店内的木桌椅、小冰箱、长书柜、格子货架洒满金光。我打算画一张草莓形的POP海报,为新产品“梅莓”(草莓干)做宣传。

今天上午,“梅完梅了”无意中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观复”博物馆馆长、文物收藏家马未都先生。猜想他是冲着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李呈修题写的店名进的店,我一眼就认出了他。

“马老师好!”我脱口而出。马老师一愣,展露微笑。像招待其他顾客一样,我邀请他品尝话梅。吃到“梅酸酸”时,他面露喜色,得知这是一种泰国野梅,以味酸著称,马老师夸奖“名字起得好,有创意”。临走前,他买了一袋“梅酸酸”,说:“开这样一家小店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还是一种品位。”

开业近两个月,不时有人问我,为什么店名叫“梅完梅了”?我想过“梅门”、“梅折”、“梅谱”等数十个名字,最后选定了与冯小刚同名电影《没完没了》谐音的“梅完梅了”,还迷信地到姓名网上测算了一番,评价不错。“没完没了”的原意是没有完结,而“梅完梅了”点出了主题产品——梅,我打算用一段时间进行理念推广,建立二者的对应关系,如人们工作、压力没完没了,爱情、友情没完没了的时候,很自然地联想到“梅完梅了”店里的某款话梅。

“这话梅为什么不叫‘梅穿内裤’?”朋友指着一种半圆形的话梅产品调侃。吸收了这个创意,店内的食品一律改姓“梅”。借用谐音,“梅剩女”就是圣女果干;加州西梅生长在国外,名为“梅回国”;凌乱的陈皮条形似“九阴白骨爪”,起名“梅超风”;最小的水果是樱桃,我们不做“小心眼”,所以叫“梅心眼”;蜜金橘败火,“梅有火”最合适。昨天有两位顾客站在墙边大声朗读“小贴士”上的名字,笑得前仰后合,“梅”文化给人带来的快乐,让我无比欣慰。

“美食节”数钱数到哭

2009年11月21日

“1000元……为了寻找合适的店面,我走遍大半北京城,租房信息比中介还灵通。”

“2000元……夜里我和员工们同形如‘变形金刚’的送货车纠缠。”

“3000元……大冬天我学会换轮胎,被朋友笑作送货、配货、取货、卖货‘多功能一体机’。”

“6000元……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却忙到没时间为她庆生、送礼物。”

数着钱,我的思绪万千,不觉中眼泪簌簌而下。今天,“梅完梅了”的日营业额突破6000元,创造了开店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

入驻西单大悦城,一直是我的开店梦想。虽然现在还未实现,但这次接到西单大悦城“美食节”的邀请通知,我感觉离梦想近了一步。

花了3000元制作了一辆花车,白花花的钢板、粗笨的车身让我不忍心看第二眼。我去找制作商理论,对方冷冷地扔过一句话“3000元只能做出这样的效果”。无奈之下,我决定自己动手装潢车身,车架贴上云朵状的“梅完梅了”LOGO,车身缀上黑白色的“小气泡”,这些装饰都是我花了一下午时间亲手绘制出来的。

花车拉到了大悦城展位,我左看右看总觉得缺点东西。冷风飕飕的冬夜,我只身一人回到朝外店,拉来了店内的木质桌椅和小黑板。

“不好,日式梅饼被风吹干了。”员工淌着鼻涕向我汇报,我的心“咯噔”一下。“梅完梅了”的展位设在西单大悦城地下一层,接近0摄氏度的气温几乎把人和食品都冻坏了。

一连3天,只要有片刻“偷闲”,我就跑到管理员那“磨嘴皮”,终于在美食节的最后一天,让我找到了大厦4楼的一处空位。六七个人忙着搬东西,我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刚才‘金龟子’刘纯燕和她儿子来买话梅,就坐在咱家椅子上吃呢!”店员说。我下去搬货片刻,错过了与儿时“荧屏伙伴”的邂逅,但看见大家被煽动起的热情,心里踏实了许多。

今天的生意特别好,晚上不到8点,我们的小黑板上便注明了彩色的“售罄”,大家击掌欢庆后收工。(学招网—最专业的开店创业网www.koduo.com)

“先苦后甜,现在的苦是为了将来的甜。”在我群发短信庆祝日营业额突破6000元之时,一位老师回赠了一条意味深长的短信。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自创小区广告传媒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