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老蜂农蜂蜜 小产品五年狂赚500万(图)

2009-05-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老蜂农品牌蜂蜜的创业者,在几乎没有任何自有资金、没有任何广告推广、没有自己建立销售网络的情况下,只是靠产品策划的创造力而产生内在源动力,纯靠自然销售而螺旋上升、自我滚动发展。创业者投入50万元银行贷款,5年来不仅获得了500万元纯利润的创业回报

老蜂农品牌蜂蜜的创业者,在几乎没有任何自有资金、没有任何广告推广、没有自己建立销售网络的情况下,只是靠产品策划的创造力而产生内在源动力,纯靠自然销售而螺旋上升、自我滚动发展。创业者投入50万元银行贷款,5年来不仅获得了500万元纯利润的创业回报,而且创造了一个让竞争对手出价1000万收购的中国蜂业知名品牌。

老蜂农案例价值在于,由于它完全不同于充斥市面需要大量资金、以广告推广为第一推动力的产品成功案例,只是靠产品定位的品牌魅力作为产品销售的第一推动力,从而成为农业小产品领域的小型创业者可复制或可借鉴的案例。

随着我国农业产业化、商品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精品摆上了超市柜台,营销手法也开始越来越多应用于农业产品领域。国外先进农产品营销成功的典型案例有新西兰奇异果,其由营养成分和中国猕猴桃差异不大的水果被成功的营销包装,其他还有新奇士橙、美国提子(大葡萄)、泰国香米等。他们大多都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市场化运作,为农产品建立相应的品牌营销系统而使农产品增值。


图片由“学招网”提供


可是摆在中国许多农业小产品领域小型创业者面前的现实是:除了当地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如当地有好品质的蜂蜜、皮蛋、莲子、猕猴桃、大枣等,创业者们几乎没有多少创业资金,也就没有钱做广告推广、没有钱建立销售队伍,进入入场费很高的大型卖场他们连想都不敢想。他们觉得国外农产品类似新西兰奇异果成功案例让他们觉得经典但不好借鉴;他们在教科书上看到的宝洁、沃尔玛等经营成功案例让他们觉得遥不可及;国内营销杂志上充斥着大量保健品、化妆品等行业靠广告推动市场的成功案例,对他们来说也几乎没有多少现实的参考价值。

大多数农业创业者的梦寐以求的就是:我将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出来后,就有人进货,然后摆在商场超市,不作任何推广,就有人不断购买我的产品。投入少,产出大,自我滚动发展。

所以我一直在寻找农民朋友身边的“投入少、产出大”农产品创业成功案例:实实在在和他们大致相同条件起步创业,又实实在在赚钱并发展的例子。有一段时间,我从沃尔玛、家乐福、百佳等大型卖场看到了令人眼睛一亮的老蜂农蜂蜜产品,品牌名称和包装一看就是经典之作,一个来自井冈山山区的农业小产品能够摆在这些超大型卖场本身就是成功,而且经我观察其从来没有做任何推广,我便直觉这是一个对农产品行业成千上万小型创业者有价值的案例。后来我刚好有一个机缘与老蜂农的品牌创始人之一的陈泰之先生,以及老蜂农品牌包装的设计者――中国著名的品牌设计机构广东黑马广告公司的黑马先生,一起深入探讨这个案例,于是有了以下营销对话:

一、 选择能自然卖货的项目

龚文祥:老蜂农蜂蜜项目的成功一半应该归功于项目选择的成功,你当初是如何考虑进入蜂蜜这个传统农业项目的?

陈泰之:首先是井冈山地区蜂蜜资源丰富,很多农民靠养蜂为生,这里环境没有受到多少污染,井冈山本来就有八百里“绿色银行”的美誉,我便想到就地取材创业。其实江西许多保健品、药品公司的老板都是靠卖蜂蜜起家的,如著名的汇仁集团老总,生产美媛春口服液的江西广恩和制药公司最初也是卖蜂蜜的。蜂蜜行业起点低,适合没有多少资金的人创业,另外这个小产品的行业也不被人注意,竞争也相对其他行业弱很多。与保健品一定要广告推动才能卖货,由于蜂蜜产品的功能已经不需要教育推广,总能自然的卖一些货。

小型创业者不可能进行正规的市场调查,但好的商业直觉与判断成为创业者成功的起点。我与另外几个朋友于1998年创业进入蜂蜜市场,主要考虑当时中国保健品行业正处于从顶峰开始下滑的转折期,以三株为代表,整个保健品行业处于信誉危机时期,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对概念型保健品不再信任,必将有相当部分消费者会回归到传统保健食品,如在中国有千年保健传统的蜂蜜、人参等。另外整个中国蜂蜜市场没有真正的领导品牌,杂牌林立,简单低层次,而中国仅有的几个百年历史蜂蜜品牌如上海冠生园,广州宝生园,其品牌形象做的也不是很到位。这些都给了我们机会。

龚文祥: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市场切入点也很多,很多小型创业者因为资金等原因,相当部分走上了简单模仿与跟风这条路,还有一部分人走上了假冒伪劣这条路,如现在出现的“假奶粉事件”就是例子。有一些有一点资金的创业者,走上了投入的路线,即通过大规模广告推广启动市场获得短期利润。老蜂农没有走以上创业的路线,而以产品源制造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而发展壮大,象蜂蜜这样 “小产品、大市场”类型的产品,你们是如何切入这块蛋糕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可以震撼中国的超级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