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浅论如何在企业建造和谐的沟通渠道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一、建立员工沟通渠道的意义(一)了解思想动态,关注员工发展。一方面,员工能够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发展中的意见及建议等信息及时地以文字或者图片等方式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能够主动及时

一、建立员工沟通渠道的意义

(一)了解思想动态,关注员工发展。

一方面,员工能够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企业发展中的意见及建议等信息及时地以文字或者图片等方式表达出来;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能够主动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关注员工各方面的信息和行为,关注员工的发展。

(二)倾听员工意见,构建和谐企业。

为员工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架设了沟通的桥梁,能够缩短企业与员工沟通的距离,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三)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效益。

通过一些专题活动的设置,能够促进员工更加关注企业的发展,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四)了解市场动态,捕捉市场信息。

在现实中的员工,扮演着单位人和社会人两种角色,作为单位人,完成必要的工作任务,取得收入满足生活所需;作为社会人,有自己的人脉资源和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这样,合理的利用员工社会人的身份,捕捉市场的信息,直接进行反馈,有利于公司决策的参考,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可以对员工进行市场方案的问卷调查,为方案的信度和效度取得一定的数据依据。

二、加强企业员工沟通渠道的机制建设

(一)建立工会的员工诉求表达代理机制

工会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实事,在协调劳动关系矛盾中,把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定期对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摸底调查,并把了解到的员工思想动态以填写《员工诉求表》的形式,进行收集、归纳、整理并及时报送到公司行政,为公司决策层提供参考。

(二)完善困难职工摸排与问题解决的帮扶机制

要广送温暖,多办实事。重点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困难职工救助制度。具体标准,就是“不能让公司任何一名职工在紧急特殊困难上过不去坎”。

(三)充分利用维稳排查工作中的预警通报机制

如何关口前移、多方了解、及时发现、协调解决,这既是工会在维稳工作中的责任,也是工会组织拓宽职工诉求渠道的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解决员工的合理诉求,是建立和做好职工诉求机制的根本。

工会在重视职工反映问题的同时,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积极进行协调解决问题上。真正做到“职工冷暖有人知、呼声诉求有人听、急事难事有人办、办事结果有反馈”。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中国的社会利益诉求机制应该服从“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如今,企业职工的利益诉求渠道比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面临当前我国正处在“黄金发展与矛盾凸现”并存的时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职工利益诉求的方式在合法性、公开性和透明性上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只有疏通职工利益诉求的渠道,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要求,才能让行政部门和决策人能够了解到职工真实的思想和存在的问题,并使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得到有效处理。

事实证明,拓宽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企业,其参与度越高,其劳动关系越和谐,企业发展得也越快。

三、企业应如何建造和谐的沟通渠道

(一)员工主动沟通的渠道:每一位员工都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随时随地将问题反映到企业工会。

1、意见箱:当员工在工作中、生活上对企业有意见的,可以随时把意见反馈到工会设立的意见箱。工会将定期收集整理有关意见,报企业管理层处理,并把企业管理层的答复进行公示。

2、员工热线:当员工在工作中、生活上遇到问题需要公司予以帮助解决的或者需要倾诉的,可以随时拨打员工热线。工会要对打进电话的员工提出的问题或者诉求进行登记,并及时跟踪处理。

3、员工邮箱:当员工有问题需要向企业反映,但又不想拨打热线时,可以通过员工邮箱把问题反映给工会。工会要做好汇总登记,及时跟踪处理。

(二)企业主动沟通的渠道:为了能够主动的去了解员工的所思所想,企业要实时组织以下活动。

1、组织员工代表大会活动:组织员工代表同企业管理层面对面沟通,同时利用电视电话和ECP功能将沟通内容第一时间传递到各基层单位,利用微博、微信功能将员工的意见第一时间传递到活动现场。对于现场无法及时答复的问题,企业工会将进行整理、汇总后提交相关部门答复后再反馈给当事人。

2、员工代表巡视、座谈活动:组织部分员工代表,就某些主题到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以现场察看、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零距离接触,用心聆听的方式听取员工的真实想法,收集基层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良好建议。企业工会将汇总所有参与活动的职工代表的意见,以职工代表的名义将巡视、座谈中发现的问题提交企业管理层,由有关部门予以答复、解决。

3、专题合理化建议征集:企业结合日常生产的需要,在员工中开展专题合理化建议,如组织 “我为企业献一计”、“节能减排,我出思路”等合理化建议。鼓励广大员工广开言路,为企业生产瓶颈献计献策。

5、员工满意度问卷调查:结合企业的工作需求,每年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一次“员工满意地问卷调查”,问卷调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网络调查等方式进行意见收集,并采取匿名的方式。

四、关心职工生活,做好职工福利工作,切实为职工办实事。

企业工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员工理念,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办职工所需,针对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加强协调,提供服务,反映诉求,为职工排忧解难。

例如:对晚婚的双职工,工会应送去贺礼给予祝贺;对家在外地、单身、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工会应在其生日当天送去生日蛋糕;对在公司退休的员工,工会应赠与其光荣退休纪念品。同时建立健全了企业困难职工档案,从实际需要出发,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帮扶活动。对生病住院职工、家中老人或亲属去世职工、生活特别困难职工、家庭遭遇特殊事件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工会及时上门看望、慰问,给予救急、救助。此外,工会积极督促、协助行政为员工办理“五险一金”工作,做好员工防暑降温、免费就餐、客车接送、组织员工体检、评先评优、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福利工作。 

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坚持定期总结沟通机制产生的效果,并在原有基础上改进不足,不断完善和优化,要广泛征求员工意见,鼓励全体员工进行沟通创新,拓宽沟通渠道,丰富沟通方式,不断建设新型沟通平台。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群体之间思想与感情的传递和反馈的过程,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

松下幸之助有句名言:“企业管理过去是沟通,现在是沟通,未来还是沟通。”管理者的真正工作就是沟通。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企业管理都离不开沟通。只有具备完善的沟通渠道的企业,才能在接下来的商业竞争中赢得未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十条箴言指出续班成败关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