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老师联合起来要求涨工资怎么办?常老师谈薪酬制度

2016-07-3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怎么给员工支付报酬?这是每个企业最根本的问题,解决得好,员工有干劲,企业才会有生命力。曾经有校长在群里说:我的学校有七八个老师,去年他们联合起来要求涨工资,不涨就全部离开,我没有办法,只能涨了,今年他

怎么给员工支付报酬?这是每个企业最根本的问题,解决得好,员工有干劲,企业才会有生命力。

曾经有校长在群里说:

我的学校有七八个老师,去年他们联合起来要求涨工资,不涨就全部离开,我没有办法,只能涨了,今年他们又联合起来要求涨工资,我该怎么办?

我认为薪酬问题应该尽早和员工达成共识,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制度,并且和业绩挂勾,员工要想收入多就必须创造更好的业绩,对于教师岗位,业绩还是比较容易计算的,制度定下来以后,不要轻易改变,大家对制度不满意,可以讨论和修改,充分考虑到各方的利益,但是不能以辞职来要挟校长涨工资,这属于恐怖主义行为。

我刚创业时就和同事们沟通过:薪酬问题,公司有制度,我不可能随意去改变制度,所以用辞职来要挟涨工资是不可能成功的。

那么我如何建立薪酬制度?前后几个版本又是怎么迭代的?我把经过写一下,希望能给刚创业的校长一些借鉴。

创业初期薪资构成

1500元生活费+50%课程消耗

2006年,我还在房地产公司上班,业余时间办了一个培训机构:无锡腾飞教育。

我自己带八个班的英语,教老版的《新概念》,另外还招了几个老师一起做,因为同时做两份工作,我在学校除了自己上课以外就没有多少时间了,所以对这些老师没有培训,没有管理。

前期的时候还做些广告,比如传单,报纸,小区灯箱广告,后来发现没什么效果就停了。

一、2007-2009年薪酬构成

我给老师的薪酬是消耗课程的50%,具体做法是:

每月先付1500元生活费,每年7月份结算上年7月到今年6月底的消耗课程(消耗课程就是老师实际上完课程的价值,学生缺课不算)。老师一年的课时费是消耗课程的50%,但是要扣除已经发的生活费和帮他交的社保,剩下的钱在7月份补发,这时很多老师能拿一大笔钱。

当然1500元生活费现在肯定不行,我们那是2006年。

校长们也许觉得给50%实在太高了,真心给不起,大家要注意,我们当时费用很低,第一年都没有前台,大家没课的时候就轮流接待家长,甚至有时所有人都在上课,家长来了怎么办?我的教室离前台最近,就让学生先看会书,我和家长简单说几句话,让家长留个电话给我,不行就我留电话给他,然后赶紧回教室上课。

二、50%提成的优点

50%提成的优点主要是帮助我们选出了骨干

一批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他们不需要培训,不需要管理,不需要我做思想工作经常去激励他们,他们能够自己找资料,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己把课上得越来越好,自己能和家长做很好的沟通,取得家长的信任,感动家长经常帮他介绍学生。

2006年到2009年这三年,我们积累了十几个这样的优秀老师,他们的战斗力很强,收入很高,非常稳定,他们完善了教学资料和培训体系,成为我们公司的中坚力量。

比如,李丽老师,她进公司时还没有毕业,大四过来实习,有小孩想学奥数给她带着试试,一开始只有一两个孩子,她自己去新华书店找资料,选了题目扫描进电脑,打印成讲义给孩子讲课,因为她特别努力,带的孩子越来越多。第一年工作的消耗课程做了14万,拿到7万收入,比她的同学高多了,第二年她就让他男朋友辞职到我们公司来工作。

当时我们公司的扫描仪花几百元买的,精确度不高,扫描进电脑的内容错误率很高,他们就自己掏腰包买了一台四千多元的扫描仪,而且放在公司给大家用,我要付钱给他们,他们怎么都不肯要。

李丽夫妻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他们已经买了两套房子,孩子都快上小学了,可以说在无锡安居乐业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公司有一批这样的骨干,能够形成非常好的氛围, 并且激励后面加入的同事,大家都相信即使目前工资比较低,但是只要好好努力,就能获得很多学生,就能拿到比较高的薪酬。

三、50%提成的缺点

但是50%提成也有很多缺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我们当时对老师没什么培训和管理,全凭老师自由发展,优秀人才毕竟是少数,优秀人才肯来我们小机构工作的简直是凤毛麟角,这和校长的个人魅力有关系,还和地区有关系,无锡虽然不如北上广那样人才济济,但毕竟是经济比较发达的长三角地区,还能找到相对不错的老师。

在三四线城市,最大的困难是招不到好老师,你就算是给他50%的提成,如果没有很好的成体系的培训,他也很难上好课挣到很高的课时费

2. 任凭老师自由发展,学生自由选择老师,会形成贫富差距过大,会导致一些能力稍弱的老师失去对自己的信心,选择辞职离开,其实这部分老师只要多做些培训和激励,还是能成长为好老师的。

3. 教师薪酬的成本过高,使得学校资金积累不足,没有资金进行市场推广,没有资金去购买产品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没有资金去发展新的校区,这对后续的发展非常不利

改革后的薪酬方案

1200元生活费+20%课程消耗+奖金+福利

2009年,我从房地产公司辞职,开始正式创业,首先要面临的就是改革薪酬制度。

一、 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矛盾

我想做的是降低薪酬所占消耗课程的比例,但并不是降低老师们的收入。

这话怎么讲?

比如一个老师一年能做的课程消耗是10万,50%能拿5万,但是我们如果能帮助他做到课程消耗20万,甚至30万,30%就是6万,9万,这对大家来说是共赢的。

那我们怎么来帮助老师呢?

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市场宣传进行招生,可以购买更多的产品和培训来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技能,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行政人员来做好服务。一方面是对老师的服务,一方面是对家长的服务,我们可以投入资金去装修,让学生和家长的体验更好。

学校需要花钱的地方远远超出了老师们的想象。

很多人有个误区:

如果校长把收来的学费发给老师越多,这个校长就越好越善良。

我不认同这个观念,对于创业者来说,特别是早期,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如果把挣到钱都分了,无论是教师成本过高,还是放在利润里分红,导致学校没有足够的资金扩大规模,员工也没有上升通道,你不发展,别的机构会发展,等别人发展起来了,品牌影响力比你大,兵多将广,你马上就会有生存危机。

所以我认为一个负责任的校长,既不能小富即安不思进取,也不能冒险激进扩张,要有自己的发展节奏。

所以我们要和同事们达成共识,平衡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矛盾。

二、 改革后的薪酬制度

尽管如此,我做工资制度改革还是很慎重,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改革方案前进公司的老师还是按老的办法结算薪酬,后面来的老师按新方案走,招聘时我们就宣讲新的工资制度。

新方案是1200元底薪加20%的课程消耗,另外还有几点:

1. 正常上班工资不低于3500元,课时不足有义务去别的岗位帮忙,人事部会做安排。

2. 产假期间按城市最低工资。

3. 社保公司另交,员工要出自己的部分,也就是说3500元要扣去自己交的部分。

4. 老师另外还有全勤奖。

一年四期,对应春夏秋冬的四期课程,每期发一千元。我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不鼓励大家带病坚持工作,所以每个月三天以内的病假不影响全勤奖,但是事假一天就会影响全勤奖,这样就鼓励老师不要因为个人的事务影响工作,特别是别影响上课,因为老师请假多,哪怕有人代课,家长还是会有意见。

5. 我们员工自己的孩子(亲戚不算)报我们学校的课程半价,虽然收的半价,但我们付给上课老师的薪酬,还是按正常价格计算的,我认为给员工的福利,成本应该学校来承担,不能转嫁给上课的老师。

6. 低价班:正常课时消耗的一半,续班后再给另一半。

我们学校两个小时课程正常的单价是小学60元,初中70元,对于一些低价短期班,比如100元学5次课那种,单价只有20元,我们给老师计算薪酬时,不是按20元单价计算的,而是先给60元单价的一半计算,如果这个孩子上完短期班转长期班了,再补另一半,举例说明:60元的20%是12元,但我们先给6元,成功转化为长期班再补6元。

7. 推介课程及历史课程奖励

还有不同科目的推课,比如英语老师介绍他班上学生上数学课,奖励50元,介绍自己亲戚朋友孩子来上课,奖励200元,因为这是新的生源,奖励得多些,还有历史学生的奖励。我们有些学生上了一期课,进步不明显,家长比较心急,就转去别的机构上了,但别的机构其实还不如我们,这时候如果我们老师能打电话过去沟通一下,或者做两次考前免费复习课,就很有可能把这个学生再找回来,

如果成功,就奖励50元。

但我们有个界限,一个我们的学生,如果流失了,后面两期课的沟通工作归老师做,两期以后还没有回来,名单转给前台,只要家长不说以后别打电话过来了,我们每期课程都会给流失学生家长打一两次电话,送他们免费考前辅导课。

校长别小看这项工作,做细致了,能帮我们捞回不少学生,而且他们去别处见识过以后,体会到我们的老师更用心,反而忠诚度更高。

关于推课这几项奖金,我们每个月在全体大会上发放,表扬拿得多的老师,这对老师是很好的激励,大家首先觉得是在为公司做贡献很光荣,奖金啥的倒不那么重要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秋季续班与招生策划(二):2小时签几万大单 —— 什么招生神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